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忠军回应购张国立公司溢价仅12倍 冯小刚自称红娘

华谊兄弟2.52亿收购张国立旗下资产仅千万的影视公司昨日一经公告便引发市场关注。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今日向新浪财经表示,收购价格是双方组成目标公司并评估其未来五年的收入,实际上是按照12倍溢价来做的而非媒体报道的36倍。其称,未来华谊兄弟将着力电视剧板块,开启整合并购步伐。
2013-09-04 09:13 · 新浪财经  丁蕊   
   

  9月3日下午消息 华谊兄弟2.52亿收购张国立旗下资产仅千万的影视公司昨日一经公告便引发市场关注。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今日向新浪财经表示,收购价格是双方组成目标公司并评估其未来五年的收入,实际上是按照12倍溢价来做的而非媒体报道的36倍。其称,未来华谊兄弟将着力电视剧板块,开启整合并购步伐。

王忠军回应购张国立公司溢价仅12倍 冯小刚自称红娘

  溢价12倍收购张国立旗下影视公司

  华谊兄弟昨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2.52亿元收购弘立星恒和嘉木文化合计持有的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下称“常升影视”)70%的股权。其中浙江华谊受让的弘立星持有的浙江常升60%的股权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2.16亿元;浙江华谊受让的嘉木文化持有的浙江常升10%的股权对应的股权转让价款为人民币3600万。

  与此同时,弘立星恒拟使用浙江华谊支付其的部分股权转让价款购买公司之实际控制人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弘立星恒同意将其购买的王忠军和王忠磊持有的“华谊兄弟股票”锁定三年,其每年解除锁定(即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该等“华谊兄弟股票”)的“华谊兄弟股票”数量不超过其持有的该等“华谊兄弟股票”总额的1/3。

  上述并购协议以及类似的“融资协议”被市场人士指责为大股东间接套现。亦有媒体报道称,被收购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净资产也仅比注册资本多出3030元,这意味着此次收购溢价高达36倍。

  对此,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今日向新浪财经回应说,不能按数字计算。其表示,双方组成目标公司而后评估未来五年的收入,买卖一定要符合公价,他透露说华谊兄弟实际上是按照12倍的溢价来做的,符合市场对好的公司的估值。

  王忠军解释其之所以看好这笔交易称,“张国立是好的制片人也会赚钱又是明星”。

  对于被收购方将收购款2.16亿购买王忠军、王忠磊二人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王忠军回应说,一次性现金收购后,还是希望张国立持有公司股票,这样可以“锁住”张国立,不能让其拿现金就走路了。

  “这样设计可以不用再走定向增发等其他程序,但二级市场不稳定,所以双方约定会以适当的价格承诺买卖。但限制锁定期三年。”王忠军如是说。

  至于上述交易会以什么价格成交,王忠军表示距离窗口期还有20多天,届时上市公司会通过公告披露详细信息。他说,“资本市场会给出合理反应”。

  启动电视剧业务整合并购步伐

  2013年上半年,华谊兄弟电视剧及衍生业务营收下降37.06%,在公司四大业务中表现最为低迷。海通证券就指出,公司电视剧业务连续两个季度同比下滑,上半年收入8655万元,从收入规模上已经跌出*阵营,且从公司预计的全年会形成收入的剧集来看,多为老剧,已定档的也不多。而且华谊电视剧业务毛利率仅为14%,大幅低于行业均值。

  华谊兄弟在公告中解释上述交易的必要性称,上述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加强电视剧业务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公司提高电视剧制作、发行的能力,对公司在电视剧业务发展方面产生积极的作用和影响。公司通过加强电视剧业务,能够有效地提高公司的收益,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张国立向新浪财经表示,电视剧市场兵荒马乱,但其自信于对市场的认识和独到的经验。

  另据冯小刚透露,双方的这笔交易是在其反复撮合下完成的。他说,“我为双方搭线很多年。两头劝,和张国立说从了吧,和忠军说再续一房。”

  据相关人士透露,多家上市公司都曾向张国立抛出过橄榄枝,“有些价格还更高”,但最终其选择和华谊“结为兄弟”主要还是基于对彼此经营理念的认可和未来前景的看好,用张国立本人的话说就是和华谊最“志同道合”。

  据了解,浙江常升此次加盟华谊也是“有备而来”,目前已经开拍的电视剧项目包括由吴秀波主演的《槐树花开》,由张国立、蒋雯丽共同主演的《爱情最美丽》,两部作品均计划在年底前和观众见面。

  除了已经开拍的电视剧作品,浙江常升还有丰富的项目储备,计划在未来5年内推出约400集精品电视剧。为进一步保证品质,张国立还与邹静之、赵冬苓等国内著名编剧达成合作约定,将共同完成浙江常升未来的多个电视剧项目。

  据了解,张国立加盟后,与华谊兄弟现有的电视剧事业部独立运作,但财务上项目和片单业绩会并表,今年下半年或会对上市公司业绩有所体现。

  王忠军今日向新浪财经进一步解释称,华谊兄弟是以影视公司著称,但相较于电影业务,电视剧板块相对较弱,并购张国立的公司只是*步,未来会启动整合并购的步伐。

  业内人士分析称,华谊收购浙江常升的模式有可能进行复制,华谊后续预计还会加强电视剧领域对外拓展,从而促进华谊电视剧业务的快速发展。

  王忠军也明确表示,华谊兄弟未来的想象空间很多,电视剧未来三年要做到很牛,和电影板块能够均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