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卫的心思:顺丰引资不为圈钱 战略性融资

始终坚守独立经营的顺丰速运集团(以下简称顺丰)创始人王卫迈出了“颠覆性”的一步。8月19日,顺丰获得首轮融资,并出让不超过25%的股权的消息传出时,激起了整个快递业的震动。
2013-08-27 09:15 · 经济观察报  叶林 胡中彬 唐晓蓉   
   

  始终坚守独立经营的顺丰速运集团(以下简称顺丰)创始人王卫迈出了“颠覆性”的一步。8月19日,顺丰获得首轮融资,并出让不超过25%的股权的消息传出时,激起了整个快递业的震动。

  有人评论称,“王卫不融资则罢,一融就是颠覆性的。”对于一向行事谨慎的顺丰而言,这次融资的消息,顺丰依然未对外有过多的披露。据本报了解,此次融资,入股方分别是苏州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家具备国资背景的大鳄。

  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投资方之一的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也未能告知此次交易的金额。但业内普遍相信,这一交易将成为本年度投资规模*的股权投资案例。而在这场交易的核心当事人眼中,这却是一场无关乎钱的交易,交易各方讲价的过程几乎没有。

  让顺丰公共事务部负责人陈欢意外的是,舆论对此次融资纷纷叫好。她称,“顺丰多少被感动了。”最近几天,她一直在向王卫汇报工作,在此之前,陈欢曾试探性地问过王卫是否需要出来与媒体交流,但再次被王卫婉拒了。理由很简单:“从来没面对过媒体,真面对了,确实不知道说什么,甚至有些害羞。”陈欢说:“并不是他刻意地要保持低调,只是他就是这种性格,顺丰只能慢慢改变。”

  事实上,早在2004年开始,业界就一直不断传言有PE经常辗转各种关系找王卫,但他要么不见,要么婉拒。而顺丰内部也从来不回避一直都有PE找其合作的事实。

  创业20年来,王卫几乎很少在公开的场合露面,为何在这样一个时间点选择三家国资背景的大鳄做“靠山”?对于外界的各种猜测,顺丰一位高管直言:“其实都不为过,因为这也是迄今为止行业内*的一笔融资,对于顺丰而言,更是新的起点。”

  融资势在必行

  自1993年成立,顺丰已走到第20个年头,独占国内快递市场两成份额,王卫带领顺丰从营收10万元发展到200亿元的故事也为业界熟知。“对顺丰而言,这20年都处在一个初创和发展期,现在确实到了合适的时机。”在陈欢看来,这种时机不仅来自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也来自顺丰内部需要打破的“传统”。

  陈欢称,“公司是希望走这种股权多元化的公司制,这是一个现代企业公司该走的路,目的都是为了夯实或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一直以来,服务被顺丰人视为企业*的竞争力,20年来,顺丰从未做过广告,如今能够稳坐民营快递业的头把交椅,靠的便是服务和信誉。

  国内同行的步伐无疑也会给顺丰带来不小的压力。去年4月,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招股书,宣称将通过IPO募集资金99.7亿;今年5月,红杉资本购买了中通速递其中一位股东的股权,股权数不超过10%。对于红杉资本的加盟,业界猜测中通会借此与上市拉上关系。

  各种资本都不断在快递市场网罗自己的“新宠”,与此同时,“四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速递、汇通快运、韵达快递)等民营快递也在试图寻求长期发展之路。申通、韵达则在大力推行规范化、标准化,抢占市场份额的同时发力服务。此外,国际快递巨头FedEx、UPS已获得国内快递经营牌照,并逐渐扩大经营范围,开始在中国新一轮的攻城略地。这意味着,顺丰在国内、国际快件市场将与企业规模和管理水平更高的国际巨头短兵相接。

  面对内外部激烈的竞争环境,顺丰此次的融资无疑势在必行。事实上,一向务实低调的顺丰一直以来都受到资本方的追捧,主要是因为顺丰的业务基础、管理模式和市场覆盖被投资方所看好。

  目前,顺丰已通过30架全货运包机、逾5000多个营业网点、150余个各级中转场和10000多台营运车辆搭建起全方位空地一体网络,200多亿元的年营业收入占据较大的快递市场份额,从提供标准化的快递服务向定制化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转型。

  面对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顺丰正尝试通过股权结构多元化上升到一个新台阶。“在这个阶段,并不是单纯地说来自哪一方面的压力,快递到了这个阶段,无论是民营快递,还是外资、国家队,或是快递进入电商、电商做快递,整个盘子的市场容量越来越大。”陈欢解释称,整个国内快递业目前还未形成一个寡头的格局,企业各自的发展空间都很大。

  此次,顺丰经过首轮融资,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外界关注的顺丰上市问题再一次提到了桌面上。

