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视大战打响:小米搅局欲复制手机 长虹创维称不怕

昨日的国家会议中心,小米电视与小米手机3一起成为小米发布会焦点,号称“倚天屠龙”。小米内部高层指出,小米电视是小米内部仅次于小米手机的产品,是小米抢占的又一块屏幕。小米电视以2999元发售只是延续小米在智能手机领域高性价比原则。
2013-09-06 08:48 · 腾讯科技     
   

  

电视大战打响:小米欲复制手机 长虹创维称不怕

 

  小米再一次成为市场搅局者,不过,这次不是智能手机领域,而是已沉寂多年的电视领域。

  昨日的国家会议中心,小米电视与小米手机3一起成为小米发布会焦点,号称“倚天屠龙”。小米内部高层指出,小米电视是小米内部仅次于小米手机的产品,是小米抢占的又一块屏幕。小米电视以2999元发售只是延续小米在智能手机领域高性价比原则。

  当前智能电视市场热闹非凡。此前爱奇艺已联手TCL推出48英寸智能电视“TV+”,创维9月上旬也将推出智能电视,传闻优酷与家电厂商合作的智能电视也在研发,一场家庭互联网战争即将打响,传统家电厂商也将深切感受到互联网带来的冲击。

  当然,小米此次推智能电视看似业务快速扩张,实则在产品方面谨慎,是采用步步为营战略:通过小米手机抢占中高端智能手机用户、红米守住低端用户,在稳固基本盘后,又通过智能电视圈占新用户。现在看来小米并不急于推新产品,传闻已久的小米笔记本、小米Pad昨天的发布会上并未亮相。

  小米更急于构建更完善的软件生态系统。小米成功引入谷歌负责安卓产品副总裁巴拉(Hugo-Barra),这对小米MIUI生态建设及小米海外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发布会上,雷军依旧突出MIUI,还专门邀请很多手游厂商参加,特别提及小米云服务提升及对手游支持。

  用互联网做电视 业务基于MIUI延伸

  小米并非是智能电视市场先入者,要想成功切入陌生市场必须要有绝世武功。高性价比一直是小米的杀手锏,此次也不例外。小米电视祭出的价格是 2999 元,与奇艺电视机低配版价格一致,但比乐视、联想、康佳的智能电视价格低,在智能电视市场具有冲击力。

  MIUI的系统体验是小米另一杀手锏。小米盒子已运营半年多,与MIUI有较好地磨合,为小米电视和MIUI的融合打下基础。而小米盒子和小米电视是同一团队,均为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川负责,王川对腾讯科技表示,小米电视早在1年前已开始研发。

  小米推出智能电视也是顺势而为。据小米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黎万强透露,消费电子类产品中,智能手机最难切入,其研发、销售、存储最复杂,但伴随着小米手机销量量扩大,小米售后网点、客服人员都已基本到位,后续切入到智能电视领域就相对容易。

  黎指出,小米在扩展业务线过程中也非常慎重,小米手机依然是核心,智能电视是重要补充,无论是小米手机还是智能电视都是用互联网的方式在做。

  小米能顺利推出智能电视很重要的原因在于,红米暂时稳固住小米手机的大后方。进入9月以来,三星、魅族、小米、苹果纷纷发布新的手机产品,掀起新一轮手机大战,小米3推出后无疑要激烈面对中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厮杀,进一步增加份额难度很大。

  红米手机799元价位则与小米手机拉出来过千元的价格空间,既让人感到震撼,突出互联网手机品牌相比传统手机品牌的高性价比,也防止同门者逆袭,还扩大了小米公司手机销量,直接让小米今年销售目标从1500万台提升到2000万台,还让小米软件用户量提升一个台阶。

  苹果当初从PC扩展到iPhone、Pad,苹果始终有iOS这个生态系统贯穿,苹果每年也从iOS领域获得大量收入,如今随着云服务重要,iCloud在苹果体系中也越来越重要。实际上,小米如今在业务布局上与苹果也很类似,每个新产品推出都很慢,但都有很强内在逻辑。

  

电视大战打响:小米欲复制手机 长虹创维称不怕

 

