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3年哪些热门产品被投资人抢先“私人定制”了?

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热门产品被投资人抢先“私人定制”了?这些产品大都分布在哪些领域?未来在2014年,投资的风向可能会往哪里刮?
2014-01-02 09:22 · 创业邦     
   

  【导读】2013年VC/PE投资均呈现回暖趋势,从行业热度来看,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受宠地位不改;从融资阶段来看,以A轮融资为主的企业较多,还有一些在1年内有过多轮融资的。从融资额度来看,融资上亿的项目也不少。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热门产品被投资人抢先“私人定制”了?这些产品大都分布在哪些领域?未来在2014年,投资的风向可能会往哪里刮?

  

投资人,私人定制

  移动互联网

  据国家移动网络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移动APP应用调查显示:社交通讯(诸如微信、QQ等)APP应用使用频率最高,主要是因为2013年微信和QQ中陆续增加了8种游戏(打飞机、天天爱消除、天天酷跑、天天连萌、天天飞车、节奏大师、欢乐斗地主、全民英雄),占据APP应用总体使用频率的69.7%;而系统工具(浏览器、安全软件等)和阅读资讯APP应用的使用频率相差无几,占据了APP应用总体使用频率的57.6%和57.1%。游戏娱乐这一最被APP开发者最为看好的APP应用使用频率排名却稍稍靠后,占APP应用总体使用频率的53.2%。

  今年一些APP火了,有的还在一年中连续获得风投:

  魔漫相机:全球*款原创将真人拍成幽默漫画的相机。在魔漫世界里,无论你是什么性格,都能看到一个幽默的自己。神奇的是,每拍一次都会拍出意想不到的惊喜。你永远想象不到下一个你会是什么样子:捧腹大笑的幽默,超萌的甜美,淡淡的清新,奇幻的cosplay……。魔漫相机是在今年6月27号上线,先推出了 Android版。10月22号iOS版正式上线。用户数呈现爆发式增长状态。魔漫相机在今年9月获得风投3000万元A轮投资。目前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魔漫相机的公司是百舜华年文化传播公司,其创始人任晓倩今年初参加了创业邦主办的创新中国2013春季总决赛得到了一等奖。

  友盟:移动应用统计分析产品“友盟”自2010年4月成立后,共获得2轮投资,天使轮来自创新工场,A轮由经纬创投领投,规模为1000万美元。友盟终于在今年11月份被阿里巴巴以8000万美元正式收购。收购后,友盟仍然作为独立公司保持独立的运营。

  超级课程表:国内移动在线学习类手机软件“超级课程表”今年连续获得风险投资,今年*笔千万风投刷新了移动互联网教育行业单笔最高投资纪录。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一个细分,移动互联网被赋予了巨大的发展商机,并被认为是未来学习的一大趋势。然而,由于规模效应、品牌影响等均未形成,其商业模式便成为困扰创业者及投资者的*难题。与其他尚未获得高额投资的教育类手机软件相比,“超级课程表”虽然也并未表现出清晰的盈利模式,但投资者可能更多是看重其300多万的注册用户,有了用户基础,才有了谈盈利的前提。今年第二笔拿到了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所创办的真格基金数百万投资。

  猿题库:国内在线教育公司猿题库于8月底完成700万美元的B轮融资,领投方为经纬中国,而A轮的投资者IDG中国则继续跟投。猿题库是一家提供学生在手机和Pad 上做题业务的公司。通过引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优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做题这一重要环节的体验,猿题库可以针对每一位考生实现一对一智能出题,提升做题练习的效率。

  大姨吗:大姨吗的基础功能是用户可以在上面记录自己的月经周期、性生活、体征等信息,应用会根据用户不同的生理阶段推送相关的保养知识。经期管理app“大姨吗”今年4月获得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真格基金跟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之后蔡文胜又追加了几百万美元投资。

  打车系列(嘀嘀打车、快的打车、大黄蜂、摇摇打车、易到用车等):开车烦,打车难,养车贵,用车不及时等现实问题,特别是在商务用车领域,市场用车的“硬需求”日益凸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用手机叫出租车这一行为方式从今天开始火起来了,打车软件在2013年的发展跟“过山车”似的,在这一年中,打车类软件客户端下载量超过千万,用户主要集中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可以说很多年轻人要打车外出,很多都选择用打车软件来叫车。但后来由于一些模式的不完善和激烈的竞争以及被政府监管,背后的"巨头金主"各自押宝,开始洗牌。临近年底,打车APP行业出现了首起并购案:快的打车收购大黄蜂。而快的打车的投资人是阿里巴巴。像嘀嘀打车之前被腾讯投资过,近日“嘀嘀打车”CEO程维透露,正在进行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腾讯、中信等数家投资机构,融资额超过1亿美元,该轮融资尚未结束。还有易到用车获得过宽带资本、携程以及DCM的投资等等。

