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谊拟3.9亿购永乐影视51%股权 力补电视剧短板

公司晚间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978亿元收购浙江永乐影视51%的股权。
2013-12-25 07:44 · 新浪财经  丁蕊   
   

  影视业并购风起云涌。继收购张国立的浙江常升,华谊兄弟(28.410, 1.00, 3.65%)再在电视剧业务发力。公司晚间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978亿元收购浙江永乐影视51%的股权。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向新浪财经表示,其先后并购的两家公司会让华谊的电视剧业务板块进入一个提速发展的快车道。

  华谊拟3.9亿购永乐影视51%股权

  华谊兄弟此次交易永乐影视的估值为7.8亿元,即2013年净利润之12倍。华谊拟向售股股东购买永乐影视51%的股权,股权转让价款总额为3.978亿元。各方同意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就后续投资事宜作进一步协商。

  和此前收购张国立的浙江常升签订了“对赌协定”类似,永乐影视控股股东程力栋也承诺:永乐影视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经审计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500万元、8,450万元、10,985万元和14,280万元。

  永乐影视于2004年成立,目前注册资本为6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程力栋,其持有永乐影视50.8175%的股权。永乐影视的子公司及附属公司包括上海青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上海青竺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及象山永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表示,由于公司与程力栋目前签署的《核心条款清单》不具有法律约束力,因此该项目的投资尚存在不确定性。

  华谊兄弟董秘胡明向新浪财经表示,永乐影视的制作能力非常强,作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比如《隋唐演义》,《封神榜》系列、《新西游记》、《新水浒传》等等;另一类主要作品是弘扬主流价值观的,比如《焦裕禄》、《大村官》、《雷锋》等等。

  “和永乐影视的合并是对华谊兄弟电视剧业务的一个加强”胡明如是说。“在2014年,有永乐影视和张国立老师的浙江常升一同发力,会让华谊的电视剧业务板块进入一个提速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华谊兄弟的电视剧业务也在持续发力,胡明介绍说,最近正在热播的彭三源老师作品《无贼》,反响很好。元旦期间,永乐出品的开年大戏《利箭纵横》将在安徽卫视、黑龙江卫视、贵州卫视及重庆卫视黄金档上星播出,将会是明年华谊兄弟电视剧业务提速发展的一个好的开端。

  影视公司并购重组频频遇挫

  一方面是不断有资本在影视板块围猎,一方面是电视剧产量和制作公司不断增加,但整体而言仍处于散乱状态。如果按照机构平均产量计算,2012年国内持有电视剧制作许可证机构的平均产量仅为0.94部3.30集。

  今年下半年开始,传媒板块上市公司轮番在电视剧业务进行并购,向来以电影业务擅长的华谊兄弟在电视剧业务上并没有占太多优势。

  被誉为电视剧*股的华策影视(29.540, -0.37, -1.24%)早在7月份就宣布布以16.52亿元收购上海克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下了国内影视行业并购交易额之最。是时,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向媒体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华策影视将有望成为国内电视剧行业中首家市场占有率超过10%、黄金档达20%份额的公司,生产规模将扩大到年产电视剧1000集以上。

  不过随后该笔交易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但12月6日,证监会已经恢复了这次并购重组的申请。这意味着这笔交易或将继续推进。

  于2013年5月30日申请停牌的中视传媒(15.03, 0.03, 0.20%),8月31日公告预案宣布斥资10.2亿元收购金英马影视文化公司并于9月2日复牌,但一个半月后公司即公告称董事会讨论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事项而后自10月21日起连续停牌。但11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决定终止对金英马影视的并购。

  今年9月,华谊兄弟以2.52亿元人民币的股权转让价款收购张国立旗下浙江常升70%的股权。华谊兄弟支付股权转让款2.52亿元人民币,还约定张国立要在三个月内将1.52亿转让款从二级市场上购买华谊兄弟的股票并锁定三年。公司近日公告透露,截至2013年12月5日,弘立星恒已经将浙江华谊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人民币1.52亿元全部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华谊兄弟股票”。

  虽然最终这笔交易顺利完成,但最开始的并购方案中张国立并非是从二级市场购买华谊兄弟股票而是购买大股东王中军、王中磊[微博]二人所持的公司股票,因为如是设计被质疑大股东变相减持最后进行了修改。

  此外,乐视网(38.150, 0.00, 0.00%)还斥资9亿元购买了甄嬛转的制作方花儿影视公司。这笔交易亦引发了质疑。

  虽然关于影视公司的并购案争议质疑不断,有些在质疑声中终止交易,有些经过一番波折但完成了交易,值得关注的是每一次涉及到并购的消息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都会异常波动。

  由于我国电视剧行业目前尚存在“小、散、乱”的问题来电视剧行业专业化规模化才是出路,在资本大棒的指挥下,未来兼具品牌和规模优势的大型电视剧制作机构将成为行业主导,整合将是大势所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