  电视功能只是MIUI系统的一个模块

  如雷军在演讲中透露一样,电视功能只是MIUI系统的一个模块,小米电视中还有视频、应用、游戏等,均是基于MIUI TV版的内容。电视屏幕仅仅是小米优质内容的一个展示屏幕。

  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小米会选择前谷歌负责安卓产品副总裁巴拉(Hugo-Barra)加盟,而非选择一个硬件厂商出身的人加盟。一旦小米软件系统未来进一步提升、完善,未来小米很容易在Pad、笔记本、游戏机等品类扩张,也更容易增强在海外布局的想象空间。

  硬件不断扩展也使雷军不靠硬件赚钱、靠软件赚钱的理想变为现实。小米正将小米手机、小米电视变成一个个小米的平台,变成移动端入口,内置小米的软件,如MIUI应用商店、游戏中心,付费主题等应用分发渠道,进而让小米未来在软件方面充满想象空间。

  家庭互联网战争打响 长虹、创维称不怕

  小米电视可满足家庭用户对电视直播节目、网络视频、游戏互动的需要,在小米电视应用市场里,集成各种游戏、应用,用户可自行安装与删除。

  此外,小米没有选择将数字电视功能集成在智能电视中,而是选择通过外置USB接口DVB-C机顶盒,让小米电视变成安卓智能电视数字一体机,这种做法降低了消费者操作难度。

  小米电视使小米成为近期杀入智能电视领域的又一家企业。爱奇艺和TCL刚发布48英寸智能电视“TV+”,经典版TV+定价同样2999元,与小米电视价格无差异。显然,未来还会有更多选手加入。

  那么,雷军所设想的“手机是人们未来生活中心”是否正确?电视机会不会成手机附属?未来小米电视、爱奇艺“TV+”是否会对传统家电企业造成灭顶之灾?

  一位家电人士对此表示,传统家电企业受影响被夸大。其一,电视最核心的是内容,电视已不是年轻人必需产品,可承受容错率小于手机,一旦用得不舒服或售后出现差错,很快会被打入冷宫;其二,电视必须具备与手机、PC、Pad不一样的、强制排他性内容才能将流失用户吸引回来,仅靠手机和电视的互通不足够。

  传统家电企业也在寻找出路。四川长虹企业策划部部长刘海中认为,小米电视、爱奇艺“TV+”尚做不到足够吸引用户回归,本质不改变,价钱再低也意义不大。相对来说,传统彩电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以庞大智能终端入口优势、用户优势、及产业链优势,仍能实现独有竞争力。

  刘海中对腾讯科技表示,长虹正开发家庭互联网系统,实现彩电、冰箱、空调和手机等智能终端的“互连、互通、互控”,以人为中心重新定义多智能终端的有机连接,将以“终端+数据服务”的模式,形成新的商业应用,家庭互联网系统才是当前真正竞争的关键点。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也强调,小米电视、爱奇艺“TV+”推出对传统家电影响不大,其原因在于互联网企业做智能电视在预料之中,传统家电企业早在做准备,此前传统家电企业一直亏损也是因为在布局,如今终于等到智能电视大战这一天到来。

  “互联网正在从PC往手机转移,再从手机到家庭互联网转移,也激起新一轮大战,肯定会有家电企业会因为大潮到来被淘汰,也有企业会真正适应下来。”李从想说,当前热闹景象在家电领域已多年不见,创维9月中旬就会有新产品推出来,肯定激动人心。

  同样作为颠覆者,爱奇艺CEO龚宇并不愿就小米推智能电视一事作出回应,爱奇艺官方表示,新一代的电视终端企业进入互联网电视市场,有助于推动市场繁荣、扩展市场规模。

  爱奇艺指出,小米电视专于硬件领域,销售自有品牌硬件,与坚持开放合作、各施所长的“iQIYI inside”模式不是竞争关系。爱奇艺互联网电视商业模式建立在“iQIYI inside”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互联网电视体验,获取更多内容播放出口,两者有本质区别,并非竞争关系。

  一位互联网行业人士指出,如同当年小米盒子推出一样,某种意义上小米电视、爱奇艺“TV+”都有可能会激活市场,实际上,小米推智能电视也只是其中一步。小米作为一家连接互联网和硬件的企业,未来小米可能会涉足各种能够与消费者相触及产品,并通过配件赚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