  Camera360:2010年5月1日诞生,是*个基于Android平台版本诞生的摄影应用,目前在全球的用户人数超过1.5亿。今年8月,Camera360获得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领投的1800万美元B轮融资,A轮的投资者戈壁投资和天使轮投资者经纬中国跟投。

  互联网金融

  现在的互联网金融,主要是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统一环境下的金融业务。从去年年底,红杉资本向拍拍贷注资2500万美元之后。互联网金融今年再随着“余额宝”业务又火爆起来。互联网行业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方面的厚积薄发,与金融行业的市场化趋势的结合,催生了新的机会。

  钱方钱方在今年1月获得红杉资本数百万美元A轮投资,钱方也是创业邦举办的创新中国2012年的获奖企业。

  融360今年8月2日,上线仅500天的网站、金融垂直搜索平台 “融360”宣布完成B轮融资3000万美元,由红杉中国基金领投。A轮的领投方光速创投、KPCB也进行了跟投。这距融360的A轮700万美元投资仅1年4个月。

  91金融超市:91金融超市的模式就是线上金融导购和中介的模式。目前最主要的业务是贷款,其次还有保险、有车险,以及信用卡业务。年中,91金融超市拿到6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挖财:个人记账理财应用“挖财”在今年9月获IDG资本千万美元风险投资。这是继2011年6月获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后,“挖财”再获投资。

  铜板街:综合理财交易平台,今年6月上线。铜板街和余额宝模式类似。今年11月获IDG千万美金A轮融资。

  拍拍贷:继去年获红杉资本投资2500万美元之后,今年11月再获阿里资本3500万美元B轮投资。

  有利网:P2P公司有利网在今年11月宣布完成首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中国资本,金额千万美元级别。这是软银中国资本首次在中国大陆投资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企业。

  比特币中国(BTC China):中国*比特币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BTC China)在今年11月宣布获得来自国际著名投资机构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和美国光速创业投资的A轮投资,融资总额达到500万美元。此次获得资本市场青睐,是比特币中国发展过程中以及中国比特币行业的里程碑式事件。比特币是今年最火的虚拟币种,被投机爆炒涨跌幅十分惊人,引起金融市场以及国家政府强烈的关注。比特币不断创出新高,让投资者为之疯狂。同时他存在着很大的风险。过山车行情的回吐可以让一些介入较晚的投资者血本无归。我们提示投资者,谨慎参与比特币投资。

  消费品:

  以专注消费品领域投资的天图资本为例。天图去年在食品行业投资的汤城小厨、周黑鸭、德州扒鸡,八马茶业,今年都实现了高速成长!今年天图又新投资了甘其食。

  以业内号称为“王连锁”的天图市场总监王岑则是周黑鸭、德州扒鸡的主导投资人,他曾表示未来就应该往“小”走,*不能走很危险的开大店、做高端的路径。餐饮业,包括任何消费业,都应改向发达国家的消费趋势走,强调性价比。*不能忽悠消费者,给用户好的产品和服务,但价位不要太高。

  天图投资团队合伙人李小毅挖掘到了八马茶业,希望在茶叶里找到一个品牌企业,很自然将目光投向了以铁观音闻名的福建,梳理福建茶企业时,做茶叶超过10年,全国连锁店达几千家的八马茶业便进入了他的视线。它的投资价值就是团队很好,特别是对上游好的茶园都进行了控制和建设。当天图团队去到八马茶业的门店考察时,他们发现人流量、购买率等也都不错。

  再以天图资本今年7月投资的甘其食为例。从定位理论来看,包子是很有生命力的一个大品类,作为必需品,健康且符合潮流。包子过去被地摊化,食材不容易被监测,消费者会有怀疑,现在需要有一个品牌来打消这种顾虑。投资前,天图资本创始合伙人冯卫东曾到杭州考察甘其食的店面,发现隔壁的包子铺生意不如甘其食,原因是对方的包子有30几种口味,早餐时间给顾客造成了选择困难,而且口味繁多难以精益求精,甘其食只有 5种口味,平均服务一个顾客只要12秒,其他家可能需要1分钟。

