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车软件之战 马云已认输?

嘀嘀打车(腾讯系)和快的打车(阿里系)这两家公司在打车软件应用的市场之争,近日,在马云以自建的台阶式的认输了。
2014-03-05 17:58 · 和讯网  黄斌汉   
   

  嘀嘀打车(腾讯系)和快的打车(阿里系)这两家公司在打车软件应用的市场之争,近日,在马云以自建的台阶式的认输了。《马云“吐槽”:打车软件让我妈打不到车》《马云谈快的嘀嘀之争:竞争应让老人孩子也受益》《马云称嘀嘀快的之争是"两个蛮汉打架"》,以上是马云近日连续在“来往》上的发话,从中很多人觉得这场烧钱大战或将结束。但在笔者看来,与之说结束,不如说马云已认输。

  大战精彩回顾:打车软件补贴大战:“嘀嘀打车”宣布结束微信支付立减10元的优惠活动,改为每单减免5元。日前,曾有消息称阿里巴巴投资的“快的打车”也将停止优惠,不过昨天快的打车官方辟谣称,快的打车的“补贴政策本月仍将继续”,每位乘客每单依然可以得到10元奖励。打车软件补贴大战:快的不减优惠 暗讽嘀嘀掉队。这是一个经典的大战一幕,表现上看好像阿里系赢了,其实只是腾讯转移了战场,也知道了结果才会如此调整。

  对于这场大战,其实从一开始结果就有了,只是马云们当时不信邪,赌了一把,现在看来无赢机会,所以只能提前收手,当然高手过招,认输也是很聪明的。直接停了服务太丢人,把视线转移到其它地方,转移到社会上、到服务上、到人生上等等,转移到任何能让人们没发现自己认输的地方。这就是高手过招。

  打车软件是什么?为什么巨头们这么看重,这么烧钱的争?都是互联网金融,都是移动支付市场的争夺造成的。打车软件只是这场战争的一小部分,当其它民生的应用软件出来时,这帮巨头们还会继续争夺。但是他们在争夺时,却过于盲目自己。

  为什么阿里系这么嚣张?因为他们有马云这个精神*,全民疯狂盲目自己、盲目相信这个*,却不相信市场的规律,相信一切都可以由他们改变。阿里系的自信已到了全民盲目 地步。此时,只有“*”自己清醒,所以收手了。不打了烧钱战了。

  那马云发现了什么?让他认输了?

  其实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原因:微信、QQ。这是腾讯大帝的*武器。2014年1月6日下午嘀嘀打车宣布*接入微信,支持通过微信实现叫车和支付,该功能已在iOS版本中实现,安卓版1月8日开通,同时嘀嘀打车官方宣布了完成1亿美元C轮融资的消息,中信产业基金领投,腾讯跟投3000万美元。这就是腾讯的优势。

  打车软件只有在打车时才会想到运用。但是微信、QQ这些工具现在基本上每个人天天都在用。而把打车软件的接口并放,在人们在运用微信时,只要想到打车就会想到微信,为什么?因为人们已习惯性的打开微信,这个习惯不改,没有会再去打开别一个打车软件。

  也就是说,没有微信、QQ这样庞大用户基础阿里根本就难战胜。除非阿里能把来往做得比微信还好。只人来往用户没有微信多,那么,打车软件市场的战争永远也难胜腾讯,哪怕你补贴再高,只要腾讯像条鲶鱼一样跟在你后面就可以把你给逼得急死。

  应用软件很多,但谁能掌握用户的习惯谁就能战胜对手。是的,现在两个打车软件烧钱就是为了吸引用户来用,培养习惯,但是这个习惯只是一个小习惯,而不是大习惯。只有打车时才想到运用的打车软件,又有谁能习惯的天天想到它?而两款软件其实应用方法差距并不大,只要多用几次,一样可以改变习惯。所以在同一个级别的战争中,培养和户的习惯是很重要,但是要明白这些习惯中还分有大习惯和小习惯 。也就是上游习惯。滴滴腾讯系有微信、QQ这些上游习惯,而阿里你有啥?

  说真的,两款软件打烧钱战到现在,说真的,大家盲目的程度可见一般。现在认输也是最明智 选择了。因为支付市场并不是只是一个打车软件一个市场,其它市场培养起来一样能占有一席之地。这点马云也是清楚的,所以他最近才说“别怕微信红包 别忘了做自己擅长的事”。此时在手下盲目的说腾讯补贴跟不上时,大声喊杀时,马云认输一个不输面子,一个不输气势。再同时又可以很快的转移策略。支付市场的大战才刚刚开始,打车软件才只是其中一个,输了不可怕,就怕把自己最擅长的也给输掉了,才是最可怕,那可是满盘皆输啊。如腾讯在电子商务上面超过阿里,那你补贴再高的打车补贴可能也无钱再支持。结果真会满盘皆输。

  马云是知道微信的厉害的,不然也不会这么拼命去做来往。只是在这场打车软件大战中,它的手下阿里系们太过于盲目,盲目崇信、支持、过分自信“*”。这是中国人的一个人性特色,这个不说了。还好,现在马云自己终于醒来了,至少可以少烧点冤枉钱在打车软件上,没被骗进入腾讯的鲶鱼战术陷阱之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和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