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每日人物关注】李嘉诚:火速逃离香港 赴英国

这位全球华人首富的布局中,似乎开始逐渐远离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和内地。李嘉诚之子李泽钜近日抄底欧洲,引起极大的关注。由于天然气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天堂,李泽钜以此为契机,开始加速扩张抄底欧洲
2013-09-04 07:56 · 投资界综合     
   

  【每日人物关注】李嘉诚:火速逃离香港 赴英国

  李嘉诚长子李泽钜走向幕前 华人首富西进抄底欧洲

  李嘉诚之子李泽钜近日抄底欧洲,引起极大的关注。由于天然气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天堂,李泽钜以此为契机,开始加速扩张抄底欧洲。

  刚过了本命年的李嘉诚,属龙,亚洲巨富之一的“超人”已经85岁了。

  8月1日,和记黄埔最新公布的中期业绩证明,李嘉诚的投资重心仍在不断西移。受惠于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首次入账收益和欧洲电讯业务持续改善,和记黄埔纯利润为124亿港元,按年劲升23%。以EBITDA计算,欧洲贡献了集团35%的利润,比香港和内地的利润总和还要高出7个百分点。

  这位全球华人首富的布局中,似乎开始逐渐远离大中华区—包括香港和内地。李嘉诚之子李泽钜近日抄底欧洲,引起极大的关注。由于天然气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天堂,李泽钜以此为契机,开始加速扩张抄底欧洲。收购英国电网、供水网络两大业务和天然气供应商WWU。英国媒体一时哗然,称李泽钜“几乎买下了英国”。

  2012年,李嘉诚宣布退休后,公开宣布家产分配方案,由长子李泽钜管理长江集团,分家之后,家族资产几乎由李泽钜“一统天下”,他掌管着以长江实业 (108.5, -1.40,-1.27%, 实时行情)与和记黄埔为代表的、总市值超过8500亿港元的22家上市公司,使他个人名下总资产达到2900亿港元,身家超过其父,一跃成为华人新首富。

  在自己的大本营香港,李嘉诚也选择“离开”。截至8月21日,李嘉诚继续抛售其香港的资产:百佳超市和长园集团,同时购入英国资产。对此,美银美林欧洲投资策略主管John Bilton称:“相较于新兴市场,人们对发达国家市场的看法好转。”

  而欧盟8月21日公布的数据十分乐观,欧元区2013年第二季度GDP增长0.3%,超过此前预计的0.2%。欧元区终于从长达18个月的经济衰退中迎来曙光。全球资金流向不仅从低迷的新兴市场撤出,也对面临高位调整的美国股市趋于谨慎,开始从欧债危机低谷走出的欧洲市场,正在成为吸引全球资金的*洼地。

  “商人永远只会看重投资的回报率。”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对此并不感到意外,香港盈利增长缓慢受制于过度竞争、人工和租金成本飙升等多重因素。欧洲经济低迷,资产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李嘉诚已逐渐将投资重心西移。

  到目前为止,李嘉诚家族约半数的公司资产已转移至欧洲,3年累计海外并购额高达1445亿港元。李嘉诚为什么要“离开”香港?站在尖沙咀码头远眺对岸的中环,标志性建筑中银大厦右侧,一座高70层的玻璃幕墙大厦方方正正,这里就是李嘉诚商业王国的总部所在—长江集团中心。

  与周围造型夸张的摩天大楼比起来,香港媒体习惯用这座大厦的造型来形容李嘉诚的性格——谨慎而刚正。而现在,李嘉诚家族开始选择西进突围,抄底欧洲。

  “华人新首富加速抄底欧洲”的消息,让李泽钜成了新闻焦点。这位华人新首富最近斥资77.53亿港元收购了WWU,他将控制英国天然气近三成市场。

  这意味着英国1/4人口将使用李家的天然气。因之前还收购了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两大业务,英国媒体称李泽钜“几乎买下了英国”。

  然而,就在去年8月和记黄埔的中期业绩会上,李嘉诚的表白似乎还在耳边萦绕,“我1940年到香港,对这片土地有特别的感情,自己身为中国人,永远都是中国人。我*不会从香港撤资,我说话很少那么坚定。”

  但与此同时,长子李泽钜却目标向西,攻城略地,由他掌控的长江基建不断向欧洲拓展公用设施业务。欧债危机后,扩张速度更是加快。由于天然气正在成为新的投资天堂,李泽钜以此为契机,开始加速扩张抄底欧洲。

  李氏家族的海外投资,并非一时兴起。李嘉诚的海外投资*次被市场熟知,源于2000年的“卖橙”神话,低买高卖,大赚1130亿港元。而在香港投行人士看来,李嘉诚可能最近年事已高,投资策略越发稳健,近年来多着力于公共事业。

