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兰亭集势郭去疾:上市就像高考 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机遇

在郭去疾看来这并不奇怪,“你难道没有觉得最近5年世界突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吗?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爆炸的前夜。”
2013-08-27 10:55 · 新浪科技     
   

  在兰亭集势位于北京798艺术区附近的办公楼里,墙上贴着各个国家业务的情况,不少外籍员工依然在忙碌。IPO两个多月的兰亭集市股价一直表现不错,但郭去疾一如既往的低调,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郭去疾心情不错,主动说了一句,“我给你描述一下未来的电商吧”。

兰亭集势郭去疾:上市就像高考 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机遇

  未来

  这个场景假设在未来的智能化生活,比如家里有一台冰箱,它能够通过用户往里存放的食物品类、用食进度,加上用户一些基本信息设定,判断出用户喜欢吃哪种商品、是否需要补货、以及补货的数量。

  在根据数据分析出结论后,冰箱会通过系统自动向电商公司下订单,而电商公司会通过小型的无人驾驶飞机,很快将食品运送至用户的窗台上(窗台收货系统未来会成为用户标配),用户只需早上醒来,把食物从窗台取进来,再放入冰箱即可。

  这并不是郭去疾经常和朋友探讨的问题,因为在他看来,上述场景很容易实现,可能未来30年后就会发生。而他会更着迷于探讨100年后的问题:如果静止一个光子,用超光速的通讯,通过建纳米的天梯发射到外太空去,然后做一个巨大的太阳帆吸收太阳能,用激光传导到地球上。

  听上去有点匪夷所思,但对于从中科大少年班毕业、拥有伊利诺大学电子工程硕士学位及斯坦福大学MBA学位的郭去疾来说,这并不是什么特别深奥的事情。

  甚至在兰亭集市上市的第二天,兰亭集市在美国的高管及员工集体去奥特莱斯购物,多数人因为上市的忙碌而在车上昏昏欲睡,但郭去疾却饶有兴味的和同样出自中科大的校友、兰亭集势CTO卢亮一路都在探讨诸如四维空间看三维空间的问题。

兰亭集势郭去疾:上市就像高考 大数据以及云计算的机遇

  在郭去疾看来这并不奇怪,“你难道没有觉得最近5年世界突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吗?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爆炸的前夜。”

  接着,郭去疾描述了他在美国看见的Google Car汽车:这辆通过高速旋转摄像头、雷达传感器和激光测试仪来辨别其他车辆、通过地图进行导航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累计行驶了50万英里,谷歌CEO拉里-佩奇经常坐着它上班。

  “这里面最重要的事情是,这辆Google汽车是有牌照的。”郭去疾说。2012年5月,美国内达华州为Google汽车颁发了首辆驾驶许可证,这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Google汽车上路。“所以,这个世界正在改变。”

  现在

  可是,这些令人兴奋的未来,和眼下在中国做一家外贸B2C电商公司有什么关系呢?

  最核心的是公司发展策略。郭去疾认为,对一个公司来说最重要的是,每天都知道第二天早晨起来后应该做什么,这些都是非常具体和琐碎的事情,但非常有效。另外 需要知道的,就是这个世界未来30年、100年的走向,而这两件事情结合在一起,后面的化学反应会在某天自然而然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