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信屠城,下一个被干掉的是谁?

著名的营销人杜子建对此评论“微信屠城是意料之中。因为微信是闭环,闭环的传播缺乏自清自证的心理基础;且基于小圈子的闭环结构更缺少让政府心理有底的管控性,因此,干掉就等于彻底干掉了,不会给你复燃的机会。而微博的开放性传播是利于自清自证的,政府管控起来自然是心里有底。政府有政府的算盘,微博传谣越来越难的。”
2014-03-14 16:18 · i黑马  南七道   
   

  昨晚微信订阅号界内一片哀嚎,很多耳熟能详的号码被微信官方彻底屏蔽,打开帐号时提示“因用户举报,经证实,你所关注的公众号因违规已被屏蔽所有功能,建议取消关注”,新的用户已经无法关注屏蔽帐号,帐号所有者也已经无法登录或使用帐号进行操作。一时间自媒体各类大号纷纷中枪,包括拇指阅读、徐达内小报、罗昌平、大象公会(本人*的号,没有之一)、网易真话、思想云,著名财经人胡舒立打造的微信公众账号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帐号,其中“思想云”和“知著”加起来有四万粉丝,“大象公会”已经接近十万粉丝,其它帐号也有数万甚至上十万粉丝。

微信屠城,下一个被干掉的是谁?

  外界纷纷质疑为什么微信会突然发难,对此,腾讯公关总监晚上在微博公开回应“为保障用户体验,微信公众平台严禁恶意营销以及诱导分享朋友圈,严禁发布色情低俗、暴力血腥、谣言散播等各类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的信息。一旦发现,我们将严厉打击和处理。”这些官话都是老调重弹,之前也说过很多遍,为什么不早不晚,选择现在动手?让我们从微信平台现状和发展的环境等因素来分析下:

  1、 从微信平台的发展来看:

  目前已经足够强大,用户数超过6亿,公众平台注册每天达数百万,新增过万,这个时候已经不是马化腾说的“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站票”,而是牢牢的盘踞住了移动互联网的*阵营,坐上了头等舱的交椅。在这个时候,封杀一批不符合游戏规则或有潜在危险的帐号,即使它们很有影响力,和整个平台比起来,不过是沧海一粟,完全不会影响到它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2、 从外部宣传、政策等大环境来看:

  树大招风,基于大家都熟知的宣传大环境,为了长治久安,迫使微信不得不做出一些严厉的措施和制裁,防患于未然(有传言说微信收到了相关部门的通知,未核实)。我们认真的分析下这些被封的账号,如罗昌平、大象公会、思想云、著名财经人胡舒立等帐号,大都是偏法律、政治经济类的微信公号,这种类型的帐号要想出彩必须紧贴时事或经济类大事来进行分析评论,这就难免遭遇到宣传的红线或者有潜在风险。

  拿我最喜欢的大象公会为例,昆明事件后,大象公会发了一篇文章,关于新疆的,但这篇文章没有像往常一样推送群发,而是提醒用户自己打开帐号后用关键字搜索回复,由此看来,帐号的运营者黄章晋也意识到了此类文章的风险性,故而采取了折中的处理方式。在目前两会的敏感时期,再强大的企业,也得按照相关部门的游戏规则来进行,与其坐等着被阉割,还不如自己主动动手,保全平台,舍小众保大家。之前微博上的大V被割韭菜一样被纷纷绞杀,这难道不是*的前车之鉴吗?要知道薛蛮子同志至今还在羁押中啊,微博的衰落仿佛就是一瞬间的事,谁能保证这不会发生在微信身上。著名的营销人杜子建对此评论“微信屠城是意料之中。因为微信是闭环,闭环的传播缺乏自清自证的心理基础;且基于小圈子的闭环结构更缺少让政府心理有底的管控性,因此,干掉就等于彻底干掉了,不会给你复燃的机会。而微博的开放性传播是利于自清自证的,政府管控起来自然是心里有底。政府有政府的算盘,微博传谣越来越难的。”

  3、从微信产品角度来说:

  微信是一个商业平台,它的发展和用户的关注度和使用频率是高度相关的, 任何影响到用户体验或干扰的行为都是微信不能容忍的,这又要提到最近热门的马航事件,灾难发生后,由于微信的封闭性,谣言满天飞,招致了大量的批评和质疑。(详见之前发的分析文章:马航失联事件:你在刷微信还是微博?)这*不是微信想要看到的。同时我们再对比微博,微博在鼎盛期,任其平台帐号自由发展,没有控制好甚至根本没有去控制广告、谣言等,严重的骚扰到用户体验和忠诚度,迫使用户放弃或降低使用频率。2011年7月,曾投资Facebook的俄罗斯基金DST对新浪微博估值50亿美金。2013年4月,出让18%股份换来阿里巴巴5.86亿美金投资。毫无疑问,用户的波动直接带来了平台整体价值的变化。

  看到前面的微信公众帐号的大V先驱变先烈,纷纷中枪倒下,后面的运营公众账号的普通企业的小弟们心惊胆战,无一不担心自己中枪。昨天朋友圈里发布了大量订阅号被屏蔽的消息后,收到了大量留言和评论“我们该怎么做”、“我们会被封杀吗”······可见大家的心态紧张到了什么程度。我倒觉得大可不必紧张,微信在封杀帐号的同时,也一直在鼓励和扶持比较典型的帐号,微信的初衷*不是把平台搞得一片哀鸿,而是让符合规则的用户走的更远。现在微信营销各种概念喧嚣尘上,强捆用户、非关注用户营销、甚至还有叫“营销核武器”等三流的手段和方法,如果放任自流,微信很快就会重蹈微博的覆辙。遵从规则、循规蹈矩、做好产品、用心服务,少走捷径,这是*也是最安全的办法。从我们合作的客户的事实效果证明,微信是一个非常好的有效的渠道,但只有在服务和产品足够好的基础上才能有良好的效果,而不是走捷径、抖机灵、玩小聪明,如果执迷不悟,下一颗子弹击中的可能就是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i黑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