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CL爱奇艺TV+来了:争霸客厅市场 传统厂商如何破局?

投资界9月3日晚间消息,由爱奇艺与TCL合作推出的智能电视TV+正式亮相。百度CEO李彦宏、TCL董事长、CEO李东生出席智能电视新闻发布会。笔者在会场获悉,TCL爱奇艺智能电视——TV+售价为4567元,爱奇艺CEO龚宇宣布,TV+视频内容终身免费。
2013-09-05 10:04 · 投资界  周玉梅   
   

TCL爱奇艺TV+来了:争霸客厅市场 传统厂商如何破局?  

    编者按:9月3日,微软宣布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此前,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7月末,华谊兄弟宣布将以6.72亿元价格收购手机游戏公司广州银行科技多数股权,将自己变身为游戏概念股。

  “并购”、“跨界”注定成为2013年IT行业的关键词,如果给“跨界”一个典型案例的话,智能电视产品则是今年的典型代表。

  投资界9月3日晚间消息,由爱奇艺与TCL合作推出的智能电视TV+正式亮相。百度CEO李彦宏、TCL董事长、CEO李东生出席智能电视新闻发布会。笔者在会场获悉,TCL爱奇艺智能电视——TV+售价为4567元,爱奇艺CEO龚宇宣布,TV+视频内容终身免费。

  互联网公司跨界闯入“客厅”市场 盈利模式待解

  互联网公司涌入电视产业是今年的一大亮点,而视频行业最先看到了“跨界”的机会。乐视集团智能TV在今年5月份发布,而阿里巴巴和小米纷纷推出了电视盒子,据传,9月5日小米发布会或许也将推出智能电视。

  智能电视搅局者不断增加,互联网企业的进入给传统电视厂商也带来了极大压力。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认为,智能电视对传统电视具有较强的替代作用,将对传统电视厂商产生严重冲击。“目前,我国智能电视的渗透率已经超过20%,与传统电视竞争点相区别,智能电视的竞争主要集中在内容提供、操作系统、交互性等方面。” 赵慧智如是说。

  闯入智能电视市场的企业不断增加,那么这种跨界产物的盈利模式如何呢?去年,创维与南方传媒、优朋普乐联手打造“直通好莱坞”,以卖内容盈利,收费标准为每部5-8元,包月35元,半年200元,全年360元,用户通过充值卡进行消费,三家企业按比例进行分成。对于这项新业务,创维曾预计2013年销售30万张充值卡,销售额预计达8000万元,而在今年,有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从目前的情况看有难度。”

  此前,看好智能电视人士认为,内容、应用、平台、数据将成为彩电行业新的盈利通道。那么,爱奇艺与TCL的合作,未来的盈利来源在哪里呢?

  爱奇艺CEO龚宇在与记者交流时说过这样一句话:“说点稍微不谦虚的话,今天我们做的这个合作产品(TCL爱奇艺智能电视——TV+)意味着中国互联网电视的元年。”

  是什么让其一向低调的龚宇如此自信呢?尽管龚宇没有明确讲出盈利模式,但从其话语中或可看出未来的盈利方向。他说:“从广告模式看,郝义投广告是投人,什么人买他的电视机,他投什么人。”这或许就是广告投放的追人原则,而不是追屏原则。而追人投放,需要的是对人的购买行为以及个体的一些基本信息有所积累和分析,这就涉及到大数据分析领域。这种精准投放是离不开大数据的积累的。

  对于未来的趋势,龚宇表示,等所有的屏都统一以后,通过技术手段,可以知道人群属性,到时广告主会选择投人群。这或许是未来智能电视盈利的一个方向,而对于视频内容是否收费,龚宇则宣布终身免费。

  智能电视对用户多元化需求的满足

  智能电视的出现,源于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的多元化。传统电视内容对长期浸泡网络世界的80后、90后而言,似乎总是缺少些什么,看电视就无法上网,网上看电视,电脑屏幕又不够大,同时,在客厅看电视,依靠沙发远比在电脑桌前会更加娱乐而休闲。

  网络发展到今天,传统电视内容不能完全满足用户需求,因为,在网络世界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互动性、娱乐性等各种需求几乎都可以得到满足。于是,智能电视应需而出。

  目前,智能电视的市场仍有很大挖掘空间,“中国有超过四亿以上的80后和90后,他们是在互联网浪潮中成长起来的,他们需要的是真正意义的互联网的体验。但同时他们也需要高品质的电视产品和服务,整个行业也在变,电视和互联网这种跨界融合,绝对会是一个未来大的趋势”TCL多媒体CEO郝义说道。

  龚宇认为,互联网电视满足了两个需要,一个是互联网视频用户的需要,一个是视频企业的需求。(周玉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玉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535416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