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虚拟运营商的新年盘算:迪信通或借机上市

随着虚拟运营商的发牌,2013年通信业关注的大事基本全部落定。本该稍作歇息,但刚刚获得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小伙伴们”似乎还在忙碌中,面对再过一天即将到来的2014年,他们开始了各自新的盘算。
2013-12-30 09:27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虚拟运营商的新年盘算:迪信通或借机上市

 

  随着虚拟运营商的发牌,2013年通信业关注的大事基本全部落定。本该稍作歇息,但刚刚获得首批虚拟运营商牌照的“小伙伴们”似乎还在忙碌中,面对再过一天即将到来的2014年,他们开始了各自新的盘算。

  深耕细分市场

  在首批11家虚拟运营商中,迪信通是最早被外界认为应当获得此牌照的企业。而巧得时,在工信部发牌的当天,恰是迪信通20周年庆,这一双喜临门的节奏让创始人刘东海难掩喜悦之色。

  “我们20周年庆的日子一个月前就订好了,与发牌日子重合在一起实属巧合,在虚拟运营商的转型道路上,迪信通做了很早很多的准备。”迪信通创始人刘东海在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如此表示。

  据了解,为申请移动转售牌照,迪信通较早成立了专门小组,同步开展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国外经验的研究,国内市场调研、产品定位、计费、营账、客服、信息安全系统的开发,经过多轮交流、资料申报、评审,最终与几大运营商达成合作。

  此前,迪信通分别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最终签署合作协议,与中国移动也达成了合作意向。但是虚拟运营的真正考验是如何设计出与基础运营商差异化的产品,以优质的服务来赢得消费者的认同,树立品牌形象,在激烈竞争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对此,刘东海对腾讯科技表示,“牌照只是一个业务开展的通行证,迪信通只是初期试水者之一,虚拟运营商竞争未来必然会激烈。”

  据了解,从国外虚拟运营商的发展来看,平均用户占有率仅3%,投资回报的周期较长,移动虚拟运营商的盈利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当然,迪信通也有自己的应对之策。目前,迪信通正在实施CCCT战略转型,包括:云服务、内容服务、渠道多样化、终端建设。

  “牌照获得后我们将加速前期的准备工作,尽早为用户提供通信服务。相比电信运营商传统机制难以开展的业务,经营灵活多变的民资则更容易开展某一领域的业务创新,业务也将更为多元化。所以说,在虚拟运营商时代下,细分市场将呈现出巨大空间。”刘东海说。

  据悉,在迪信通明年的战略规划中,转售业务目标市场定位重点为手机重度使用者与小微企业市场客户。因为终端是迪信通与用户接触的*界面,所以主要的市场营销元素将围绕终端展开。业务模式由零售业务向移动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转型升级。以智慧生活的理念向用户提供方便实用的移动通信增值服务。

  离上市还有多远?

  在被问及虚拟运营商是否对迪信通未来上市有所帮助时,刘东海坦言,“目前这个不好说,要看日后转售业务开展情况而定,做好的话也不排除。”

  刘东海进一步指出,虚拟运营商要成功运营有几个关键点,精确的品牌与产品定位、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坚实的资本运作、业务创新与平台的可扩展性,以及广泛的分销渠道。

  早在2007年,就有传言称迪信通正运作香港H股上市,随后迪信通将上市地点转向内地A股,直至去年9月才得以跻身IPO排队名单之中,而最终迪信通出现在终止审查名单之中。

  当时,迪信通表示是主动撤回了IPO申请,原因是证监会停止新股发行了,排队公司太多,主动撤回谋求其他地方上市。而外界分析则是由于来自行业竞争压力不断、迪信通始终难以有持续盈利能力。

  暂不说具体是何原因,在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后究竟会对迪信通带来哪些改变?

  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腾讯科技表示,虚拟运营商未来市场规模潜力巨大,这对诸如迪信通这样具备行业资源的企业而言可以相对获得稳定收入,毕竟其与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关系已根深蒂固;其次,近几年迪信通已开始从单纯的以手机为产品,逐步向代理运营商放号与增值服务方面渗透,这些为虚拟运营商前期的竞争奠定了一定基础。

  迪信通总裁金鑫对腾讯科技表示,通过虚拟运营商的身份可以实现上游运营商业务到终端销售,增加客户黏性,提升购物体验,迪信通未来要做的是在之前终端服务的同时提升软性服务。

  20年光阴,栉风沐雨,迪信通也从三尺柜台蓬勃发展至今。近2000家门店,员工近万余人,成为全国*通讯连锁零售企业,是目前国内门店最多,覆盖省份最广,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通讯连锁零售企业。成为虚拟运营商后,相信迪信通离下一步 IPO也已不远。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