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前高管汪静内幕交易案疑点重重

汪静,从律师到成为美国高通全球运营总裁,其个人发展充满了传奇色彩。但让人意外的是,昨日外媒报道称汪静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洗钱,及妨碍政府调查等多项罪名遭美国司法部起诉,接下来他将可能面对超过20年的铁窗生活。
2013-09-25 10:02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王钟婉   
   

  

汪静涉案背后疑点重重 或与离开高通有牵连

  汪静,从律师到成为美国高通全球运营总裁,其个人发展充满了传奇色彩。但让人意外的是,昨日外媒报道称汪静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洗钱,及妨碍政府调查等多项罪名遭美国司法部起诉,接下来他将可能面对超过20年的铁窗生活。

  事出突然 疑点重重

  美国联邦检察官本周一宣布,已起诉汪静实施内幕交易,并与其兄弟和经纪人串谋洗钱,妨碍政府调查,他本人被指控非法获利逾24.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49万元)。

  起诉书中还指控汪静与美林前经纪人盖里•尹(Gary Yin)以汪静兄弟的名义开设离岸账户,以此隐瞒真实的所有人身份,并逃避税收。除此之外,汪静还被控指使盖里•尹根据高通没有对外披露的重要财务信息、并购计划和派息决定进行交易。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于本周一逮捕汪静。

  消息一出,业界一片哗然。联想到他本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的教育背景,多数人并不相信这是真的,甚至对指控其非法获利24.4万美元更是认为有些不可思议。

  “汪静在高通就职期间的月薪都比这高,怎会为这几个钱而触犯法律?”原高通某高管在听到这一消息后如此对腾讯科技表示。据内部人士透露,在高通公司执行委员会中的高管月薪基本都超过50万美元,有的甚至接近百万,汪静此前也在执行委员会之中。

  除此之外,大家对汪静离开高通公司也颇感意外。高通这些年盘踞移动芯片霸主地位,公司业绩相应直线上升,没有理由选择此时离开。腾讯科技在查阅高通官网及一些相关资料时发现,竟然没有汪静具体何时辞去高通执行副总裁一职的相关信息,但在高管构架体系中汪静的信息已不存在。

  而且,高通这样的大公司,核心高管调整一般会发布公告,但腾讯科技并查阅大量资料也没有找到这样的公告。

  对此,腾讯科技试图从高通中国区找到答案,毕竟中国区是汪静在职时所负责亚太区的重点市场之一,中国区的相关高管也会定期向其汇报工作,但对方对汪静涉案一事未予置评,具体何时离开高通公司也没有给予回复。有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汪静是在今年初离开,具体原因不明。

  难道汪静离开高通与其涉案有牵连?目前还无从得知,不过上述诸多疑点不禁会让人如此联想。

  从律师到董事长

  汪静来自中国安徽普通的农村家庭,1983年从安徽大学外语系毕业,1986年获人民大学国际法律系硕士学位,同年公派赴美深造,攻读国际法律并获得硕士学位。

  可以说,汪静的成功之路是其不懈努力和远大抱负的回报。资料显示,在安徽大学英语系学习时,他意识到英语只是一种沟通工具,于是他选择到法律系旁听。有了英语和法律的结合,他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法硕士研究生,后来又到美国弗吉尼亚法学院拿到法学硕士学位,之后受聘全球15大律师事务所之一的Reed Smith律师事务所,成为一名不折不扣的美国律师。

  多年来一直作为美国高通公司的法律顾问,汪静参与高通的许多方面的工作,特别是亚太地区乃至中国市场的开拓工作。有人说,因为高通专利授权的商业模式,所以身为律师的汪静才能变身为高层管理者。其实不然,汪静虽然身为律师,但他一直注重自己的职业设计和角色定位。由于他的律师业务主要是商务谈判、合同签订以及政府法律法规,久而久之,律师和商业决策者两个角色慢慢融合。

  特别是作为高通法律顾问期间,他逐渐参与到高通亚洲和中国市场的发展策略和经营策略制定中,逐步实现了律师和战略顾问的融合。因此,从律师到董事长的角色转换对于汪静来说顺理成章。

  2001年2月汪静正式加盟高通并出任高级副总裁,高通中国在他和时任总裁孟樸的共同领导下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中国市场也成为了高通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由于出色的表现,2003年年初起汪静兼任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2008年1月,高通公司宣布晋升汪静为公司执行副总裁,同时成为公司执行委员会成员,负责高通在亚太、中东和非洲地区的市场业务。在不到七年的时间里,汪静以跳跃式的发展打破了中国职业经理人在外企“玻璃天花板”的宿命。

  随着中国进入3G时代,高通的芯片布局更加迅猛。2011年初,高通再次提升汪静为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全球商业运营部总裁(简称“GBO”),该部门将负责拓展高通当前业务之外的新业务的商业化机会。同年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讯展上,上任全球运营总裁的汪静首度接受了腾讯科技的采访。

  上任GBO的汪静开始直接参与制定高通公司的国际发展策略,并在主要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和亚太区其它国家和地区)推广和实施高通公司的专利CDMA无线通信技术,协调与各国政府的关系,同时也密切配合法律事务部门进行各类国际商业合同的谈判和签署工作。同时,他还兼任高通公司在中国注册成立的两家外商独资企业,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和高通无线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

  在外人眼里,汪静非常彬彬有礼,安徽人素重以礼相见,礼貌待人的民风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工作上,他一向严谨细致,注重观察客户需求及市场反应。据内部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为了做事,他是公司里为数不多的可以调派直升机参与工作的高管。

  此番汪静的涉案确实很难让人与其辉煌的职业经历相划等号。

  与此同时,SEC 负责调查此案的探员则向腾讯科技表示,汪静从2012年5月19日开始请行政假,并在今年5月1日正式辞去高通执行副总裁一职。他表示,目前SEC对汪静和其经纪人提出民事诉讼,司法部连同FBI则提出刑事诉讼,两案均在高通总部所在的圣地亚哥进行审理。

  在民事诉讼上,SEC要求罚款,同时因为涉及内幕交易,罚锾部分可能提高三倍,最多可能是每次交易罚金高达10,060,000美元;要求汪静和经纪人交还不当所得;同时要求法院禁止汪静日后在任何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或董事会职位;以及禁止他们日后违反任何证券法。

  美国司法部的联邦代理助理总检察官米希礼罗曼(Mythili Raman)表示,"内线交易是很阴险的罪行。它伤害了一般投资者对我们金融市场的信心,司法部门对此采取零容忍的态度。"

  汪静是在美国时间周一被FBI逮捕,并在当地时间周二下午出现在圣地亚哥的联邦法庭上。汪静与哥哥汪兵如果串谋罪名成立,将会面对最高五年徒刑。汪静另外还被以证券诈欺、洗钱以及妨碍司法等刑事罪名起诉,每项罪名最高可判处20年徒刑,另外的加重身分盗窃罪名还得强制入狱两年。

    相关报道:高通前副总裁汪静因涉嫌内幕交易被FBI逮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