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腾讯入股京东或已落定 腾讯网购开始裁员

业内人士向猎云网透露,腾讯网购开始裁员,被裁员工可以补发6个月薪水,条件是等待腾讯网购并入京东以后,要为京东服务一个月。细节传闻使得腾讯入股京东一事逐渐明朗。
2014-03-04 14:33 · 猎云网     
   

  

京东CEO刘强东

  业内人士向猎云网透露,腾讯网购开始裁员,被裁员工可以补发6个月薪水,条件是等待腾讯网购并入京东以后,要为京东服务一个月。细节传闻使得腾讯入股京东一事逐渐明朗。

  此前,有消息传腾讯与京东的合作协议将于10日前后宣布。与传言相印证的是,腾讯电商部门的人事已暂时冻结,此次业内人士则向猎云网透露,腾讯网购开始裁员。稍后,猎云网将针对此事带来更为详细的报道。

  京东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披露,该公司创始人刘强东团队持股18.4%,但刘强东为单一股东的公司 FortuneRising也持股5.3%,即刘强东个人控制的股份为23.7%。老虎基金持股22.1%,高瓴资本持股15.8%,DST持股 11.2%,今日资本持股9.5%,沙特投资公司王国控股公司持股5%,红杉持股2%等。

  自此以后,关于京东的传闻不断,腾讯入股的消息也在这时被放出 来。其实不难理解,任何公司IPO申请之前都会邀请一些知名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申购公司股票,即成为基石投资者。引进基石投资者,在一定程度上是给拟上市 公司做背书,给不确定市场的IPO一个稳定剂。消息称,京东在上市前分别向腾讯、百度、360发出邀请,腾讯入股京东的消息由此浮出水面。

  另有业内传闻称,原电商CEO吴宵光担任京东COO,同时易迅并入,电商事业部员工迁入北京。但此事尚未得到腾讯和京东确认。

  至于腾讯为何入股京东,此前猎云网刊登的腾讯的并购逻辑中一文业内人士彭 志坚指出:

  电商这两年的日子之所以不好过,根本原因就是流量成本太高(流量成本加上其他成本覆盖不过来的话,自然会亏损)。电商平台如果能够积累大量的流量,加上 Market place大量的商品,每单交易的流量成本(当然还有营销成本等)就会降低,这是平台类电商的核心优势。(旁 白:腾讯以拍拍起家,但它的成长速度并没有跟上整个行业的爆发速度。到2009年,腾讯终于意识到,电商是一个价值链非常复杂的领域,从供货商、物流体 系、市场营销等一系列环节,跟腾讯原有的DNA并不完全一致,行业经验和人脉的积累,需要太长的时间。也正是从那时起,易迅、好乐买、珂兰钻石等一批电商 公司,都拿到了腾讯的Offer。据说,腾讯当年差点入股1号店,在签字前的最后一刻,被沃尔玛横刀夺爱。)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