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手机领域今年重点布局中高端

从联想内部的情况来看,联想移动互联业务,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过了PC,在4、5、6这个季度,并且在我们营业收入方面,也占了全球的14%。
2013-09-25 09:30 · 新浪科技     
   

  2013通信展今天开幕,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做客新浪“总裁在线”访谈时表示,2000+以上价格段的中高端产品是联想今年重点布局的方向。有可能是一个产品三个制式,也可能是一个产品不同的价格段,这个都有可能。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各位网友大家好!2013中国国际通信展今天进入*天的会程,新浪科技在展会现场邀请重要嘉宾做客我们总裁在线访谈节目,现在我们有幸邀请到联想集团副总裁冯幸先生,我们先请冯总跟网友问个好。

  冯幸:各位网友大家好,一年一度国际通信展是中国通信和IT行业的盛会,每年联想都携带很多创新的产品来参加展会,同时我们每年也都到新浪的总裁在线和康老师一起合作,向各位网友来汇报我们一年来在手机方面的进展。也借这个机会,向各位网友表达你们长期以来对联想智能手机业务的支持和关爱,谢谢你们!

  新浪科技:联想集团是我们新浪非常好的合作单位。冯总也是我个人非常好的朋友,近年来有一个重要变化,跟各位网友汇报一下,我们冯总他分管范围已经由运营商业务扩大到了整个联想集团在中国的手机业务。相当于联想集团手机业务在中国区的总负责人,我们祝贺冯总。同时我们也想借此机会请冯总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联想集团手机业务在今年上半年的中国区的业绩。

  冯幸:谢谢康老师的祝贺。联想集团的手机业务在今年的上半年,在我们联想集团财年的上半年,就是4月1日开始到现在,还是取得了很明显的进步。我们由于7、8、9季度还没有最后结束,所以我只能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4、5、6季度取得的一些成绩。我们4、5、6总体出货1100多万,在市场的表现是稳居中国市场的第二名,并且凭借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业绩,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的第四名,这个是对我们联想,对我们的合作伙伴,对我们的广大消费者应该是深受鼓舞,而且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把智能手机做好的信心。这是从外部的市场表现来看。

  从联想内部的情况来看,联想移动互联业务,智能手机的出货量首次超过了PC,在4、5、6这个季度,并且在我们营业收入方面,也占了全球的14%。这样可以说联想在手机业务数据支撑下,在那个季度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宣布联想已经转型为一家移动互联产业的企业。由纯的PC产业进入正式的,成功转型进入到PC+领域。

  新浪科技:联想集团手机业务大规模的爆发式增长,让我老媒体人都是非常惊讶。想起几年前联想手机,当时比较悲惨的境地,我记得非常清楚。前任领导人在任的时候,我都不敢回忆了,因为跟现在比差距很大,是两个极端。根据第三方数据,我们新浪科技也做了好几次报道,联想集团已经排全球第四,中国第二,还有一个很敏感的数字排列,那就是在中国国产品牌手机厂商中,现在销量已经排列*,而这个*之前一直被华为占据了,现在联想手机已经在中国市场超过了华为手机的销量,这个非常不容易的。我想请问一下这样的成绩是怎么取得的?

  冯幸:康老师,无论历史是痛苦的还是幸福的,其实都是非常值得回忆的。所以我还是帮您回忆一下我们在两年前4、5、6那个季度,我们一个季度只有20万台出货量。那么在2013年4、5、6月,我们出货1120万,所以的确是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刚才您讲了我们荣幸成为国产品牌*,其实我们还是高度地尊重和肯定我们这几个国产品牌,我们这几位友商,其实是我们共同开拓了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的风暴,使中国智能手机产业在两年之内得到了迅猛的发展,特别是您刚提到了华为,其实华为做得非常好,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特别是最近,在中高端手机上成功的拓展,更是坚定了我们所有国产品牌向中高端手机发展的信心。我也很想借这个平台祝贺华为,在中高端手机上,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新浪科技:冯总器量还是非常大的,感觉到优秀职业经理人的胸怀。每年的8、9、10月份都是手机厂商新品发布的黄金季节,三星发布note3,苹果发布iphone5S、5C,联想在黄金季节我们会推出什么样的新品?

  冯幸:的确9月份各个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新品,我想9月份包括10月份,进入秋天,就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各个厂家经过一年的研发,应该都在这个时候推出新的产品,联想也毫不例外。联想从9月初开始,就已经从联通的W制式到电信的CDMA制式,我们分别已经推出了和中国联通重新再定义叫A850,销售情况非常好。我们在9月初和中国电信联合推出了一款非常时尚的手机,叫S8201,我们在今天通信展,还会正式发布一款S898T,是*由中国移动全网操盘的中高端产品。当然除了我刚才说的这些之外,我们在9月28号会发布一个新的联想叫旗舰产品系列品牌和相应的具体产品,但是今天就不便说了,我们还是三四天之后再说。我们新品也是层出不穷,去满足各类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科技:我刚才听明白,其实联想对中高端手机是非常有兴趣。您刚才突然透露了一下,三天之后要发布中高端手机,我们也是期待。想问一下联想对于中高端产品整体的布局,有什么样的考虑,比如说是不是一个品牌下面,每年推一到两款新品,或者说有没有签约形象代言人的计划。