  但王卫并不喜欢被资本左右。他曾对上市表达过这样的态度:“成为上市公司后,你的每一笔投入,都要向股民交代,说服他们这笔投入是有利可图的,是可以在短期内获得利润的,要有业绩出来,这个我恐怕做不到,我真的没有办法保证对未来的战略性投入可以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更不能保证我不会失败,这也违背了我做企业的精神。”“上市就是为了圈钱,这不是顺丰要做的。”王卫曾不止一次这样说过。一次,陈欢在和王卫聊天时,她曾尤其认真地问过王卫一个问题:“做快递20年来,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自己,你认为是什么?”王卫毫不迟疑地脱口而出,“专注。”王卫的低调无论在圈内圈外都是罕见的,这也在某些方面决定了这家公司的特质,20年来,顺丰从未做过任何广告,但在国内快递业,顺丰的服务和品质却始终遥遥*。

  熟悉王卫的高管们都知道,王卫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人,三个月没有创新和变革,就会让他有危机四伏的感觉,这么多年,无论于顺丰还是王卫,始终都不敢停下脚步。

  “埋头做事是这个企业一贯的风格。”在陈欢看来,20年的顺丰,几乎未曾变过,稳扎稳打是顺丰一直的做派。对于这次与三家具备国资背景的大鳄的“联姻”,王卫似乎并未有太多的考量,根据陈欢的说法,双方的签约和谈判几乎没有任何曲折,很快就达成了共识。

  联姻

  从公开的信息看,2012年顺丰营业额达到200亿元,目前净利润约为12亿元,即使按25倍市盈率估算,顺丰的估值将会达到300多亿元,而此次拟出让股权比重不超过25%,照此估测,其融资额应该在75亿人民币左右。而对于三家股东的投资额度,坊间传闻40亿元至80亿元不等。

  早在2004年,FedEx策划进入中国市场时就曾找到王卫,FedEx希望以40亿-50亿人民币的价格收购顺丰,但被王卫回绝了。随后,寻找王卫的PE、VE便从未间断过。曾有一位咨询公司的董事长向媒体透露,包括花旗在内的很多美国投资商曾经找到他,希望他能够撮合注资顺丰的交易,一旦成交,将付给他1000万美元的佣金。但都被王卫婉拒。

  “一个领导人的风格真的决定了这个企业的风格。”陈欢说。而王卫也曾不止一次地表达,“未来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为了圈钱而上市。”但此次融资,顺丰给外界留下很大想象空间。

  此次融资为战略性融资,投资人对上市便不会有过多的要求。“彼此在思想认识上的一致是能够让双方认可的*决条件。”陈欢称。对此,苏州元禾方面表示,无论是从整个快递行业的广阔前景考虑,还是从顺丰企业本身的发展状况看,选择顺丰几乎不用考虑太多。在整个快递行业,顺丰一直以来都是标杆性企业。

  这也是王卫为何选择三家有国资背景的投资人作为合作伙伴的原因。“由于战略性融资的特点是长期性,并且没有上市的需求和压力,并不像财务性投资要确定一个资本退出的时间表,其投资者相对看重的是短期利益。”快递行业资深分析师徐勇称,快递行业的特点便是投入大、周期长,相对来说,战略性投资对快递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性作用。

  “不是说顺丰不缺钱,但王卫更多的还是想踏踏实实做好自身业务,他不是那种为了上市圈钱的老板。”一位曾在顺丰担任要职的高管评价,王卫本人很信佛,他对金钱的概念也很淡薄,只是想踏实做事。

  事实上,顺丰是快递业*个真正意义上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司。

  在徐勇看来,顺丰在快递行业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口碑,在航空快递等各个方面都属于行业佼佼者。相比“四通一达”,顺丰的固定资产是其望其项背的,顺丰不仅拥有飞机、准运中心,还有地产。仅这三方面便能凸显顺丰固定资产的雄厚。

  不难分析的是,顺丰不找民间融资主要是由于民间融资多属财务性投资,它需要短期获得利润,让资本得到溢价,而快递行业是长线投资,短期内上市,易形成泡沫,不利于行业和公司的发展。“民间资本是看好这个行业,但是大家缩手缩脚,对行业发展起到的作用有限。”徐勇称。

  在徐勇看来,顺丰之所以选择这三家企业,首先在于这三家企业愿意接受这种长线投资方式,并且这三家企业具备雄厚的资本优势,可以让顺丰吃下定心丸。同时,鉴于顺丰发展国际业务的需要,它会在海外投资,设立分支机构,这些企业可以对顺丰在法律、投资经验方面给予指导。此次联姻,也符合资本方的诉求。

