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山词霸进军在线教育领域:不再满足于流量贩卖 跳坑抢先机

过去多年词霸都是流量贩卖,仅仅是靠从线下传统教育机构获得广告费勉强维持运营。目前, 金山词霸已低调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并推出在线教育网站好外教网。金山词霸CEO王欣指出,如果创业者现在不去占坑,这个坑变成摩天大厦时再想去占时已没有了位置。
2013-08-21 14:3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金山词霸已低调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并推出在线教育网站好外教网。金山词霸CEO王欣说,词霸天然能对教育用户进行筛分,有涉足在线教育的基础。  

金山词霸进军在线教育领域:不再满足于流量贩卖 跳坑抢先机

  在线教育领域正燃起战火。继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创办91外教网并获得网易资本投资后,金山词霸也不再仅仅满足于“流量贩卖”,甘于与第三方共建频道。腾讯科技日前获悉,金山词霸已低调进军在线教育领域,并推出在线教育网站好外教网。

  好外教网切入的是当前流行的一对一口语培训模式。金山词霸CEO王欣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好外教网与91外教网模式类似,均采取一对一教学。不同之处在于,91外教网外教资源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人员,词霸的外教更纯正,为当地美国人。

  谈及为何会直接进军在线教育领域,王欣说,词霸每天PV有1000多万,UV有100多万,用户群明确,主要为学生、在职白领,这些人英语学习需求强烈。不过,过去多年词霸都是流量贩卖,仅仅是靠从线下传统教育机构获得广告费勉强维持运营。

  “英孚、华尔街每年在词霸上投那么多广告,折算下来词霸每带给这些企业一个客户,对方愿意买单成本是三四千元,这些机构也从这些用户身上赚取更多利益。后来我们就想这个钱为什么不自己赚呢?词霸是天然的教育平台,而我们把用户都送给了别人。”

  王欣指出,中国教育资源非常不匹配,类似英孚和华尔街英语这样的培训机构主要覆盖区域是北上广,三四线城市对英语学习的需求同样很大,用户不缺钱,却受制于现状,苦于没有好的教育资源匹配,外教又不愿意去,这使得好外教网有很大生存空间。

  这也让王欣和龚海燕成在线教育市场竞争对手。尽管是市场后进入者,王欣认为,相比龚海燕的91外教网,词霸做教育并无劣势,恰恰相反,好外教网有优势:1,借助词霸品牌;2,用户从词霸导入。如今王欣在词霸团队之外又组织新的团队负责好外教网的运营。

  对此,龚海燕对腾讯科技表示,91外教网不害怕对手涌入,任何公司都不被对手打败,还要靠自己努力,且在线教育网站现在更多的还是跟传统教育培训企业抢蛋糕。

  抢夺高端用户 主打美国教师牌

  相比此前寻求大而全,如今词霸追寻小而美。王欣坦言,词霸内容做得再好,“英语”这样词就屏蔽掉90%用户,这种情况下词霸只能追寻用户UP值,在线教育是条可行之路。

  涉足在线教育前王欣做过调研。王欣透露,中国留学人群窄众,一年才40万用户,但每个用户出国留学费用平均是5万,一年是200亿元盘子,对线下培训机构来说,其盈利模式非常清晰,服务好这些人群就足够。以英孚、华尔街英语为例,一年收入都超10亿元。

  “英语学习、出国留学都是很肥的市场,传统教育机构日子很滋润,其优势也在于用户高UP值。”王欣说,词霸天然能对教育用户进行筛分,有涉足在线教育的基础。如词霸根据词频、查词级别和程度就知道用户的定位,再加上英语水平测试,可找到目标用户。

  王欣分析,在线教育行业是靠口碑的行业,学而思有好口碑,是能帮学员进清华、北大。新东方能成功是能帮助学员出国,托福、雅思成绩可以提高。词霸要做的是让用户通过在线教育学习,真正获得价值。教育一般都是预付费的行业,反过来又能保住词霸现金流。

  “在线教育是个陪伴过程,词霸与国外教育机构合作,聘用的外教是美国本土的教师,初期我们从‘一对一’开始做,先把概念定义下来,再考虑‘一对三’或更多大课堂形式。

  王欣也算了成本,称好外教是纯外教概念,初期就能覆盖成本。以美国公立学校老师为例,本身工资不高,加上当前美国就业形势严峻,好外教网付出的成本并没想象中的高。

  明知是坑也要跳下去

  不仅是词霸积极布局,有道也将目光瞄准在线教育。网易高级副总裁周枫指出,如果有道词典能够顺利构建一个英语在线教育平台,有道词典将会变成“一个健康的生意”。谈及行业纷纷进军在线教育时,王欣指出,这说明在线教育的大势已到。

  不过,龚海燕直言在线教育是个坑,奉劝草根创业者不要碰在线教育领域,没五千万资金碰都不要碰。龚海燕称在线教育*需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在线教育虽然省却教室成本,但同时多了服务器、带宽、研发,产品的投入,而且从注册到购买、上课链条非常长。

  相反,传统教育结构不存在这个问题。龚海燕举例说,很多人在英孚或华尔街学习很大程度是不理性消费,主要是这些机构的销售强力推销,一冲动花了数万元,但很少有学员真正坚持到最后。龚海燕说,其中一家线下机构真正学习完成的不到30%。

  王欣也指出,当前很多人将在线教育的事情想得太简单,以为把互联网和教育两个词放在一起就会诞生商业模式,这是对“教育”这两个字没有敬畏之心。很多传统教育机构做在线教育,找名师全程录音将课程放到网上,这也是很失败的做法,是内容粗制滥造。

  “在线教育机构很少对学员效果不负责任。用户买了课程,学习好坏和自己没有关系,线下教育机构没有一家对用户最终教育效果买单。”王欣说,英语应该是一个陪伴过程,在线教育结构需要对效果负责,才能更好的进行口碑传播。

  王欣也赞同在线教育是个坑的说法。不过,她指出,如果创业者现在不去占坑,这个坑变成摩天大厦时再想去占时已没有了位置,所以明知道是个坑,也会跳进去抢夺先发优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