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大会首日:互联网金融火热 张朝阳周鸿祎玩暧昧

互联网大会的*天,*的看点莫过于周鸿祎和张朝阳之间的对话。最近半年来最悬而未决的搜狗出售案当事双方:炮轰全场的周鸿祎和久未出江湖的张朝阳,将互联网大会整个会场推向了高潮。
2013-08-14 14:52 · 网易科技     
   

  互联网大会的*天,*的看点莫过于周鸿祎张朝阳之间的对话。最近半年来最悬而未决的搜狗出售案当事双方:炮轰全场的周鸿祎和久未出江湖的张朝阳,将互联网大会整个会场推向了高潮。

  这是两个十多年的旧识,也有传言说,在张朝阳过去两年的“闭关期间”,周鸿祎是与之保持密切联系的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圈人。那在他们心中,彼此是怎样的呢?

  在张朝阳眼里,周鸿祎是个对产品追求*的人。“产品上出现任何的细节,都能*去改善,或者直接在*线打造””。周鸿祎则称张朝阳是个“朴实的海归”,至于对搜狐公司,周鸿祎称以前的搜狐是家“不专注、没有重点”的公司,但现在在视频和搜狗上有了好的图突破口,是个很好的开始。

  这两人“同台唱戏”,让人不免会想到近日来流传甚广的小道消息:搜狐集团旗下搜狗将出售给奇虎360,搜狗CEO王小川将出走,张朝阳进入奇虎360董事会。而对此事,双方的态度则显得颇为暧昧:不直接否认,亦不透露任何进展。

  在和周鸿祎的对话中,主持人也以“你们俩是不是好基友”来暗指双方是否有合作将问题抛向二人,但两人又“狡猾”的绕过,周鸿祎称“我们俩都是正常的男人,不是好基友。”,张朝阳则以“我不知道好基友是什么意思”来结束了这个话题。

  但张朝阳四年没参加过互联网大会,却在搜狗绯闻缠身的时候来和周鸿祎做这场对话,不免还是让人浮想。而张朝阳则对网易科技笑称,“那你去浮想吧,我们不就是让人浮想的吗?”,而当记者再继续追问搜狗一事,张朝阳立刻表示“不回应”。

  谈到最近半年来互联网行业的“并购潮”,周鸿祎现场爆料他在很多期收购案中起到了“抬价”的作用,通过被收购公司和奇虎360之间传出绯闻来提高被购公司的身价,那搜狗的离奇“卖身记”是否又是张朝阳和周鸿祎演的一出双簧?

  火热的互联网金融:能不能实现“颠覆”?

  如果说张朝阳和周鸿祎是本次互联网大会最受关注的两个人,那互联网金融*是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

  会场外的工作人员在会场门口抵挡着一拨又一波要涌进会场的观众,会场内的地板上、角落里全都坐满观众,所有人都在闷热局促的会议室里扇着扇子,但没有人离开,这是今年互联网行业最受关注的一个话题:互联网金融。

  受关注、火爆,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个全新的领域,另外一个方面,是“屌丝”的互联网人向“高富帅”的金融人宣战,这其中,不管是从业者还是观察者,都多多少少带着点兴奋,和互联网人翘首以盼着的“颠覆”。那互联网到底能不能颠覆传统的金融行业?

  陆金所副总经理黄黎明认为,互联网具备颠覆传统金融的潜质,但现有的产品和模式还不足以实现颠覆。

  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主要的互联网金融的产品有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以及P2P和*等模式,但第三方支付仅仅是一个互联网工具,而且是一个互联网和金融互相协作互相补充的工具,小额贷款也仅仅是传统的风险业务搬到互联网上进行,运用互联网的数据。P2P和*做的是传统银行“看不上”的生意,和银行之间的关系是“互补”。这三者都难谈“颠覆”。

  但“颠覆”的机会一定会有:要不就是技术革新,要不就是一个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弥补现有的市场缺陷。而现在传统金融存在以下几个市场缺陷:资产和负债流动不匹配,是资金供求期限错配问题; 国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他们的金融需求在20年里都没有很好的被满足;实体经济和中小投资者手里有一部分资金找不到好的机会;最后是传统金融现在资金运营,交易成本非常高。

  如果互联网通过技术手段解决这些市场缺陷,那就一定可以实现“颠覆”,到了那个时候,传统的金融如果仍然不求变,则会逐渐被边缘化。

  如果你是BAT:中国互联网“大收购时代”

  除去会场,本届互联网大会的站台区还有个亮点,就是网易科技的*策划活动:我是BAT,以一个小小的游戏来展现今年互联网波澜壮阔的收购。活动现场十分火爆,也能看出网民对当下互联网并购潮的关注。

  今年是中国互联网历史上发生并购最多的一年:百度收购91助手、PPS,阿里收购友盟、入股新浪微博、高德地图、穷游网,与腾讯有关的收购传言也此起彼伏,从这些收购中不难看出,收购主角集中在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大巨头。

  巨头之争,将一票小公司纳入囊中。在这些收购中,有的是为了阻击竞争对手,有的是为了亡羊补牢,有的甚至也不知道为了什么“买了再说”,依稀能看到的许多“中国特色”:不收团队收品牌、传言抬价……

  而正是这些,构成了中国互联网的“大收购时代”,也可能让互联网行业从此走向寡头时代。(张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