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坚称融资不为找靠山 目标是国际化而非上市

历来低调的快递行业在引入资本的道路上正悄然行进。民营快递大佬顺丰速运日前宣布首次外部融资,公司将出让不超过25%股权给予招商局集团等三个战略投资者,融资额则没有透露。
2013-08-22 10:14 · 网易科技  胡雯   
   

  历来低调的快递行业在引入资本的道路上正悄然行进。民营快递大佬顺丰速运日前宣布首次外部融资,公司将出让不超过25%股权给予招商局集团等三个战略投资者,融资额则没有透露。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业的领头羊,顺丰速运公司成立20年后首度融资一度被市场解读为IPO铺路,不过该公司副总裁王立顺向网易财经否认了该观点,并表示顺丰短期内不会上市。公司同时也否认此举是为了所谓的“找靠山”“被招安”等外界比较另类的观点解读。

  否认为IPO铺路 短期内不再引入投资者

  一向标榜"不上市,不融资"的顺丰公司已不再是创始人王卫“一个人”的企业。8月19日,三家战略投资者之一的中信资本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与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组成财团共同投资不超过顺丰速运25%的股份,成为顺丰公司新股东。

  顺丰速运也同时宣布了上述消息。顺丰公司副总裁王立顺向网易财经表示,顺丰与三家投资机构属于战略合作关系,投资方入股并未改变顺丰大股东的地位,也不会改变公司现有的战略方向和主导权。

  “此次融资主要是三家机构认同我们的战略目标和经营方向,加之在市场选择下,融资金额也得到了双方的相互认可,然后才走到一起”,王立顺向网易财经称,短期内顺丰不会再引入其他的投资者,但以后是否有这种可能性,现在还不能断言。

  据王立顺透露,融入的资金将用在顺丰之前已经制定好的业务方向,包括信息系统、中转场地、设备等一些重资产,“顺丰的一二级中转场地就有150多个,没钱的时候可以租,有钱了就可以定制化的去一些建场地,同样的问题现在可以有不同的解决方案,这也是滚动开发的一个过程。”

  事实上,最近几年,市场对于顺丰牵手投资机构的传闻不绝于耳,仅在去年9月份,顺丰就被曝出与弘毅、中信等在内的多家投资大鳄频繁接触,并称顺丰已经确定融资。当时顺丰官方微博也公开承认,“一直以来都有资本找顺丰洽谈”,不过,“顺丰并未与任何资本签订任何协议。”

  对于一向宣称不差钱的顺丰为何迈出融资步伐,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认为,这是顺丰对未来长期战略的一种考量。他向网易财经指出,顺丰与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和中信资本的投资关系是战略合作伙伴,主要专注的是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这种投资性质更符合快递这种长向产业。

  “一个企业的竞争核心竞争力在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标准化、信息化、机械化作业、自动化分解和航空建设,这些会对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奠定好的基础”,徐勇强调。

  此次顺丰打破固有立场,引入外部投资者的行为一度被市场解读为IPO铺路。不过,王立顺向网易财经否认了融资是为上市铺路的说法,并称顺丰短期内不会上市。“在我们与三家战略投资者签订的协议中,也没有逼着顺丰上市这样的条款,他们没有给我们赚钱的压力,”王立顺称。

  此前,顺丰创始人王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顺丰也缺钱,但不能为了钱而上市。

  融资是为找靠山? 顺丰呼吁不要过分解读

  在顺丰之前,快递行业中中通、全峰、天天早已经引入外部资金,虽然顺丰并未走在行业最前列,但在电子商务带动下的持续高速增长的快递行业,已然收到投资者们的高度关注,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融资可以提升估值。

  限于保密协议,顺丰方面对于融资金额三缄其口。业界则传闻,顺丰此次的融资金额在80亿元-100亿元左右,有的猜测比较少甚至低至65亿元,不过王立顺向网易财经表示,上述数据不准确,“选择三家机构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融资金额得到我们双方的相互认可,但具体数额不方便透露。”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顺丰已经过了最迅猛发展的时期,增长开始放缓,让PE白捡便宜的阶段已经过去,企业的溢价已经充分体现了出来,企业家选择在这个时间点融资,无疑是非常老辣而精准的。

