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叶大清:四大盈利模式 金融业“百度”不做竞价排名

叶大清告诉《投资界》一组数字:融360用户每月增长超过30%,连结着三千多家金融机构,一万五千个金融产品,这组数字背后是融360广阔的未来。
2014-01-03 09:44 · 投资界  李梅 王晖   
   

  回顾2013资本圈最热的话题是什么?相信大家不约而同的回答都会是互联网金融。尤其是下半年,P2P平台数量呈爆炸式增长;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互联网巨头携手基金公司跑马圈地;招行和平安等老牌金融机构紧随其后;甚至游戏厂商巨人也来尝试抢滩互联网金融。

  金融需求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创造了一片全新的亟待开发的资本大陆,这里水草丰美,猎物奇多,各路猎手们群雄逐鹿中各有各的打法。

  阿里金融被定义为“银行业的颠覆者”,而融360则被称为金融领域里的“百度”,首先提出这一说法的正是融360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叶大清。

  这位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金融学硕士,PayPal前中国市场总经理,对互联网金融有着后辈小生难以企及的深厚背景。其大数据、风险评估的经验可以上溯到他职业生涯上的第一份工作——Capital One,第一金融资本公司,以数据及大数据分析处理著称的当今美国第五大零售银行,作为风险分析师他十年前就开始与数据风险打交道。

  在刚刚结束的清科集团中国高成长企业CEO年会上,融360强势入围"2013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会后,叶大清告诉《投资界》一组数字,融360用户每月增长超过百分之三十,连结着一百多个城市三千多家金融机构,一万五千个金融产品,这组数字背后是融360广阔的未来。

叶大清:四大盈利模式 金融业“百度”不做竞价排名


  大多数平台对金融风险“没概念”,投资并购机会多

  “互联网金融机会很多,市场足够大。”叶大清说,中国过去三四十年是发展实体经济,今后二三十年是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金融服务业,是一个大的市场,也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未来金融业无论是投资还是并购都会有很多机会。

  叶大清指出,当前互联网金融大战刚刚开始,一方面是巨大的发展空间,另一个方面也是大浪淘沙。在早期,肯定是各种模式涌现,其中定然不乏钻空子的。但是随着行业的成长,一些模式的弊端就会逐步显现,比如现在有些在线融资平台,并不是真正P2P,而是线下中介或者民间模式简单地搬到线上,这种简单地搬家很可能会出问题。

  很多人将互联网金融看成是对传统银行业的颠覆,对此,叶大清有他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无所谓颠覆,互联网金融做的是传统银行业以往很少做,也不愿做的事情,以往银行没有做好面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而互联网金融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以提高金融资本的配置效率。如果要说颠覆,传统金融不去拥抱互联网金融,确实会被淘汰掉。

  作为颠覆性的新生力量,互联网金融也有其致命软肋。叶大清指出,现在的互联网金融领域普遍存在一个问题,理财只谈收益不谈风险,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不知道整个系统的风险是怎样,换句话说就是对市场风险“没概念”。

  从监管层面来看,央行、甚至是国务院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态度都是正面的,支持的。当前互联网金融有很多模式,叶大清认为,对于不同的模式还是要区别对待。

  找投资人就像结婚,能否健康长远发展很重要

  在2012年3月获得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之后,2013年7月,融360完成了B轮3千万美元融资,该笔融资是A轮各大投资机构的追加投资,仍然由红杉中国基金领投,由光速安振中国、凯鹏华盈和清科集团跟投。叶大清表示,投资机构给了融360很多帮助和指导,对融360来说,资金是需要的,但是也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投资机构对互联网业,对金融业的深度了解。

  对于公司和投资机构的关系,叶大清打了个比方,就像结婚,双方能否在一起就看这个关系能不能健康,长远地发展。“现在总结我们和投资人的关系,我认为我们非常契合,交流非常充分。”叶大清说。

  过去的两年,融360在各项决策上是更多以企业的长远发展为重点,叶大清认为自己很幸运,和投资人在这个大原则上没有分歧。不过有分歧也不要紧,他看待这件事情很理性,“过日子肯定会有分歧的,只要最终的效果是促进企业发展就好。”

  融360从创立以来一直在按照叶大清等创始人的最初构想快速发展,“我们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做金融产品的垂直搜索,现在看来,这个决定是对的,”叶大清说。首先,搜索是一个大市场,比如百度,用户搜索是主动行为,要比让用户被动接受广告好做。第二,金融机构和用户信息不对称,当前这个不对称程度还很高。第三,融360既有技术优势,也有金融业优势。最后,这种平台模式只提供信息交换平台,不放贷不承担风险。

  除此之外,对于融360来说,当时的另一个决定也很重要,就是聚焦,把一个领域做深做透,然后再由点到面。

  复盘融360,叶大清坦言,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掣肘是人才的缺乏,直到现在这仍然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风险分析人才、营销人才、运营人才现在都不足。

  有四大盈利模式 不做竞价排名

  就商业模式而言,百度这种传统的搜索服务现在的商业模式主要还是定价排名,那么金融业的“百度”如何盈利?叶大清明确表示:融360不做竞价排名,创造利润的方法有很多。

  首先,向金融机构提供有效的潜在客户名单;第二,贷款客户拿到贷款后,效果付费;第三,依托于海量流量的广告收益;另外,给金融机构做客户信用评估的收费服务,即给风险定价,或者是协助金融机构给风险定价。

  所谓给风险定价并不是一个新概念。“其实,银行业务的核心就是给风险定价,但做得不够好,或者不知道怎么做,或者没有意愿去服务中小企业用户,而很多贷不到款的客户其实信用资质很好,这其间存在着很大的信息不对称,我们就是要通过互联网和金融垂直搜索去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叶大清认为,在融360 的盈利规划中,这将是很大一块利润来源。

  对于2014年发展规划,叶大清告诉《投资界》,目前融360的第四大块业务——信用评价业务已经在测试阶段,明年会大规模推广。在四大业务板块全部集齐之后,融360的第二步战略是数据开放,和投资机构、政府、媒体去分享金融大数据分析报告;同时,加强平台连结的另一端,消费者的投资理财金融教育。第三项重点工作就是布局移动互联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 王晖,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1/201401023589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