  在其他消费领域,今年天图还投资了酷漫居、美丽岛,包括去年的贝乐英语,这些企业都入选“2013创业邦100榜单”。

  天图整体团队接近40人,其中一半人只做消费投资,这是天图资本自2002年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的投资策略。目前天图管理着5只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过人民币50亿元。天图资本基本会选择A、B轮阶段以比较大的资本进入,占股10-30%,通常是仅次于创始人的第二大股东来帮助企业一起成长。

  医疗

  目前,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形成以慈铭体检、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为代表三足鼎立之势。今年以来,健康体检成为国内外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人士普遍看好的投资方向。爱康国宾慈铭体检去年已正式启动IPO进程,但是目前还未能正式上市。

  今年中国健康管理行业两笔大规模融资:首先是今年4月获得高盛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投资的爱康国宾,总注资金额近一亿美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健康管理行业*的一笔私募投资。分析称,爱康国宾投资前估值应该在20亿左右,按其去年7000万的净利润来算,投资前估值差不多在30倍P/E。今年创业邦杂志曾采访了爱康国宾董事长兼CEO张黎刚。(详见:2013年6月 封面故事——张黎刚的“否定之否定”)。

  第二笔大规模融资是在9月,美年大健康宣布获得凯雷投资集团中国平安保险、凯辉中法基金三家联合战略投资,共3亿人民币。2011年10月,美年大健康集团由美年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和大健康科技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合并而成。美年大健康在中国境内有超过100家体检中心和医疗中心,总部位于上海,员工近万名,服务领域基本覆盖中国一线、二线城市。据凯雷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军元介绍,之所以投资美年大健康,除了看中团队外,还因为美年大健康具备明显的规模化优势,这对打造健康体检平台有大的帮助。

  硬件软件

  美图秀秀:知名天使投资人蔡文胜在离开媒体视线的三年里投资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其中最重要的是位于厦门的美图秀秀。在美颜手机MeituKiss项目提出后,蔡文胜本人即亲自出任美图秀秀董事长。这是蔡文胜*次亲自参与天使投资项目。蔡文胜在其中起到主导作用,其发展路径也与雷军的小米公司类似,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做手机,从软件起步再到硬件,最后再整合产业链。

  小米:小米的迅速成功使手机行业炙手可热,硬件公司成为了资本市场的追捧对象。小米共完成四轮融资。2010年底,小米完成4100万美元的融资,估值2.5亿美元;2011年底,小米完成9000万美元融资,估值10亿美元;2012年6月底,小米再次完成2.16亿美元融资,估值达到40亿美元;2013年 8月,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证实,小米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整体估值已经达到100亿美元。雷军曾经获得创业邦“2012中国年度创业人物”奖。

  锤子科技:是一家制造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的公司,智能手机为主。2011年11月底,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应邀去小米总部和雷军会面。 他当初只是希望和小米合作,但发现自己的一些理念和雷军有冲突,遂萌发了自己做手机的想法。2012年4月,罗永浩高调宣布将注册公司开始做手机。历经1 年后,锤子ROM发布。锤子的天使投资人陌陌科技的创始人唐岩,今年年底宣布获得由紫辉创投领投的总计7000万人民币A轮投资,其中紫辉创投投资 4000万,另外3000万来自其他投资方。罗永浩表示,做手机ROM只是计划的*步,将来他还计划2014年上半年推出自己的手机。

  极路由:今年10月极路由曾宣布获得来自纪源资本创新工场A轮千万美金投资,面对无线路由器这个传统网络硬件市场,极路由以智能Wi-Fi的创新设计和理念投入其间,赢得了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极路由为国内首家获国际资本青睐的路由器厂商,也标志着极路由已经成功领跑智能WiFi市场。包括雷军、周鸿祎等都对极路由表示了自己的兴趣,更引发各路投资人对极路由的投资兴趣。

  ucloud:国内最为专业的基础云计算服务商,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基础云服务。2013年11月宣布获得DCM、贝塔斯曼的A轮投资,金额超1000万美金。这是中国IaaS服务商领域迄今公布的*单笔融资。

  结语:从2013年的投资风向来看,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仍然是未来大趋势。在这个大池子中,大鱼小鱼竞争分食将会越来越激烈,如何不会被淘汰?未来还是要把握自家产品的独特性、差异化、创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