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兰亭集势集体诉讼案 律所彼此竞争抢原告

Phillip Kim向记者解释,每次当某间上市公司的股价有大幅波动时,各律所就会针对其公开文件进行调查与分析,查看是否有说明不实或是误导投资者的情况发生;或者是有投资者主动找律师,要求他们进行调查。
2013-08-30 10:44 · 腾讯科技  王钟婉   
   

  

兰亭集势集体诉讼案 律所彼此竞争抢原告

  编者按:中概股在美被律所起诉近年来屡见不鲜,亦常引起国内关注,但这些起诉背后实际是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兰亭集势只不过是最新的案例。腾讯科技采访了相关的律师,试图还原美国律所的这门生意是如何运作的。

  在美上市的电商兰亭集势因为股价跳水,引发美国三家律师事务所前天同日宣布向其发起集体诉讼,目前三家提出诉讼的事务所分别是在纽约的Robbins Geller与Rosen律师事务所,另外一家Federman & Sherwood则是在奥克拉荷马州的奥克拉荷马市。腾讯科技*联系到Rosen律师事务所负责此案的律师Phillip Kim。

  Phillip Kim向记者解释,每次当某间上市公司的股价有大幅波动时,各律所就会针对其公开文件进行调查与分析,查看是否有说明不实或是误导投资者的情况发生;或者是有投资者主动找律师,要求他们进行调查。在兰亭集势的案件中,Rosen律所在没有投资者接触的情况下,主动发起调查,并认为该公司在第二季的财务报告中有不实陈述的情况发生,因此决定提起集体诉讼。

  这次三家律所在同一天同时宣布起诉兰亭集势,在此类案件中并非特例,Phillip Kim透露:“之后如果有更多事务所加入控告的行列,我也不意外。”

  根据美国的法律,律所决定控告公司后,便可以公开募集想要加入集体诉讼的投资者。各律所彼此之间是竞争关系,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10月28日的法定截止日前,找到在此次股价暴跌中,损失*的投资者。

  如果该投资者或不超过五人的投资团体,被法院判定是”头号原告”(Lead Plantiff),代表该名投资者的事务所才有资格代表所有投资者,将此案呈上法庭,并进入法律程序,其他的法律事务所则只能干瞪眼。

  在10月28日之后,法院将汇整已有和未来控告兰亭集势的个别案件,整合为一个案件。此案的最后判决也将影响所有投资者最终能否拿回投资金额。

  在法院决定案件成立后,律师事务所才有权利向兰亭集势要求更多的文件。之后会根据被告双方所提出的证词、文件与证据,进入审判程序。“所以整个案件现在还是属于非常初期的阶段,估计如果顺利,整个程序会持续两三年的时间。”Phillip Kim告诉腾讯科技。

  Phillip Kim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一些兰亭集势在美国投资者的询问电话,但他说估计在截止期限快到时,才会有更多人跟律师接触。他透露目前已经有一些投资者打电话询问,根据他手边有的信息,这些人都是有美国住址的投资者。

  他表示,美国法律并没有限制外籍投资者在争取赔偿,无论是中国国籍或美国国籍的投资者,在这件案件中,只要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买入兰亭集势的股票,就有权利加入诉讼的行列。Phillip Kim也建议,由于法律规定投资者有些特别的保护权利,如果投资者有超过五万美金以上的损失,应该单独接触律师。

  腾讯科技得知,Robbins Geller律所已有一名名为”Yu Bai”的投资人发起诉讼,Federman & Sherwood律所则情况未知。

  当被询问到美国证交所SEC是否会介入此案时,Phillip Kim表示,整起案子按照过去的经验,应该会持续两三年,案子也可能会随着更多证据与文件浮上台面,事态的严重程度会升高,也可能缩小,但无论如何,证交所不会介入这起集体诉讼案,因为从律所的角度来看,这起案例只是单纯为投资者寻求金额赔偿的民事案件,律所并没有权利将人入狱或让法院强制公司付罚款。

  律师表示,至于兰亭集势是否有违法美国证交法,证交所会自己进行独立调查,而SEC也不会承认或否认对任何公司进行调查,只有到最后证交所的确发现有问题时,才会发出新闻稿,并宣布惩罚的规模与范围。

  如果整个案件成立并顺利进入审判程序,投资者能拿回多少钱?

  Phillip Kim解释,这要取决于几个因素:*,在一般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有保险保险的赔偿金额将会支付最后和解或裁定的金额,但律师并不知道兰亭集势的保额有多高,或者是到底有没有保险。这些资料都不是公司会公开的信息,只有在整起案件上庭后,原告律师才能拿到这些资料;

  第二,则要取决于法院是否接受原告代表律师提出的论点。Phillip Kim说,当案件进入审判程序后,被告律师的最主要工作,就是让法官将案件驳回,或者是将投资者亏损的金额降低到最少。像是投资者如果在股市中损失 1000美元,法律上并不是所有亏损金额都拿得回来,必须证明被告有做错事情;

  第三,就是整个过程的律师费与开销。

  Phillip Kim表示,投资者不用自己出律师费或任何开销。如果这个案件持续两三年,最后投资者方输了,也不需要负担任何费用。如果案件最后赢了,或是两方在庭外达成和解,法院会决定这笔钱中有多少会退还给投资者,有多少钱会支付律师的开销,同时也会决定律师费的多寡。

  ”一般来说,在此类案件法院允许的律师费比例在20%到33%。” Phillip Kim透露,”律师不应该猜测案件的结果,但根据我们手边的资料,以及兰亭集势的财务状况与市值,我会说投资者拿回损失金额的机会相当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