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发改委调查高通:或与反垄断法有关 后果难测

中国发改委已经对高通公司展开调查,此项调查可能与高通涉嫌违反中国的《反垄断法》有关。此项调查正在秘密进行,目前高通还不清楚是否违反了中国的《反垄断法》,并将继续配合中国发改委的调查。
2013-11-28 08:05 · 腾讯科技  悦潼   
   

  

发改委调查高通:原因仍不详 结果很难预测

   中国发改委已经对高通公司展开调查,此项调查可能与高通涉嫌违反中国的《反垄断法》有关。此项调查正在秘密进行,目前高通还不清楚是否违反了中国的《反垄断法》,并将继续配合中国发改委的调查。

  针对这一调查,市场分析机构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的分析师杰森·贝德福特(Jayson Bedford)和迈克尔·里奇(Michael Rich)共同撰写了相关报告,以下为此报告摘要。

  我们认为,此项调查可能也与中国移动即将在2014年初推出分时长期演进网络(TD-LTE)有关。目前高通与中国的手机原始设备制造商(OEMs)正就芯片价格和授权定价等相关事宜展开谈判,而此谈判恰恰又发生在相关的4G商用网络推出之前。业界发现,中国的手机生产厂商近期还很难在本土获得LTE芯片组相关的技术。

  在我们看来,每个季度中国的手机制造商所使用的芯片约占高通芯片出货总量的15%到20%,这一增长速度比整个高通CDMA集团(QCT)业务要快了很多。另外,中国终端市场为高通创造的营收约占高通技术授权(QTL)业务全球授权营收的20%左右。随着中国即将推出LTE网络,因此2014年,中国市场将为高通CDMA技术和高通技术授权业务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这将会提升高通专利授权业务的平均售价,而且还会提升高通CDMA技术业务在中国市场的份额。

  随着中国正从3G网络向4G网络过度,此次调查的时间似乎表明中国想把此调查当作是一种谈判筹码。我们认为,尽管谈判的结果很难预测,不过从过去的类似调查和谈判来看,最终只会对高通的结果产生细微的影响。此前,在欧洲、韩国和日本等政府下属机构对高通实施的调查和谈判筹码都只对高通产生了细微的影响。不过,中国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因为中国的许多手机制造商近期都无需向美国、甚至是西欧市场销售手机,这样就导致高通很难拥有诸如在上述国家和地区的强大谈判优势。

  这一调查及此调查时间是否与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有限公司宣布将被中国政府下属企业收购等交易相关,目前仍不得而知。

  总体而言,此次调查结果还很难确定。高通谈判的对象毕竟是代表全球无线设备*终端市场的国家,当然也可能会像高通过去在其它国家和地区的诸多谈判那样和谐地结束。不过,鉴于中国今年推出LTE会对高通的产生重要影响,因此,我们认为,在此谈判最终结果出台之前,投资者仍会因此事而产生较大的波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