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海洋音乐1亿美元并购酷我 酝酿与酷狗换股合并

据知情人士透露,音乐版权公司海洋音乐已并购竞争对手酷我音乐,并酝酿与在线音乐公司酷狗音乐深入合作,可能换股合并。
2013-12-04 12:08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据知情人士透露,音乐版权公司海洋音乐已并购竞争对手酷我音乐,并酝酿与在线音乐公司酷狗音乐深入合作,可能换股合并。

  此前报道称,一家名为China Music Corporation的离岸公司将收购酷我音乐,收购价格近一亿美元。双方正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据腾讯科技多方查证,这家公司就是海洋音乐,其负责人为前新浪副总裁、新浪音乐负责人谢国民。

  该人士爆料称,谢国民从新浪离职后开始在音乐行业创业,并创办海洋音乐。海洋音乐采用版权分发模式,创办之初就收购大量音乐版权,不过由于很多版权无法变现,加之后续资金出现问题,海洋音乐一直不温不火,原来的投资方退出。

  上述人士还透露,海洋音乐最近拿到一笔巨额投资,投资方包括一家中资机构和一家知名美国机构。目前海洋音乐正在酝酿收购计划,瞄准的一个对象是酷我,总金额接近1亿美元。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海洋音乐并购酷我,酷我创始人雷鸣或将从新公司中退出。腾讯科技多次致电雷鸣,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值得注意的是,酷我音乐并未否认出售传闻,仅强调传闻不实。谢国民对腾讯科技证实,China Music Corporation是自己的公司。但是他不愿透露海洋音乐并购酷我的进一步信息。酷狗音乐CEO谢振宇(微博)则对腾讯科技明确表示酷狗不对外界传闻作出评论。

  资料显示,酷狗、酷我与QQ音乐是国内排名靠前的音乐软件。一旦海洋音乐整合酷狗、酷我,这将是国内网络音乐行业近年来*一次整合,将改变行业版图。

  国内音乐行业可能会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一方是腾讯为首的QQ音乐,一方是阿里为首的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另一方是酷我音乐、酷狗音乐和海洋音乐成立的新公司。而百度网易及A8旗下的多米等则实力有限。

  天天动听CEO黄晓杰也对腾讯科技坦言,音乐网站行业玩家太多,将出现类似视频行业的大整合。在版权成本大幅提升,音乐网站普遍不赚钱情况下,资本将会起主导作用。

  去年各大音乐平台已在酝酿实施数字音乐下载收费,并探索更多互联网增值服务,当时包括QQ音乐、酷我、多米、酷狗等音乐平台均同意采用这种收费模式。

  不过,各家音乐网站的利益冲突阻碍了这一进程。随着音乐版权费用不断上涨,音乐网站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

  黄晓杰表示,总有一两家不遵守规则的音乐网站出现,使得音乐网站无法一致行动。他认为,一旦行业整合完成,网络音乐行业将加速正版化。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