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1.6亿控股糯米网:依傍地图充实LBS梦想

在移动端上一直被诟病为“动作迟缓”的百度(138.64,-0.80,-0.57%),开始连续出击。继7月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后,百度今日又以1.6亿美元价格控股人人集团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如果说百度收购91无线买的是渠道和入口,那控股糯米网很可能是为了百度地图,因为在地图之后的,是百度建立自身LBS“生活圈”的雄心。
2013-08-24 07:45 · 新浪科技     
   

  在移动端上一直被诟病为“动作迟缓”的百度(138.64,-0.80,-0.57%),开始连续出击。继7月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后,百度今日又以1.6亿美元价格控股人人集团旗下团购网站糯米网。如果说百度收购91无线买的是渠道和入口,那控股糯米网很可能是为了百度地图,因为在地图之后的,是百度建立自身LBS“生活圈”的雄心。

  而对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糯米来说,1.6亿美元的外部融资无疑能让其发展暂时摆脱资金的掣肘。但无疑,面对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竞争,糯米网的未来仍然压力重重。

  糯米找到“大树”

  百度和糯米网今日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最终协议,百度将向人人公司(3.56,0.16,4.71%)旗下的糯米网战略投资1.6亿美金,以获得约59%的股权。本次交易预计于2013年第四季度完成。以此计算,百度本次交易对糯米网的估值在2.7亿美元左右。

  这也是糯米网迎来的*笔外部投资。2010年年中成立后,糯米网的业绩增速迅猛,但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糯米网为人人集团贡献了1610万美元的净营收,较2011年增长150%。不过,糯米网全年共亏损2730万美元,占人人公司整体亏损的36.4%。

  2013年*、二季度,糯米网的营收分别为510万美元和620万美元。根据官方提供的数据,2013年第二季度,糯米网的总交易额为约1.2亿美金,其中约30%来自移动端,活跃付费用户达380万。

  尽管陈一舟在每个季度的电话会议中一直强调糯米网的重要性,并始终表示会对糯米网追加投资扩大规模,但在美团网和大众点评的竞争下,糯米网面对的业绩压力也愈发巨大。今年5月,美团网对外宣称的单月交易额就突破10亿元,超过糯米网一个季度的交易额。而在各项第三方统计中,大众点评团购的规模排名也一直在糯米网之前。

  对于糯米来说,百度的投资能够暂时缓解其扩大规模带来的资金投入压力,也为糯米未来的发展找到一颗“大树”。糯米网未来与百度*的协同效应将体现在百度地图上。百度与人人双方称,糯米网的团购业务能够与百度现有的移动LBS、地图等业务实现优势互补。

  百度的LBS布局

  对于搜索巨头百度来说,做团购聚合的成本和难度远远小于亲自涉足团购业务,但百度不甘心只做前者。事实上,除了糯米网,百度此前也曾投资一家团购网站,并整合进百度体系成为百度团购。目前百度团购导航中,约有五分之一的团购项目由百度自己提供。

  今年1月的百度年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搜索、移动云、LBS和国际化战略列为百度未来四大重点。移动互联网时代,团购和地图均是LBS概念外延下的业务。而团购之于百度更大的意义未来可能体现在百度地图上。

  今年以来,百度花重金投资百度地图,在公交车身、地铁等场合展开广告轰炸。而从百度目前的产品形态看,其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电子地图查询工具,而是整合了团购、酒店查询、打车等功能的综合生活服务App。而这也是地图类App今年普遍进行的转型方向,包括高德(15.52,0.21,1.37%)地图、搜狗地图都已经整合了类似功能。

  团购将是未来移动广告的主流模式,也是O2O最主流的切入点,团购业务无疑能让百度的LBS业务框架更加丰满。从百度地图目前的产品设计中不难看出,团购是其最看重的一项业务。百度地图目前的团购内容全部来自百度团购,糯米网的加入无疑能够为这项服务提供内容和运营支撑。

  百度首席财务官李昕晢表示,糯米网覆盖众多城市的销售团队和累积的用户基础,将有助于百度更好地为商户搭建本地化LBS平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