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创投叶滨:教育公司新东方最赚钱 步步高第二

三年时间,我会觉得线下教育还是非常强势的主体,因为中国教育市场非常大,家长愿意花钱,所以使得出现各种各样的线下教育机构,他们无论是在内容制造能力,他们教师培训能力,还有他们营销能力都是非常强的。
2013-09-06 15:25 · 投资界     
   

清科创投叶滨:教育公司新东方最赚钱 步步高第二

  投资界9月6日消息,在清科集团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上,清科创投投资合伙人叶滨表示,在线教育是一个让人有无限想象空间的行业,但是目前面临着收费难题。

  以下为发言实录:

  在线教育其实是一个让人有无限想象空间的行业,大家知道教育行业很赚钱,说起来像新东方,就是在教育行业在境外上市的公司有好多家,每家的收入规模利润都是非常大的,由次可以想象在线教育有很多汲取。在过去美国的在线教育公司纷纷在融资,而且有的公司的销售额和盈利状况也是非常出色的。但是客观来说对于中国在线教育还是有很大挑战,包括刚才跟做在线公司的人聊,中国做在线教育的可以做到上千万的规模,跟线下的包括新东方动辄就是数十亿人民币收入,这差的不是一个数量级。刚才说的是规模比较大的公司,对于刚刚创业的公司可能是挣扎在生死线上,一个月收入一万块钱、十几万已经非常不容易。所以,这个行业在面临一个困境。

  教育是中国家长一定愿意花钱的,我说几个事情,我跟一个教育行业的朋友分享,他说很有意思,说中国家长在教育上花钱是没有预算的。比如我有一个朋友他做一个服务,他想提供给高端家长帮助小孩做出国服务,就是前期的准备,包括生活方面准备。他定的计划是每个家长收钱每年十万左右,他本来预期用户群是什么呢?本来预期用户群是高端的,后来发现公交车司机家长也愿意付十万块钱,所以中国家长没有预算,只要对孩子好,他多少钱都愿意做。但是另外一个很有意思的事,虽然家长很愿意花钱,但是当这个事变成线上模式以后,如果让用户花六块钱下载一个东西,用户都不愿意付费。

  我不太同意教育需求没有变化的说法,我过去大概花了一年时间看教育,线下教育和线上都有看,我恰恰感受到,如果受在线教育有机会的话,首先不是来自于技术的变革,而是来自于人的需求的变化。因为技术的变化,当然有些人知道有社会化、游戏化、个性化,包括我们使用移动端,这些会产生一些技术层面的机会。但是,更重要的是我看到家长需求变化,五年前我们看到的教育公司,最典型是新东方这类公司,他解决的问题是考前提分问题,就是三个月时间,我希望我的分数提高20-30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一种技术会比原来新东方的线下班更有效,因为这些老师是经过长期训练,他们有很强的复制能力,确实可以做到一个很好的老师带着你,把你的问题解决,把你的分提上去,无论是考高考,还是考托福。原来这批家长需求可能是付钱的特点有点像屌丝家长需求,我愿意花很多钱,改变孩子命运。但是,现在针对儿童素质教育机构层出不穷,很小的时候学少儿英语,学画画,学音乐,他的需求已经不是逼着孩子考个什么东西改变命运,我希望孩子未来更健康、更快乐成长,我希望他有更完整的人格,包括现在成功人士,包括80后家长,85后家长,他们理念非常不一样,这种需求变化才是真正属于新创企业的机会。

  继续刚才说的在线教育怎么收钱这个事。线上教育收钱比较难,但是如果有线下的实体的物体收钱更容易。这一点我本身非常认同,举个例子,大家知道中国教育公司最赚钱的是新东方,但是第二赚钱的公司是什么?应该是步步高这家公司,说出步步高大家很吃惊,为什么步步高是教育公司?步步高有一个产品叫点读机,点读机这个产品,一年销售额能达到30亿,净利润可能有五六亿。所以,他作为这样一家公司,点读机不一定在座所有人都了解,就是把课件做成电子化产品,发给小孩,小孩去选我是人大版的语文几册,英语几册,就可以点,就可以听到内容。这样一个产品做了几年,现在30亿销售额,而且每年增长,而且没有竞争对手。我当时听步步高人自己给我说的,说这个产品如果做移动端应用的话,放在苹果的商店上面一年赚两千万就了不得了,但是做成这样一个实体产品,我一年能做30亿,而且每年都有增长。所以,这是用户愿意购买什么,不愿意购买什么,用户已经做了很明确的选择。

  我个人觉得如果看未来短期,比如三年时间,我会觉得线下教育还是非常强势的主体,因为中国教育市场非常大,家长愿意花钱,所以使得出现各种各样的线下教育机构,他们无论是在内容制造能力,他们教师培训能力,还有他们营销能力都是非常强的,而线上这些公司跟线下这些机构相比,在这方面还是属于比较弱小的阶段。我来看,可能五年看不了那么远,看未来三年,线上教育或者移动机构的机会还是解决线下教育没有办法解决的问题,比如个性化问题,通过线上的技术解决线下教育已有的问题,可能是新的教育。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9/2013090635425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