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翼龙贷王思聪:用互联网投资理财是一种趋势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翼龙贷的创始人王思聪认为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它的本质的要素还是金融的要素,金融的要素就存在着风险控制,因为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的所有要素归纳起来就是风险管理。
2014-04-09 18:31 · 投资界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翼龙贷的创始人王思聪认为无论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它的本质的要素还是金融的要素,金融的要素就存在着风险控制,因为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的所有要素归纳起来就是风险管理。

翼龙贷王思聪:用互联网投资理财是一种趋势

  以下为王思聪的演讲实录:

  王思聪:感谢大家来参加清科的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我是翼龙贷的创始人王思聪。翼龙贷网在P2P领域里还是比较另类,首先,有的投资人说我们的P2P怎么搞连锁加盟的形式,这是一个另类。另外,到目前为止P2P好像所有都拿到投资了,只有翼龙贷网没有拿到,当然在我设计翼龙贷的时候,一开始就没有考虑把风险投资作为第一个原因去谈,为什么呢?原因就是我觉得互联网金融P2P还属于民间金融的范畴,谈到民间金融我认为它跟传统银行业还有本质区别,第一是至少目前还不会颠覆,第二我觉得这些要素都属于民间借贷,小额。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这个领域里已经奋斗了几十年,翼龙贷我是97年做互联网电商,2000年以后这个项目结束了,2012年我们做民间借贷,从02年到07年我们做金融信息网站,07到09年以后我们转型做P2P。所以我认为翼龙贷这个团队具备了民间金融的所有的基因和特征。

  也就是说我们从一开始就把风险控制放到第一位,因为无论你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它的本质的要素还是金融的要素,金融的要素就存在着风险控制,因为我觉得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的所有要素归纳起来就是风险管理。这方面翼龙贷我认为我们做得还不错,我们的数据情况在全行业的损贷率是最低,一个方面是通过我们在全国的加盟合作,运营商管理,因为刚才我已经讲了,民间借贷的行为都不属于大额,都属于小额,那么小额的话一个问题是成本,如果说损贷率控制好了,你的成本下不来,这是一个双刃剑,我想它不可能完全地做得那么好,当然有了互联网技术,这个事情可能会好一些,因为对借款人来讲所有的数据和交易都可以基于互联网。

  关于翼龙贷

  我下面讲一下翼龙贷,翼龙贷网事实上现在在往平台化发展,你们也看到好多的监管机构发出来的声音,这个事实上源于我2013年年初一行三会在全国进行调研的时候,我在给这个监管机构写的一些报告,我理解P2P在中国至少这个阶段应该两边是P,互联网不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互联网也不存在着信息鸿沟,如果说你投的债权债务人的信息你都不知道,我觉得这个不太适合在互联网环境下去展现这个商业活动。所以对于P2P来讲我还是非常崇拜,我认为未来的1、20年很有可能去中介化、脱媒。到了那天的时候你如果想借十万块钱,你如果有信用的话或者有商业机构给你打分的话,那么你完全都可以在网上对你这十万块钱议价,所以这个可能性不会太远,五年有点早,十年还差不多。

  所以翼龙贷的形式在中国我们也在改变,主要还是本土化。我们现在主要是把P2P从社区体验和互联网加起来,这一点在翼龙贷基本上全国应该至少有几百家社区体验店了,如果说你们要不好理解的话你们就可以理解成民生银行在社区里的那种店,当然我们那个店主要是把借贷的客户和放贷的客户、理财的客户推荐到网络平台上,目前的产品比较单一,下一步有可能我们也想把信贷证券化、债权证券化,个性化的对投资者来设计,比如对于小的投资机构我们可以给你设计五百万的,对于大的机构我给你设计一千万的、一个亿的,因为翼龙贷不缺优质债券,这是在目前互联网金融这么火的情况下,我们到现在为止还是只有1-2个月是资金站岗,平时基本上什么时候投,你的钱都能出去,这就是翼龙贷的优势。我们把这个模式叫做什么呢?事实上就是说多种的客户的形态在我们这个平台上,我们有实体体验店,我们还有虚拟体验店,我们有提供债权的合作商,我们还有推荐借钱的、推荐理财的合作商,所以上在翼龙贷这个平台上,我们很有可能继续演化成它是一个金融平台,如果政策允许的话,我们想把它作为一个整个的金融平台也不是金融超市,这一点翼龙贷一直在做,我们从2012年入驻温州开始,我们就在合规合法上来行使我们的业务。

