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商务部澄清:俏江南收购案乃无条件批准

1月16日消息,商务部上午召开发布会,期间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解释了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案的审查情况。
2014-01-17 07:37 · 腾讯财经  李伟   
   

  1月16日消息,商务部上午召开发布会,期间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解释了甜蜜生活美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与俏江南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案的审查情况,称审批由甜蜜生活美食集团下属公司提交,在当事方提交完整材料的基础上,商务部反垄断局于2013年11月14日无条件批准了该交易。

  1月10日,商务部公布了《2013年第四季度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其中一项就是俏江南收购案。买方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登记的特殊目的实体,隶属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 Capital Partners

  “只是批,但没签。”1月11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腾讯财经这样解释来自商务部的批文。两个半月前,她强烈否认存在这笔交易。

  16日,据沈丹阳介绍,2013年9月,商务部反垄断局收到了甜蜜生活美食集团下属特殊目的公司,收购俏江南股权的经营者集中案的反垄断审查申报材料。鉴于此交易属于反垄断法第20条所列经营者集中的情形,而且达到了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在当事方提交完整材料的基础上,商务部反垄断局进行了立案审查。经审查,该案不会对相关市场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商务部于2013年11月14日无条件批准了该交易。

  按照商务部《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规定,当事方需要申报的文件包括:申报书,以说明经营者经营范围、预定“实施集中的日期”;集中协议及相关文件,具体包括各种形式的集中协议文件,如协议书、合同以及相应的补充文件等。这意味着,这桩交易尽管没有真正签署,但俏江南方面至少曾有出让意向。

  对于被收购获审批,此前张兰的解释是:一个外资企业看好某个行业(想收购)的话,他们一定要先去商务部报备,双方才可以往下继续接触,这是遵纪守法的行为。张兰强调,双方并没有签署合同,俏江南品牌一定会发扬光大,做成百年老店,这是她一生的追求与梦想。

  早在2013年10月,路透社就曾报道俏江南欲转让69%股权给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CVC,总价格3亿美元。公开资料显示,CVC是全球著名的私募股权,业务遍布欧洲、亚洲和美国,迄今完成了逾250个公司收购项目,累计交易额达1450亿美元。

  2008年,鼎晖向俏江南注入价值2亿元的资金,获得10.53%股权。也有分析猜测,是鼎晖欲退出引发了近期一系列事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