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杨元庆:让摩托罗拉手机扭亏我需要4至6个季度

杨元庆表示,公司瞄准的是新兴市场,盈利能力能够通过增加产能和销量得以改善。
2014-02-25 08:04 · 腾讯科技     
   

  正在收购谷歌旗下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的联想集团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周一表示,联想集团当前筹划在4至6个季度内,让亏损中的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实现盈利。

  杨元庆周一在巴塞罗那出席2014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时表示,“不要害怕每年亏损10亿美元。我们将从*天起对此进行改进。谷歌有着非常好的软件、生态圈和服务。但是我们更善于设备制造。”此计划将在收购交易完成之后正式实施,他对交易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持乐观态度。

  联想集团希望借助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和IBM旗下低端服务器业务,让联想集团不再依赖不断衰退的PC产业,成为一家提供更多产品的企业。联想集团上述两笔并购交易的总额达到了50亿美元。上述两宗并购交易的规模都大于杨元庆此前已完成的交易,如何吸收新团队,以及寻找出削减支出的方式来实现盈利,将会给杨元庆的能力带来挑战。

  杨元庆表示,因为公司瞄准的是新兴市场,改进盈利能力能够通过增加产能和销量得以实现。此外,联想集团还将会通过内部沟通和计算服务来削减支出。

  正确的选择

  联想集团在1月23日宣布,将斥资23亿美元收购IBM旗下的低端服务器业务。一周之后,联想集团又宣布将斥资29.1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

  在联想集团宣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的前一天,该公司股价在港交所报收于10.96港元。自那时至今,由于投资人担心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将会拖累联想集团的盈利能力,这家公司股价已累计下跌29%,周一报收于7.80港元。

  杨元庆对此表示,“一家公司专注的不仅仅是短期表现,而且还应包括长期的可持续增长。如果我们只关注PC业务,一至两年后,我们将无法继续实现增长。所以我们必须寻找新领域,发现新机遇,帮助股东赚更多的钱。因此我认为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

  巴克莱银行驻香港分析师杨应超(Kirk Yang)预计,联想集团能够“轻松的”砍掉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70%的运营支出。不过杨元庆对此未予置评。

  全球第三

  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通过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联想集团将成为仅次于三星电子和苹果的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占据约6%的市场份额。杨元庆认为,此交易能够实现互补,更好的向三星电子和苹果发起挑战。

  联想集团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手机业务和IBM旗下低端服务器业务的交易规模,均超过了这家公司在2005年收购IBM PC业务的规模。虽然收购完成后IBM PC业务在三年半时间中未实现盈利,但这一交易也让联想集团从当时的全球第八大PC制造商,转型成为全球*的PC制造商。

  在去年全球PC出货出现下滑之后,杨元庆正带领着联想集团多元化产品线。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上月表示,去年全球PC出货同比下滑10%,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