  中信资本“闪电”追逐

  张懿宸坦陈,“我们和顺丰是从今年才开始接触的,和其他机构相比,我们接触的时间算是比较短的了,我们当时也比较担心我们和顺丰接触的时间不长,他们对我们有多少的信任和了解将会是一个挑战。但是交流了一段时间后,也得到了王卫的认可,除了股东背景外,应该是我们团队的专业性得到了认同。”

  在他看来,王卫对业界的情况非常清楚,而中信资本背后中信集团、中投公司的股东背景,这是公开的信息,这些平台的实力不用再度向顺丰推销。中信集团平台下的大昌行集团也在生鲜食品等业务领域和顺丰有合作,此间的渊源也为帮助中信资本最终入股埋下了伏笔。

  张懿宸透露,这个项目的资金规模太大,将突破单一基金投资的限额,中信资本只能将额度在内部分配给并购基金和成长基金两个基金来共同投资,因此,中信资本内部有两个团队在顺丰进行尽职调查等事宜,较多的人手和工作换来的是王卫对中信资本更多的接触和更深入的了解。

  事实上,从顺丰最终选定的投资方来看,除了国有背景平台这一共性特征外,市场化运作程度较高也是顺丰考量的一个主要因素。

  王卫给张懿宸留下的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是,其做事循规蹈矩,按章办事,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中非常注重制度化建设,尊重公司规章,倡导内部要公开透明,不仅如此,在引资过程中,王卫也同样体现出了他的风格。

  “融资做得非常有章法,经过了一系列的筛选,在后期对几家已入围的意向投资方选择中也做到相对公开透明。”张懿宸称。

  实际上,顺丰开始有意在中信资本、招商局集团和元禾控股三家中选择两家为最终投资方。而在最后报价阶段,这几家的价格都报得很高,甚至超过了王卫本人的预期,三家机构投资的意愿都比较强烈,因而令王卫决定让三家机构全部进入。

  不过,令张懿宸不曾预料到的是,在最后的定价阶段,王卫竟然还主动压低了一些顺丰的估值,这也是张懿宸在其经历的诸多项目中几乎从未见到过的。买卖双方诚意合作,交易各方几乎没有过太多针对估值方面的谈判。

  尽管何时能够退出顺丰这一项目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对中信资本而言,顺丰带来的价值在短期内便已经有所显现。“这两天有很多企业和机构打电话来,说关注到了我们对这个项目的投资,有兴趣投资我们的人民币基金,正好我们这一期的人民币基金还有一段时间才关闭。”张懿宸称。

  对能够入围的投资机构而言,投资顺丰的价格和估值已非核心问题,能够获得谈判、尽职调查、最后入股的机会远远胜过了估值问题。但外界对顺丰此次融资的资金问题依然颇为关注,为何选择在这一时点融资,融得的巨额资金将要投向何方?“我不觉得顺丰会缺钱。但从短期来说,它确实需要用大量的资金。今年顺丰要在全国建立20多个分拣中心,总投资达20多个亿,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很难。因为顺丰是零零散散挣钱的,一年几十亿的利润,一次性拿出这笔钱对现金流影响很大。”买卖宝副总裁白光利认为。

  外界在此前认为,若顺丰接受外部投资,新资金可能大部分被开拓顺丰优选等电商业务,但参与该项目的中信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霆称,顺丰的资金投向不会是用于发展电商业务。

  顺丰在去年推出的顺丰优选业务也并不是为了大举进军电商业务,而是有一定试水冷链物流行业的性质。张霆表示,冷链物流和传统的物流不一样,仓储、运输、配送等都会更有挑战,行业进入门槛也会高很多,未来特种物流将会是重点关注领域。

  顺丰副总裁王立顺公开透露,引入的资金将用于强化顺丰的核心资源,包括顺丰信息系统、中转环节(场地、设备、车辆和运力)、航空枢纽、电商、物流仓储设施等,“非特别针对某一业务单元”。他表示,快递本身也是资本密集型的产业。目前顺丰自有飞机为12架,规划在2015年达到25架,同时将投入大量资金自建中转场地,以更好地适应企业发展。

  从国际化的快递公司发展历程来看,向综合物流公司转型是物流行业发展的趋势所在。“我们经常能接到一些大型的客户说,我给你加钱,我想得到这样或那样的服务。”在陈欢看来,目前顺丰已经越来越向客户定制化的需求发展,并已逐渐走向了慢物流,现代物流、综合物流的方向。

  “这只是顺丰刚刚迈出融资的*步,而距离下一步有多远,包括*步能带来多大的发展空间,现在的判断还太早。”在陈欢看来,很多民营的快递公司都倾向于做资本操作,这是一个行业成熟的标志,顺丰不是*家,也肯定不是最后一家。快递行业作为一个现代性的朝阳产业,伴随着邮政法的出台,现在各项政策都在逐步完善,而外界对顺丰的期待,至少还要在5年之后。或许正如徐勇所言,顺丰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