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王小川谈合并搜搜:“试婚”两个多月 整合已基本完成

据介绍,目前搜搜员工去搜狗上班,“试婚”三个月,如果双方都满意,可以留下,如果员工觉得不合适,可以返回腾讯工作。
2013-11-28 09:25 · 凤凰科技     
   

  凤凰科技讯 11月27日消息,搜狗CEO王小川今日做客凤凰夜校并接受了凤凰科技专访,谈及搜狗与搜搜合并,王小川表示,合并搜搜有助于搜狗扩大无线端搜索量,能够挖掘腾讯的入口与用户资源,并且可以将单纯搜信息变为UGC,对于搜狗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在今年9月16日,搜狐、搜狗和腾讯联合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交易完成后腾讯随即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

  合作有些像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

  搜狗CEO王小川聊到此次并购时说,这并不是他*次经历合并,此前还经历过搜狐收购ChinaRen,搜狐拆分搜狗等。“此次跟搜搜的合并是*的,首先这并不是吞了一个公司以后两者就没事了,它(搜搜)是从一个大的公司里面拆去一块,有点像当年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是从一个更大的,说土豪也好巨头也好公司,分离出一块业务,这块业务距离他们的核心业务没那么近,未来也没感觉能做特别好。”王小川说。

  谈到跟腾讯的关系,王小川介绍说以后并不是跟腾讯没关系了,“我们的这次合作,腾讯在搜狗里面占了大概40%的股份(凤凰科技注:腾讯获搜狗完全摊薄后36.5%的股份),其实就是他把女儿嫁给你了,嫁给你了以后搜搜的员工过得好不好,他(腾讯)也得看一眼,搜狗占了股份了,你过得好不好,他也得关注一下。所以本身的交易架构比人们想象的复杂。”

  “试婚”两个多月 整合已基本完成

  关于搜搜业务如何跟搜狗进行融合,王小川介绍说,搜搜员工分成了搜搜,QQ输入法,问问三块。“问问这种产品搜狗没有,他们跟腾讯的关系链、账户体系等有一脉相承的关系在,这部分的人员全部进来,甚至把我们以前做问答的体系融进去,使他们成为一个独立体。”

  搜搜的业务因为跟搜狗业务重合度很高,于是把搜搜打散了再融进来。“拆散了对对方的基因其实是有破坏力在的。这时候采取了‘试婚’的办法”王小川说。“搜搜的一万多台服务器也搬来了。”

  据介绍,目前搜搜员工去搜狗上班,“试婚”三个月,如果双方都满意,可以留下,如果员工觉得不合适,可以返回腾讯工作。

  当被问及这部分变动人员的具体数目,王小川表示不方便透露。

  最看重的是腾讯的用户与入口

  谈到和搜搜的合作,王小川显得很兴奋。“原来搜狗PC搜索量稍微大一些,无线的搜索量小一些,腾讯正好相反。”他说,“合并之后新搜狗成为百度之外*一家又有PC搜索又有无线搜索的公司。360的PC搜索比我们大,但是他没有无线搜索。”据流量统计机构CNZZ的数据显示,搜狗搜索10月市场达到了 12.06%,创历史新高。而与腾讯合作后的新搜狗在移动搜索市场已占据16%的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

  其次,搜狗从搜索到变现的能力比腾讯要好,但是搜狗在入口资源上并没有腾讯丰富。搜狗可以把腾讯内部没有挖掘出来的用户能力变成搜索量。“腾讯有入口有用户量,搜狗有变现的能力。”

  再次,搜狗原来的核心能力在网页搜索,腾讯有问问、百科等产品,依靠社区支撑的人的体系。“在发动人去干活这方面,腾讯有*的优势。”王小川说,“这会对我们的产品线由单纯找信息发展成UGC类似知道、百科的产品,在内容上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最后,王小川认为,双方的工程师文化、技术文化比较对口,有相同的可以融合的基因在,“文化异样的话会比较痛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