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e家洁云涛:放弃打车选择家政APP只因看到蓝海

作为e家洁的CEO,云涛的上一个身份是嘟嘟打车的CEO。同样是APP创业,他的两次创业却跨度如此之大,着实让人费解。用他的话来说,打车APP面临瓶颈更多,而家政APP却有着广阔的蓝海。
2013-10-23 10:56 · 投资界  于天娥   
   

  e家洁云涛:放弃打车选择家政APP只因看到蓝海

      文/于天娥

  在传统观念里,家政是女人的天职,84年出生的云涛却把它当成了一个男人的创业选择。作为e家洁的CEO,云涛的上一个身份是嘟嘟打车的CEO。同样是APP创业,他的两次创业却跨度如此之大,着实让人费解。用他的话来说,打车APP面临瓶颈更多,而家政APP却有着广阔的蓝海。

  李彦宏盯上的e家洁:处于亏损状态 但不烧钱

  跟大多数人一样,我第一次听到e家洁这个名字是在百度世界大会上,而就是李彦宏当时的一个介绍e家洁“火”了。

  “当时李彦宏个人比较关注的是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相结合的领域,如打车、代驾、家政。不过,打车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代驾市场不够宽阔。所以,家政应用得以被李彦宏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推荐。”云涛回忆说。“其实,李彦宏个人比较喜欢家政和互联网结合的创意,李彦宏在大会上介绍完之后e家洁的下载量就翻了一倍,各家科技媒体也来找我们做采访。”

  虽然e家洁得到了李彦宏的青睐,但目前只和百度有商业的合作,百度投资部门及李彦宏并没有进行投资。

  和传统家政服务公司不同,阿姨在e家洁上可以根据每天接单的地理位置和时间来安排一天的工作,时间更加上灵活,收入也会有所攀升。云涛对介绍说:“传统的家政公司不给阿姨上保险,但是在e家洁当阿姨的工作状态由兼职转为全职的时候会给阿姨上保险。”一般情况下阿姨由兼职转为全职的时间周期为一个月。

  在用户定位上上,云涛表示,一是把目标群体瞄准普通白领,定价为20元/小时;二是核准阿姨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籍贯、是否有犯罪记录,保证用户个人信息安全,系统可以自动存储阿姨电话,;三是,对每位阿姨只要建立60单无差评就可以继续存在于e家洁服务体系中,同时为较为挑剔的用户推送好评多的阿姨。

  e家洁是否盈利?

  云涛坦言,“目前e家洁还处在亏损状态。”他说,现在正处于培育O2O市场的阿姨端和用户端,一两年后将会迎来赢利点。“不同于打车APP通过烧钱吸引司机增加用户量的模式,家政APP市场在线下无法通过烧钱达到目标。O2O行业烧不烧钱比拼的是线下服务,不是看烧钱多少。”

  e家洁现在还不打算对小时工收费,未来会对月嫂、保姆开进行收费。“家政市场由小时工向月嫂、保姆的介绍工作的时候,会对阿姨采取一些增值服务。那时,e家洁就像淘宝一样,做一个家政服务业内的一个平台,它的盈利模式也将清晰。”云涛介绍说。

  对于目前平台设立的小费选项,云涛表示未来会取消。据他的团队分析,阿姨是否接单最重要原因是距离,而不是小费。“和打车APP不同,司机可能更喜欢小费,其实阿姨也喜欢,不过调查发现阿姨去地点常采取的交通方式是地铁或电瓶车,影响其选择的关键是工作距离,小费的影响力较弱。”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10/201310223560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