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解密生存武器:其实我们就做一件事

“我们创业的时候,互联网金融还没这么热。”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说。
2014-03-14 08:39 · 投资界  李梅   
   

   这是最好的时代,互联网赋予了我们将一切理想转化为现实的可能;这是智慧的时代,传统金融正在借助互联网开始几何般的增长;这是信仰的时代,那些成功的创业者已成为这个时代最为积极的“正能量”无限传播。

  互联网与传统金融,这是一次奇妙的化学反应,也是一场未知的跨界“旅行”。虽然这场大幕已经开启,但无疑我们对于它的了解要远远小于以往每次的互联网变革。探寻未知是最大的乐趣,找寻答案也是投资界的“使命”。

  在这个充满创业朝气的春天,互联网金融圈子里涌现出了一批创业新锐。他们是金融翘楚抑或是技术极客,他们有着不惧一切的勇气,也有着包藏宇宙的气魄。他们是这个时代的颠覆者,也是这个时代的变革者。

  现在,就让我们带你走入投资界独家策划——“互联网金融颠覆者:谁在撬动我们的时代”

  ---------------------(我是华丽的分界线)---------------------

91金融超市许泽玮:其实我们就做一件事

文|投资界 李梅

  “我们创业的时候,互联网金融还没这么热。”91金融超市创始人许泽玮说。那是3年前,银行世家出身的许泽玮,仅凭一张图就获得了张颖的天使投资;公司2011年十月成立,2012年的收入就达到了500万元;2013年10月获得宽带资本、经纬创投的第二轮6000万元人民币投资。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解密生存武器:其实我们就做一件事

91金融超市创始人许泽玮

  91金融很有趣,看过100多家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的一位投资经理说,他们帮消费者找银行,帮银行找客户,最开始他们没有线上业务。

  创业的想法来自于家庭餐桌,爷爷、父母都在银行工作的许泽玮,常常在餐桌上听到关于银行的各种业务,借贷信息的不匹配,让他看到了创业的机会。后来,许泽玮自己曾经做过调查,一个人至少要问10个人,请三次假才有可能完成一次贷款,这和贷款资质没有关系,只是操作流程上的原因

  “我们想解决这个问题,91金融要做的就是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是金融产品网购所以,91金融的目标是和尽可能多的专业的金融机构合作。

  去年下半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在余额宝的带领下,迅速爆发。而从创业到现在的3年间,91金融所属的细分行业也数度被“改名”——最初被叫做金融电商,后来叫金融大数据现在叫互联网金融门户。“其实,我们做的就一件事,就是服务好中国消费者,让他们安全便捷、专业地获得贷款。

  “我本人买房子最适合我的是农行,我的消费贷可能是华夏银行,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最佳的贷款对象是民生银行。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像我这样清楚。”许泽玮拿自己举例说,“在搜索引擎上有9000多万条等待接受的贷款申请,甚至银行从业人员都不一定清楚银行的每个金融产品,普通消费者更是不了解每家银行的业务差异,不知道哪家银行适合自己的哪类需求。这就是信息不对称。”

  许泽玮认为在传统金融机构里,无论是贷款、保险还是其他金融产品,都存在着三个不对称,信息不对称、专业知识不对称以及服务不对称,最明显的服务不对称的表现就是大多数银行周末不办公。91金融希望能够解决这三个不对称。“让每个有需求的人都能够享受安全便捷免费的贷款服务。”许泽玮说。

  91金融现在线上可以覆盖80多个城市,在线下北上广有5个运营中心。产品分为三大类、贷款、保险和理财。

  “我们创造了很多第一个,第一个上新闻联播等等……”创业路上的荣誉被许泽玮似有似无地一语带过。

  在过往运营中,91金融积累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这类用户数据比电商的用户数据价值要大很多。比如,抵押物状况,信贷支出状况等等,91金融会根据这些数据对贷款申请者进行评级然后分配给相应的金融机构。这些数据可以供91金融去做用户评级。“当然了,我们还可以帮助消费者点评金融机构,当然大多数金融机构都是高高在上的态度,但是无所谓,我们继续点评,我们相信有一天,我们能够左右那个行业的格局。”许泽玮笑说,“我们要做的用户的评级、金融机构的评级、产品的评级。这些评级都是免费的,这是我们每天的生存武器。”

  91金融从最初的做贷款保险理财,从最初只做销售平台到推出自己的产品,比如增值宝,这是一款联合运营的理财产品。91金融不断地同各种不同的金融机构合作来,更创新的金融产品源自我们积累的金融数据。

  增值宝是针对中小企业的一款理财计划。在中国,总资产在1000万以内的企业,如果拿100万去买银行理财产品,通常情况下,年化收益率只能达到3-4%,因为银行理财收益对公和对个人是不一样的。如果想买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只有两个方法,要么买高风险的,比如信托,要么封闭期很长,动不动就是半年或者一年,灵活性很弱。增值宝是一个货币基金,许泽玮介绍说,首先,它的风险很低;第二,起购点只有100万;第三灵活性很好,每个月都可以申购赎回。而且,这款产品收益率也很高,最高可以达到5.5%,既保证了企业的收益率、安全性又很灵活。

  我们要做的是永远免费的金融服务平台。术业有专攻,传统金融机构该做的事儿,让他们去干,91金融要做的是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互联网金融行业很大,谁都可以做。我们面对的是国家最赚钱的一个行业,互联网只是一个手段。如果说创业大家需要准备什么,首先,我一直认为互联网金融最重要的是合规,按照政府的监管流程来做。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到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这对于从业者来讲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刚好站在那里了。对于总理的话,我会认为这是说:“促进91金融健康发展”,我认为这是总理对我们的鞭策。

  做互联网金融,做平台是最不找死的做法。现在互联网金融门户这个市场已经被我和我们的竞争对手拔得有点高了,别人再去做,风险很高,或者说,做成的几率会少一些。当年我们并不是因为这个行业热,而做的,现在,互联网金融火起来了,我们刚好在做这件事,我们一直在做这件事情,而且,我们也在探索新的模式。

  现在互联网金融还有待细化,还有创业空间,比如针对某一特殊人群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如果大家想参与互联网金融的热潮,大家都可以参与。”紧接着许泽玮话锋一转,“你买我们91金融的产品也算参与互联网金融啊,同样是赚钱啊,总比你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得多吧?”真是谈判高手,两句话就把未来的竞争对手变成客户了。

  “三月中会推出一个针对个人的理财产品,叫做91旺财。”最后,许泽玮透露。

  ---------------------(我是华丽的分界线)---------------------

  相信读完文章,你对于互联网金融一定还意犹未尽。在这个时代我们每个人都是求知者,每个人都希望找到属于这个时代的那盏“明灯”。现在,你就有一个这样的机会。

  4月8-9日——深圳——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即将召开,在这里你有机会和我们文章里的创业者、投资人近距离接触,也有机会了解到互联网金融最前沿的趋势。你可以找到未知的答案,也可以进入到这个圈子中一窥究竟。

  会议链接:http://events.pedaily.cn/2014/ciif/ 还等什么,赶紧行动起来吧!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3/2014031436178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