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短视频社交遭遇“特殊国情”:UGC先天不足

从表面看起来,短视频社交在中国再次打出了一个有声有色的开头。但面对移动社交平台的信息流动模式尚且停留在文字和图片阶段的现状,短视频是否真的有希望成为下一个社交热点,甚至建立起自己的独立生态?
2013-10-27 11:41 · 腾讯科技  王帆   
   

中国短视频社交遭遇“特殊国情”:UGC先天不足

        在移动互联网为主题的这份答卷上,短视频社交应用一定是最难解的题目之一。

  隐约看到一丝希望的是,2013年初始,Twitter推出短视频分享应用Vine。这个以“葡萄藤”命名的绿色应用,在短短数月内就俘获全球4000万用户。

  于是,熟悉的一幕随即上演,“葡萄藤热”迅速从纽约蔓延到中国创业圈。一时之间,国内短视频分享创业团队不断涌现,大公司也纷纷跟进。

  从表面看起来,短视频社交在中国再次打出了一个有声有色的开头。但面对移动社交平台的信息流动模式尚且停留在文字和图片阶段的现状,短视频是否真的有希望成为下一个社交热点,甚至建立起自己的独立生态?

  针对这个问题的答案,乐观和悲观的意见仍处于激烈交锋的阶段。

  乐观的一方认为,福布斯刚刚公布的2014年七大社交媒体营销趋势表明,短视频将全面崛起。国内互联网分析人士刘兴亮也指出,短视频将大大提高内容的用户到达率,优质内容会产生更大的用户价值。

  当然,质疑的声音也有各自的依据。科技评论人洪波表示,Vine的火速走红使得短视频分享受到国内大小公司的密切关注。但不可否认,视频的观赏时间成本更高,制作门槛更高,好内容产能更低,这些都将有可能影响其社交活跃度,成为全球短视频分享行业所面临的共同难题。

  结合国内行情,短视频分享应用所面临的挑战远远大于Vine。受互联网渠道大于产品、视频UGC(用户产生内容)生态薄弱的影响,短视频社交还在为独立构建自己的生态链而努力。

  中国“特殊国情”:UGC先天不足

  投资国短视频产品的天使投资人杨宁认为,短视频的创业核心在于高质量的UGC。然而,洪波指出,“中国互联网视频年代的UGC就没有做起来。”以优酷,乐视等为例,这类视频公司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纷纷选择了版权大战,绕过了做高质量用户原创内容的“苦逼”路线。

  Vine火爆背后不仅仅是移动化的硬件基础,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视频年代YouTube早已培养起来的大批用户群和原创视频氛围。

  “用户自然而然地选择用手机和视频去记录瞬间。我们所能做的是给他们一个更方便、更移动化的平台去表达和分享。”Vine纽约总部中国籍工程师Edison Wang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这样说道。

  Edison认为,国内短视频行业尚未成熟的地方体现在两点:首先,带宽和流量消耗过大。“事实上,Vine能够在美国获得成功,*的用户体验是前提,比如在自动播放方面无需考虑流量和网速限制,但这仅限于美国地区,出了美国很多视频都加载不了。”

  此外,国内短视频应用需要找到国内用户真正感兴趣的内容。Edison介绍,“Vine的核心特点之一就是抓住了美国人日常生活的趣味性。但这对于中国人来说过于陌生,中国需要自己的短视频应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