  冯幸:首先我们在中高端产品布局方面是今年的重点举措。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和中国的运营商一起,在中国运营商的帮助下,和优秀国产品牌的友商一起,我们应该说迅速地开拓了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的过程。用了两年时间,使中国大量的消费者能够轻松地就拥有了移动互联的终端手机,就能轻松畅游移动互联网,这是联想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在中国运营商的帮助下,给我们这个社会经济发展和给我们广大消费者做出的贡献。同时也使联想两年之内成为中国第二全球手机厂商。到了这样高度之后,我们应该有更高的目标,我们应该满足中国所有阶层,所有细分客户的需求,所以我们要布局全价位段的产品。在全价位段产品里,联想在历史上相对少一些的是中高端,所以我们今年在中高端基本定义在2000+以上的价格段是我们要实现突破的方向。有可能是一个产品三个制式,也可能是一个产品不同的价格段,这个都有可能。

  您刚才关心我们用不用代言人,我们前一段时间,春天的时候推出的K900高端机,就请的是篮球巨星科比,我们还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那么今后我们在高端手机上,是否还请代言人呢?没定,因为我们认为科研有各种方式来进行产品的推广,代言人的方式只是其中一种。

  新浪科技:进军中高端对国产品牌来说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具有意义的,因为千元机不可能永远持续,而且它利润相对薄一些的。这次在联想展台上,专门设置了国礼区域,给我们介绍一下国礼的具体内容以及联想手机的营销方式。

  冯幸:我们国礼手机实际上我们联想集团和新华社的战略合作的一个部分,一个产品体现。联想在营销模式上,在品牌的建设上,我们也有了很多创新的尝试。像跟新华社跨界的合作,就是典型的例子。新华社是国家级的媒体,在整个媒体行业里是**的,具有*优势的品牌。联想在智能手机,在移动互联领域,两年时间也成为知名的品牌,所以我们在跨界进行强强合作,用各自的资源,去拉升品牌的形象,并且能够给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服务,比如说在我们的智能手机上,植入新华国际的新闻客户端,就可以使我们所有联想手机客户非常及时、快速、准确地了解国际政治、经济、生活各方面的动态和消息。同时新华国际也在众多国际场合可以推介联想智能手机,所以我们就定了一款联想的中高端手机,作为国礼,在新华社所能涉及的国际场合范围内,推介和送给广大国际上的知名人士。也对我们联想手机走向全球是很好的促进,对我们整体品牌的拉升,也是很好的促进。这是跨界合作。

  新浪科技:这种营销方式还是*次听说,很有意思,这个点子很好。接下来想问的问题是联想手机是跟三个运营商同时合作,三个运营商它的市场规模还是有不同的,联想手机会不会因此跟三个运营商中更重视哪一家?

  冯幸:没有,三个运营商全是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同时也是我们重要的支撑者。我反复地强调,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没有运营商是不会得到这么快的发展。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没有中国的运营商也不会这么快就能轻松拥有这些智能终端设备,中国的国产品牌手机厂商,没有中国的运营商,也不会有今天这么快速的发展。可以说没有运营商的支持,就没有联想智能手机的今天。所以我们对三大运营商永远怀着崇敬的心情,真诚地合作态度,绝不敢厚此薄彼去跟他们合作。而且在我们看来,三个支持各有优势,一个终端的厂商就应该给广大消费者提供全制式的终端设备,供广大消费者去选择。所以无论他们的市场容量和份额的占比变化,在连想都希望三个制式均衡发展,齐头并进。

  新浪科技:同时抓住三个运营商,相当于自己做大量。联想手机已经处于飞速发展的时期,您现在是分管联想手机所有在中国的业务,包括开放市场和运营商市场,您有没有考虑过为联想手机定一个未来发展目标和战略目标,在中国区?

  冯幸:联想我们用了二三十年的时间,成为全球PC的*名,现在这个时代已经进入了由传统互联网时代,进入了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所以我们联想来讲由PC的时代进入了PC+的时代。所以联想希望由一个PC的*迅速进入到PC+领域,成为PC+的挑战者,由PC+的挑战者迅速地成为PC+领域的*,现在我们正在由一个挑战者向*转型过程中。所以我们给自己定的战略目标希望用比PC要短一些的时间,最短的时间,能够在全球智能手机领域也能成为*名。这个战略目标在联想来讲是很坚定的,希望率先在中国市场实现成为市场*名的目标,所以现在我们对在中国市场的*名知名企业,我们是每天都学习,不断地向他们学习,并且以他们为榜样,去实现我们在*的梦想。说得具体一点,今年我们至少五千到六千万部智能手机推出来。

  新浪科技:在中国还是全球?

  冯幸:在中国。

  新浪科技:在中国*,至少也是全球*的厂商,这个要超过它是不容易的。最后一个问题,你要实现这么一个宏伟目标,不可避免要碰到在4G时代竞争,因为4G马上要到来了,中国首先会发一种牌照,TD—LTE牌照,明年会发FDD牌照,联想手机在4G时代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呢?

  冯幸:首先我相信谁都不能说自己彻底准备好了。因为技术的发展变化在今天这个时代太快了,我们由传统的宽带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转变,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2G到3G,2008年开始发的3G牌照,到今年也就五年不到的时间,已经给产业结构和产业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特别是智能手机这块。以LTE技术为代表的4G时代,在它到来的时候,我相信同样会产生这个格局,产生很深远的影响。作为联想来讲,应该说我们在技术上,在产品上,都一直在跟踪和储备,就等着LTE时代,商务时代成熟和到来。

  新浪科技:我相信以联想的深厚积淀,以联想的进取心,在今后智能手机时代竞争情况下,肯定会更上一层楼,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访谈就要结束了,最后请冯总跟我们网友说几句话告个别。

  冯幸:再次感谢广大网友对联想智能手机的关爱和支持,我们每一年都会参加这样的展会,每一年相信都会和新浪做这样的访谈。我希望我们每一年都有更好的成绩向大家汇报,都有更好的产品奉献给广大的消费者,谢谢你们的支持,联想不会让你们失望。

  新浪科技:衷心祝愿联想更上一层楼,也同时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