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银美林:比特币未来成败取决于美国态度

BuyBestCoin网站本周刊文称,美银美林分析师大卫·吴(David Woo)此前对比特币的合理价值目标价为1300美元。然而目前的市场形势已发生改变,例如中国政府收紧了对比特币的监管。大卫·吴认为,这些改变使得比特币的未来面临一些关键问题。
2013-12-26 13:48 · 新浪科技  邱越   
   

  导语:BuyBestCoin网站本周刊文称,美银美林分析师大卫·吴(David Woo)此前对比特币的合理价值目标价为1300美元。然而目前的市场形势已发生改变,例如中国政府收紧了对比特币的监管。大卫·吴认为,这些改变使得比特币的未来面临一些关键问题。

  以下为大卫·吴报告的主要内容:

  尽管尚未得到正式确认,但有报道称,中国人民银行已禁止第三方比特币支付公司接受人民币资金存入。两周前,中国人民银行已宣布禁止传统金融机构处理比特币交易,而理由包括价格波动、潜在的洗钱风险,以及可能被犯罪组织使用等。

  这意味着什么?

  中国两大比特币交易所比特币中国和OkCoin已表示,不再接受新的人民币资金存入,而当前已存入的资金可用于交易比特币或提取。由于这些消息,比特币价格出现大幅下跌。而人民币交易在所有比特币交易额中所占比例也从12月25日的78%下降至12月18日的33%。

  当上一次人民币交易连续两个交易日(11月6日至7日)占比特币交易总额的不到40%时,比特币价格仅为313美元,低于当前的670美元。通过阻止新的资金流入比特币生态系统,中国政府正在打击比特币投机行为。在中国大陆,新的人民币投资者将无法再购买比特币。

  对于这一最新情况,外界可以认为,中国政府正采取类似美国的严厉监管措施。这种严厉态度导致了美国的比特币交易所数量很少。中国此前相对宽松的监管态度推动了比特币交易所在当地的发展。与美国不同,中国的交易所并不需要作为金融服务业务获得事前审批。在美国,只有极少数州不要求比特币交易所进行事前审批。如果中国市场的最新传闻是准确的,那么比特币交易所的成败将取决于未来2到3个月能否得到美国的批准。

  鉴于中国政府目前也对比特币持更严厉的监管态度,因此在人民币和美元交易所之间的监管套利已很难进行。由于近期的严厉监管措施,比特币兑人民币的溢价已成为负值。

  在这一方面,瑞士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国家。瑞士联邦政府正在撰写报告,评估比特币给瑞士金融体系带来的机遇。此外该国政府也在评估,比特币是否可被视为合法的外国货币,并根据当前法律来进行监管。这将为当前的比特币机构投资者提供一个合法渠道。

  那么,目前是否是比特币的末日?

  这些报告给比特币的未来提出了一些关键问题。如果中国的消息属实,那么比特币交易所获得美国批准的重要性非常明显。

  这一审批流程存在3方面的不确定性:

  首先,目前并不清楚,美国各州是否会对这一审批设置共同要求,或是各个州独立制定要求。

  其次,反洗钱条款将会有多复杂?这对美国的比特币交易所来说并非简单的挑战。尽管开设比特币帐户的投资者将被首先要求披露身份和交易情况,但目前仍不清楚监管部门是否会要求投资者披露比特币结算帐户的情况。

  此外,比特币在税务体系中的地位也将是一个不确定因素。美国审计总署已要求国家税务局起草监管规定,明确对比特币交易及资本获利的纳税方案。

  考虑到以上这些因素,比特币的匿名性将受到不利影响。不过我们认为这样的牺牲是将比特币纳入监管体系,以实现合法化的必经之路,这也将推动比特币在更大范围内的使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