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桑德伯格:鼓励男领导辅导女性新员工

当女性在职场获得成功之后,往往愿意为男女平等而努力,并且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能帮助到更多女性。
2013-09-11 10:31 · 腾讯科技  朱旭冬   
   

  活动现场有上百名嘉宾到场参与,多为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女性高管,同时也有男性创业者前来了解如何更好的发挥女性员工的作用。

  虽然现在男女平等的观念已经被很多人所认同,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大量男女不平等的状况。正因如此,当女性在职场获得成功之后,往往愿意为男女平等而努力,并且分享自己的经验,希望能帮助到更多女性。

  昨日,Facebook 首席运营官、首位女性董事会成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和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亚太区联席CEO兼中国区CEO孙玮做客“科技大师中国行”活动,探讨女性如何取得职场成功的经验。该活动由腾讯科技和创新工场、中信出版社联合举办。

  活动现场有上百名嘉宾到场参与,多为国内互联网公司的女性高管,同时也有男性创业者前来了解如何更好的发挥女性员工的作用。

  桑德伯格首先围绕自己的新书《向前一步》(Lean In)进行了主题演讲,她表示,自己在《向前一步》中想告诉读者,女性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成功的彼岸,如何把这个差距缩小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经济当中。

  桑德伯格认为,有三件事情对于男女平等至关重要:

  *是要改变人们对男女性别的固有印象,比如男性就是领导,而女性则不适合当领导;

  第二是要改变公司的政策,让公司的政策和工作氛围可以容纳女性;

  第三是要通过男女的共同努力,让男女共同承担家务以及其他家庭责任。

  在演讲之后,桑德伯格和孙玮从教育的重要性、导师制度、职场选择权和平衡家庭工作关系等方面,对如何达到男女平等以及女性如何在职场取得成功进行了探讨。

  教育对女性很重要

  很多人都希望通过接受高等教育来改变自己的人生,而这对于女性来说尤为重要。孙玮认为,一位成功的女性必须获得高等教育,从而掌握专业技能,这样才能勇敢的“向前一步”来积极努力争取自己的权益。

  桑德伯格强调,一些女性可能并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但这些女性很多时候也在做和男性一样的工作。所以重要的是,当男女在从事同样工作的时候,如果表现同样出色,那么女性就应该有勇气去要求获得和男性一样的报酬。

  孙玮和桑德伯格都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孙玮很早就出国留学,桑德伯格毕业于哈佛大学。从接受的高等教育来看,她们都是精英。

  “现在中国越来越开放,到海外留学的机会越来越多。我们也有很多海归员工,她们并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但是能力很强。这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孙玮说。

  职场女性缺乏优秀导师

  现在很多公司甚至政府机构都已经开始实行导师制度,即当有新人入职的时候,会有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对其进行辅导。这种辅导可以是专业上的帮助,也可以是关于工作环境、心态等方面的指导。

  但是现在导师制度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一名女性员工,很难找到一位优秀的导师。

  桑德伯格表示,现在几乎所有行业都由男性主导,因此男性导师往往能更好的帮助新员工融入工作。但是由于大家对男女性别问题的敏感,一男一女独处一室都容易招来闲言碎语,因此女性员工往往很难得到男性导师的帮助。

  “我认为让男性*把管理方面和领导力教给女员工很重要,所以我们应该鼓励有经验的职场男性辅导年轻的女性下属。”桑德伯格说。

  对于一些愿意为女性员工提供帮助的公司,桑德伯格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认识到男女有别,并且不要惧怕谈论这样的话题。当男性领导主动辅导女性员工的时候,人们往往会认为他可能有私心;而当女性员工向男性领导求助的时候,人们也会认为她是在示弱。桑德伯格表示,这些都是正常的现象,不应该被另眼相待。

  孙玮结合自己的经验表示,一位优秀的导师的确能帮助女性在职场建立自己的信心。孙玮在香港工作期间,她的导师是一位女性,但是这位导师花了很多时间来帮助她建立信心,而在她加入投行之后,也获得了很多前辈的帮助。

  “她们为你打开了一扇门,让你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孙玮说。

  职场选择权

  目前男女不平等的很重要一个原因是人们对男性和女性的预期不同,往往会给于男性更高的预期而并不怎么看好女性。这就导致女性在职场上的选择会比男性少。

  桑德伯格表示,当上司给下属安排工作任务的时候,通常会觉得男性更能胜任。而如果一对夫妻有两个孩子,一男一女,那么他们对男孩的期望会高于对女孩的期望。这就容易使得女性很难被委以重任,也更难做出成绩。

  孙玮认为,平等选择成功的机会很重要。不论女性选择做家庭妇女还是在职场奋斗,都应该由女性自己来选择,并且不应该受到压力。“这不仅仅是关于打破企业间的成规,而是我们希望有更多更好的机会摆在女性前面让她们选择。”她说。

  另外,桑德伯格还强调,职场选择权对于男性和女性来说都同样重要。现实社会,让男性更多承担了工作上的责任,女性更多承担了家庭的责任。

  “但是我们应该给男女同样的选择权,男性也可以选择更多承担家庭义务,女性也可以选择在职场投入更多。重要的是,应该给男女同样的选择机会。”桑德伯格说。

  家庭和工作的平衡

  桑德伯格*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她住在旧金山,而她丈夫则在洛杉矶。桑德伯格透露,他们对于照顾孩子这件事达成了共识,即谁有时间就谁去陪孩子,并且会尽可能考虑对方的工作需求。

  她此前接受腾讯科技专访时表示,丈夫让妻子开心的*方法不是送花而是洗衣服。这其实就是说,如果双方都有工作,那么家务事不应该完全由女性来承担。

  “我们有一份日程表,会记录自己的工作。当我们看到对方这某一天不能这家的时候,我们就会尽量不给自己这那一天安排工作。”桑德伯格说。她还透露,自己平时做饭并不是很多,但是偶尔也会下厨。

  当女性成家之后,很多人这职业的选择上会相对保守,会选择风险更小的工作,但这也限制了自己突破自我取得更大成功。对此,桑德伯格表示,自己在《向前一步》里也写到了女性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向后一步,放松一下,但她仍然鼓励女性更多向前一步。

  孙玮则表示,即便是有所顾虑,女性也应该勇敢向前走,在职场上努力做到更好。“我的建议是,当你没有不得不选择折中方案的时候,没有必要思前想后。我鼓励你们努力去达到自己最高的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