  从资金需求方面来说,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去年开始顺丰已经不再固守中高端快递市场,而是在电商(涵盖生鲜)、合约物流、廉价快递等领域均有所布局,多线出击,需要更多的资金、资源来支撑业务的发展。

  据悉,目前顺丰的年营业收入超过200多亿元,稳居民营快递老大地位。截至今年,顺丰旗下已有30架全货机、5000多个营业网点、150余一、二级中转场和一万多台营运车辆。

  此次与顺丰联姻的中信资本、元禾控股和招商集团三家投资机构均是国有资本大鳄,于是业内比较广泛的观点认为,顺丰选择与之合作,更多的是被招安,也是出于找红色资本当靠山的目的。

  对此,顺丰方面向网易财经表示,不存在找靠山,仅仅是一个融资行为,快递业是服务行业,客户关心的只是服务,跟公司性质和股权结构没有关系,“现在国家政策都一视同仁,不存在找政策支持一说,希望大家能客观看待这次事件。”

  官方资料显示,股东之一中信资本成立于2002年,是一家主攻另类投资的管理及顾问公司,公司股东包括中投和中信国际金融控股在内。而作为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招商局是中国*的高速路运营商海运商。另一入股股东元禾控股,核心业务包括*只国家级VC母基金、中国规模*的天使投资基金和中国首家科技金融超市等。

  对于顺丰选择三家机构是看上其红色背景的观点,徐勇表示并不认同,“顺丰之所以选择这三家机构更多的考量应该还是从资本角度出发,这些资本的资金实力较强,而且不会逼着企业为了赚钱而上市”。

  不过,在徐勇看来,顺丰之所有选择这三家国资背景机构,更多看重其在海外投资的经验,对于顺丰既定的国际化拓展方向可以起到借鉴作用,也可为国际化之路获取更多的资源。

  快递业出现融资潮 产业和资本结合是发展趋势

  作为快递业*个真正意义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司,不论是从投资性质,还是从融资金额来看,顺丰首度引入外部资金事件对于行业都有着示范性意义。

  亚太速度商会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目前国内的民营快递公司一直在寻求吸纳外部资金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其他的民营快递企业也在接洽一些资金,未来行业竞争会逐步加强,竞争秩序也会越来越规范,同时相关配套政策、监管也会日趋严格,有实力的公司覆盖面会越大,小的不规范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前两年陆陆续续也有一些资金进入到快递行业,但都属于财务性投资,财务投资主体主要是一些PE、银行和风投,比较希望能够尽快获利,未来大多数投资者能够接受的方式仍然是财务性投资,因为资本是独立的不愿意长期耗费时间”,徐勇向网易财经指出,财务性投资一般都希望三年左右企业能够上市,然后在几年以后能够退出。

  在历次民营快递企业融资事件中,投资性质均属于财务性质投资。2010年,海航以1亿资金入股天天快递,持股60%;2012年8月,申通以1.6亿从海航手中接过这60%股权。

  而在2011年,媒体报道称复星集团曾联手联想创投,与韵达快运进行引资洽谈,韵达并未否认。今年2月,全峰快递宣布力鼎资本、鹏康资本等将增资扩股,投入资金2亿元;随后5月份,红杉资本入股中通速递,股权不超过10%。

  业内人士向网易财经表示,快递行业的融资潮正在行进中。王立顺认为,产业跟资本结构,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在快递行业内出现或融资,或上市的计划,表明大家都不希望放弃这样的发展机遇。

  国家邮政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邮政企业和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1424.6亿元,同比增长26.2%;业务总量累计完成1435.7亿元,同比增长30.5%。

  今年前7月,全国规模以上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5.9亿件,同比增长60.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47.7亿元,同比增长34.6%。其中,7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7.5亿件,同比增长61.8%;业务收入完成117.9亿元,同比增长35.2%。

  在顺丰的下一步发展计划中,国际化是重要的战略方向。“对于顺丰而言,目前四大国际快递公司已经占领了很多市场,顺丰要想有一席之地将面临很大挑战,需要一个很长的周期”,徐勇强调,“在国内,由于市场竞争不规范,顺丰将面临高成本结构压力,同时由于主攻中高端市场,也会面临市场份额被抢占的压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