旗下微信矩阵:

美亿万富豪伊坎10亿美元入局苹果 称股价被低估

美国激进投资人、亿万富豪卡尔·伊坎(Carl Icahn)美国时间周二下午通过自己的Twitter账户发布了两条Twitter消息,称已买入“大量”苹果股票。这两条消息推动苹果股价瞬间走高,并最终报收于489.57美元的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75%。
2013-08-14 14:43 · 腾讯科技  明轩   
   

  

美国亿万富豪投资人伊坎大“咬”一口苹果股票

  昨晚的苹果股价变动,让我们看到,不是只有乔布斯一个人能推升苹果股价,有些人也可以。

  美国激进投资人、亿万富豪卡尔·伊坎(Carl Icahn)美国时间周二下午通过自己的Twitter账户发布了两条Twitter消息,称已买入“大量”苹果股票。

  这两条消息推动苹果股价瞬间走高,并最终报收于489.57美元的收盘价,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75%。

  借助社交媒体

  伊坎认为,苹果股价当前被市场低估,并希望这家硅谷巨头进一步大规模回购公司股票。伊坎并未披露持有苹果股票的数量。不过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伊坎对苹果的投资已达到10亿美元。

  与“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和长线投资方式不同,伊坎擅长于短线投资,通过突袭方式先购入少量被他相中的公司股份,然后以股东或董事身份寻求从内部改变公司,追求股东利益*化。伊坎的突袭式投资虽然很有争议,却得到了许多基金经理和股民的支持。

  这也是像伊坎这样的知名人士首次借助社交媒体披露自己的投资状况。在周二发布的两条Twitter消息中,伊坎称他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进行了“非常好的”谈话,并探讨了他关于“立即展开大规模股票回购”的观点。伊坎还补充说,他计划与库克“短期内”再次进行对话。

  苹果发言人证实了伊坎与库克见面的消息,他表示,“我们感谢所有股东对公司的兴趣和投资。蒂姆今日与伊坎进行了非常积极的对话。”除此之外,苹果发言人未披露更多的信息。

  伊坎目前正在与戴尔创始人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及私募公司银湖进行鏖战,旨在避免戴尔被私有化。伊坎目前持有戴尔近9%的股份。不过伊坎想要在苹果获得与在戴尔一样的影响力并非易事,原因是苹果当前的市值已接近4500亿美元。按照当前的市值计算,即便是想要控制苹果2%的股权,也需要耗费投资人90亿美元的资金。

  现金储备过高

  自去年9月股价创出705.07美元的历史最高价以来,苹果股价节节败退,曾一度跌至385.10美元。市场分析师对苹果创新脚步的放缓深表担忧,认为自2010年发布*代iPad之后,苹果就再没有推出过全新的产品线。苹果的其它失误还包括糟糕的地图服务等。

  就苹果的财务状况而言,该公司的现金储备问题招致了众多投资人一致的谴责。最近有报道称,苹果的现金储备已经达到1466亿美元。苹果在去年3月份承认,公司现金储备已非常充足,超过了运营业务所需,称将启动派息和股票回购项目。

  伊坎建仓苹果股票,也是市场中的激进投资人开始将矛头指向大型企业的最新例证。目前,苹果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当中市值最高的公司。无论是大型还是小型上市公司,对于他们的高管和董事们而言,预期、处理和响应来自激进股东的问题,已逐渐成为他们重要且不间断的问题。

  今年年初,绿光资本创始人大卫·埃因霍温(David Einhorn)曾把苹果告上法庭,旨在通过优先股计划迫使苹果把更多现金返还给公司股东。埃因霍温在随后一系列的声明中,不断谴责苹果数额庞大且不断增长的现金储备问题。苹果当时表示,该公司一直在谨慎处理这一问题,并在今年4月把去年宣布的100亿美元回购方案追加至600亿美元。苹果当时曾表示,这一股票回购计划是史上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预计将于2015年年底之前完成。上个月,苹果表示已花费近160亿美元用于回购公司股票。

  下一步举措

  目前尚不清楚伊坎针对苹果的下一步举措将是什么。这位激进投资人的典型投资方式,是先买入一家公司的大量股票,然后股东公司管理层进行变革,使用现金或他认为可行的其它战略来提升公司股价。

  伊坎同时还以弹劾他认为未履行股东利益的企业高管和董事而著称。就与戴尔的争斗而言,伊坎认为,迈克尔·戴尔私有化公司的计划事实上是偷窃了股东的利益。除去提出自己收购戴尔的建议之外,伊坎还反复表示希望罢免迈克尔·戴尔作为戴尔首席执行官的职务。伊坎还在公开信中表示,迈克尔•戴尔对私有化公司的交易条款“牢骚满腹”。

  投资公司Piper Jaffray分析师Gene Munster表示,伊坎对苹果进行投资,应当视为在未来6个月时间里,苹果将会有许多好事,这将会有助于提升苹果股价。不过就苹果如何配置资产的问题,该分析师预计伊坎并无太大影响力。他说,“看看苹果现在的管理层,库克或是设计主管乔尼•伊夫(Jony Ive)*不会离开公司。”

  回购公司股票的结果取决于众多的因素,其中包括企业是否注销股票,或是向公司高管授予股票。一些投资人认为,企业回购股票,意味着这家企业认定自己当前的股价被低估。不过也有投资人认为,回购股票意味着企业缺乏让过剩现金进行投资的想法。

  伊坎的逻辑

  虽然苹果在今年年初宣布了大规模的股票回购计划,不过伊坎希望苹果能够立即完成这一计划,因为在他看来,苹果当前的股价实在是太“便宜”。

  伊坎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一家能够以低息贷款的公司而言,回购公司股票是非常容易的事情。现在就买入苹果股票。即便是这家公司业绩不再增长,我们也认为苹果目前应当值每股625美元。”依据伊坎的观点,苹果目前能够以3%的年利率进行贷款,并以每股525美元以下的成交价格回购公司股票,这足以令苹果股价上涨至每股625美元。

  苹果今年年初制定出通过回购和派息向股东返还1000亿美元的计划,不过这一计划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伊坎表示,做出投资苹果的决定,得到了自己的儿子贝瑞特·伊坎(Brett Icahn),以及投资合伙人大卫·辛特尔(David Schechter)的建议。在伊坎的投资公司Icahn Enterprises中,辛特尔一直负责着科技领域。也正是上述二人,帮助伊坎在去年成功的对Netflix进行投资,并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中获利近10亿美元。伊坎表示,自己的儿子和辛特尔认为,苹果拥有充足的现金储备,且可以获得贷款,这能够让这家公司轻松的完成大规模的股票回购。

  与此同时,贝瑞特·伊坎和辛特尔还看好苹果业绩增长的能力,对苹果即将上市的新产品,如被媒体大肆报道的智能手表和电视机产品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他们认为,上述产品能够进一步提升苹果的营收。

  伊坎周二还表示,虽然自己的儿子和投资伙伴对技术更熟悉,不过他也喜欢在iPad上下国际象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