  2010年,以长子李泽钜为先锋,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和李嘉诚基金会联手击败了由澳大利亚麦格理、阿布扎比投资局和加拿大养老金组成的财团,斥资58亿英镑(约700亿港元)从法国电力公司(EDF)手中买下了英国电网业务。

  仅仅不到1年,长江基建再度出手,花费24.1亿英镑(290亿港元)收购了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Group)。10个月后,长江基建高调出击,用6.45亿英镑(77亿港元)收购英国配气网络Wales&West Utilities(WWU)。三项业务的企业价值合共超过125亿英镑(约1550亿港元)。

  短短24个月内,长江集团一跃成为英国*的单一海外投资者;历史投资总额超过300亿英镑(折合3720亿港元)。单在基建方面,长江集团为英国1/4的人口提供配气服务,旗下的英国电网掌控英国30%的电力供应;去年收购的英国水务公司(Northumbrian Water)则为超过7%的英国人口提供食水。

  今年6月,李嘉诚把触角由英伦三岛涉足到欧洲大陆。由控股母公司长江实业牵头,斥资97亿港元收购荷兰*的废物转化能源公司AVR共计35%的股权。除公用事业外,李嘉诚毫不吝啬数百亿资本开支,力求提振欧洲电讯的盈利。

  香港的投行人士评价称,从某种程度而言,李嘉诚已经主宰了英国的经济与民生。

  李嘉诚抛390亿香港大陆资产 弃港投欧意图明显

2013年李嘉诚旗下资产出售与并购案

  2013年李嘉诚旗下资产出售与并购案

  “李嘉诚抛售内地、香港部分资产,是加大海外投资的关键一步。”深圳某PE合伙人表示。

  我们从和记黄埔的2013年半年报中可以发现,和记黄埔的6大主营业务港口及相关服务、地产及酒店零售、基建、能源、电信在欧洲收益总额占比最高,达到43%,其中英国占到16%,其次加拿大和香港的收益总额占比同样为15%,中国的收益总额仅占11%。

  海外业务无疑成为和记黄埔收益总额占比最高的市场,而从近年来李嘉诚购买海外资产,也可以看出李嘉诚逐渐把一些事业重心转向欧洲。

  李嘉诚的“欧洲情结”尤其浓厚,从2000年*次海外投资被人熟知后;2010李嘉诚长子李泽钜率领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和李嘉诚基金会联手,斥资 58亿英镑(约700亿港元)从法国电力公司(EDF)手中拿下英国电网业务后,李嘉诚的海外投资版图迅速拉开;2013年上半年李嘉诚共4次出手购买海外资产。

  2013年1月,长江基建以32亿港元代价收购新西兰EnviroWaste废物管理公司,开拓废物管理基建业务。

  2013年3月,和记港口信托以39亿港元从DP World收购亚洲货柜码头全部股份,提升葵青港区整体操作的灵活性及效率,加强国际中转业务。

  2013年6月,嘉诚旗下长江基建集团、长江实业、电能实业按35:35:20:10的股权比例成立一家合营企业收购荷兰一家废物转化能源公司 AVR-AfvalverwerkingB.V.,作价9.4亿欧元(约97.7亿港元)。该公司废物转化能源厂房的处理量为欧洲*。

  2013年6月,和记黄埔旗下3爱尔兰将以7.8亿欧元(约80亿港元)收购其爱尔兰O2业务。

  英国媒体更戏言称,李嘉诚海外并购几乎买下“整个英国”。

  李嘉诚在长江实业的2013年半年报业绩报告中称,海外基建项目为新增稳定优质收益来源,将以多元化发展模式,把握新业务领域的收购机遇。

  和记黄埔则称,欧洲的基建业务都来自英国,盈利约56亿港元,比整个中国内地和香港的盈利之和还要多。

  李嘉诚的触角从内地、香港伸向欧洲,在欧洲经济被阴云笼罩时,他却大刀阔斧地进行拓展。李嘉诚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解释“生意人的眼光不应该太过短浅。”

  李嘉诚表示,虽然英国加入欧盟,但其货币英镑并没有加入欧元区,货币汇率比较稳定。英国的法律和秩序非常好,相信这个国家有承担,我们对在英国的投资有充分的信心,英国的的机动性较强,因此我对英国的担忧程度不如欧盟其他一些成员国般大。

  一些机构也对李嘉诚“移情”海外十分看好,瑞信指出,相信和记黄埔2015年盈利有望较2011年翻一番。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