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支付宝钱包加快拓展线下支付 将入驻超市、711

支付宝钱包产品经理李伟、洪磊与媒体沟通时表示,拓展线下是支付宝钱包的重点。支付宝钱包“当面付”支付方式进驻银泰后,还将进驻更多大型连锁、超市、711便利店连锁等场景。
2013-11-29 09:15 · 腾讯科技  王可心   
   

  

支付宝钱包加快拓展线下支付 将进驻超市、711

  腾讯科技讯 11月28日消息,支付宝钱包产品经理李伟、洪磊与媒体沟通时表示,拓展线下是支付宝钱包的重点。支付宝钱包“当面付”支付方式进驻银泰后,还将进驻更多大型连锁、超市、711便利店连锁等场景。

  正探索多种“当面付”技术

  当前,支付宝钱包正在开拓线下支付,已经与银泰达成合作,用户在银泰收银台付款时,可打开支付宝“当面付”功能,对准收银台上摆放的“声波支付器”设备,2秒钟可完成付款。这种设备的成本为50元。

  李伟介绍,“当面付”是支付宝钱包线下支付的主品牌,目前采用的技术是“声波支付”和“扫二维码支付”。

  “但 ‘当面付’不等于声波支付和扫码支付,我们也在探索其他技术,如NFC、蓝牙4.0、指纹支付、声纹支付、眼纹支付等。”李伟认为,在目前阶段,声波支付和扫二维码支付是*选择,未来蓝牙支付可能“有戏”;而NFC诞生已经有十多年时间,且需要用户端、商户端硬件支撑,2015年以前机会不大。

  “科技不断进步,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代表未来的技术。未来当用户选择时,支付宝占有一席之地。”李伟说。

  线下支付将进驻超市、711

  目前,支付宝钱包“当面付”已经支持30多家银泰百货。今年之前,支付宝钱包“当面付”还将进驻更多商场、连锁超市、7-11、大学商贸超市等。其中,7-11初期在在台湾和香港地区试点。

  在线下商户拓展方面,支付宝钱包成立了专门的团队,典型的商户如银泰、大型连锁、商超,将由专门的团队负责开拓。而小型的商户,如杭州煎饼摊,目前更多是商户自主上门的方式沟通。

  李伟透露,支付宝钱包今年、明年将针对小型长尾商户,推出商户APP的收单方式。由于小型商户无需对账,只需要打开支付宝钱包商户APP,即可通过“当面付”收款,而无需硬件设备。

  “线下餐饮主要是扫街,初期不是支付宝开拓的重点,先把连锁、商超等做起来。”李伟说。

  用户习惯是挑战

  任何产品从推出到普及,最重要是用户接受程度。

  在商户端,商户有成本和效率的考虑,相对容易接受。且终端改造的数量是有限的,因此成本是有限的。但挑战在于用户习惯。

  李伟表示,支付宝钱包希望覆盖75后和90后。为了推进用户在线下“当面付”习惯,支付宝钱包进驻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地铁,希望从金额小、易尝试的体验开始培养用户习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