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弘基金为何亏损?高管称余额宝没想象中赚钱

余额宝的成功让天弘基金无限风光,风头直盖华夏基金。不过,一则物产中拓公告却透露出天弘基金另一番风景:尽管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天弘基金2013年却出现亏损。
2014-02-26 18:1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天弘基金为何亏损?高管称余额宝没想象中赚钱

  余额宝的成功让天弘基金无限风光,风头直盖华夏基金。不过,一则物产中拓公告却透露出天弘基金另一番风景:尽管余额宝规模突破2500亿元,天弘基金2013年却出现亏损。

  物产中拓2014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披露,天弘基金2013年营业收入3.1亿,净亏243.93万元。而天弘基金2012年营业收入1.14亿元,亏损1535.5万元。

  内蒙君正(天弘基金股东)2013年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2013年上半年实现净利852.52万元,这也意味着天弘基金下半年出现亏损,且亏损幅度超上千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余额宝是2013年6月份上线,真正走红且规模做大是在2013年下半年,为何余额宝大红特红,天弘基金反而不能从中获利呢?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向腾讯科技解释其中可能的原因:1,天弘基金对IT系统投入巨大;2,余额宝不如想象中那么赚钱。

  天弘基金为支撑余额宝业务,去年4月份对直销和清算系统进行一期扩容。但一期系统上线后,业务量与用户数暴增,按照业务量增加速度,到10月份一期系统将遇到瓶颈。

  经过技术评估后,天弘基金管理层发现使用传统架构无论从建设周期还是资金投入上都无法满足天弘基金支撑双十一的要求,最终天弘基金决定将系统迁移到金融云。经过2个月的项目迁移,天弘基金在9月26日上云成功,成*个核心系统在云上的基金公司。

  天弘基金这次IT系统升级无疑为余额宝规模扩容提供坚实基础,但也投资巨大。据知情人士透露,天弘基金这笔资金投入高达上千万元。

  支付宝曾发布长微博,称余额宝加上增利宝,一年管理费是0.3%、托管费是0.08%、销售服务费是0.25%,总共是0.63%。周晓明称,天弘基金获得的是其中的管理费。

  据支付宝和天弘基金发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15日15时,余额宝规模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户。相比2013年年末1853亿元的规模,平均每分钟净申购300万元。

  天弘基金也成中国基金史上*个规模突破千亿的基金。这引发很多人诧异:按照0.3%的管理费计算,天弘基金一年也可以分得7.5亿元的收益,再怎么也不会出现亏损。

  周晓明向腾讯科技解释说,这种推导逻辑不对,首先,余额宝是去年6月才推出的基金产品,且规模是一点点做大,不是一开始就是2500亿元规模。况且,余额宝是货币基金,每天随存随取,基金公司获得的收益很有限,余额宝没大家想象中的赚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