  在中国我认为P2P已经异化了,跟英国的模式不一样了,跟美国的模式也不一样了,我们基本上把体验店、各种形态的客户,如果说你有钱,如果说你缺钱,如果你想在金融领域里做服务,我们基本上都会陆续展现在我们平台上。

  关于客户

  现在我再简单介绍一下关于客户的问题,翼龙贷现在90%属于三农,就是涉农的客户比较多,我们在一、二、三线城市基本上很少,我们主要是在广大的涉农方面的贷款,因为什么呢?因为中国的小微企业如果说你的财务记录良好的话,正常的话,基本上现在银行业已经可以拿到钱了,这是我们在全国的数据的分析发现,企业基本上能拿到钱,不是说想象当中我这个企业她不到钱,我们做的是什么呢?就是家庭个体工商户,这一块到目前为止基本上中国的金融资源,银行业没有覆盖,而且这个群体没有良好的财务数据,甚至连流水都没有,他就一个流水帐,所以这一块我们翼龙贷在啃,原则上这是国家在做的事情,我也为我们同行呼吁一下,事实上P2P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普惠金融的所有条件和理念,原本我们做的事儿应该由国家的金融机构、由政府来做,但是没有做,我们在做,所以我觉得这帮野蛮人基本上在做别人不做的事情。

  一开始做没那么高尚的情操,做互联网,做得比较早,也没经验,两千年纳斯达克崩盘,我们这个项目就破产了,破产以后就做民间借贷,就做中介。所以我到今天做P2P实际上是一个约定俗成的事情,如果让我选其他行业我也没有可能,别的也不会,所以这一块是这么做下来的,到了2012年以后我们两家入驻温州,入驻温州以后基本上半合法状态,这个时候在监管层在沟通,包括一些政府,无形当中社会责任感又起来了,当然原因主要是5.11,2013年5月11号新闻联播对翼龙贷做了一个正面报道,刚才为什么说是野蛮人呢,我还不认为,我认为这一次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改革,这个势头不是我们从下面起来的,而是从上至下的,为什么?因为你们要看看5.11新闻联播播的我们2分多钟就可以看到,绝对不是我们底层的监管机构包括我们草根推动的互联网金融,我印象当中电视台采访我的时候简单透露了一下,说这届政府副总理主持召开了一个会议,主要是对互联网金融这一块,然后找一家企业,说找哪家企业呢,随便从市场上找肯定不行,温州经改基本上把我们作为互联网金融小微信贷网络这块在2012年10月份递给国务院了,可能我认为有这么一个原因。所以我认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绝对不是草根推动的,你要如果说可能高层看到我们这些草根人做的这个事儿,结果又有普惠金融的所有要素,而且还能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做些事儿,这是我理解的,包括十八大三中全会你们也看到了,包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我也知道这是央行在全国进行调研以后写的一个报告递给国务院。

  我觉得是这样,从整个创新来讲它肯定是野蛮的,因为任何创新都不适合现行法律,任何现行法律都不可能适合创新,这一点我觉得我们要感谢这届政府,还要感谢央行的副行长,刘行长是我们的成员之一,清科的李总跟我们非常紧密。我认为互联网还是有互联网的属性,金融互联网还改变不了这两个行业的相同属性,也就是说这两个行业怎么融合,我个人认为到现在为止用传统的金融方法或者是用传统的互联网方法都不可取,因为什么呢?因为你跟电商不一样,你做的是信贷,你如果不建立好你的风险控制的模型,不在互联网这个环境下进行数据的存储、整理,我认为在未来肯定做不下去,这一块从一开始你就要做好,你只要把你的牌要打好,如果你底层架构设计不好,将来你产生那么大量的数据以后,你不好作可视化,不好做数据的整理,所以我觉得P2P的从业者确确实实不容易,刚才一夫讲到成立那么短为什么跑路那么多,我们在这个领域做那么多年发现越来越小心翼翼了,你做了金融以后,就像刚才童总说的你对于金融的敬畏,你完全用互联网的形态也不太可取,你完全让金融的从业人员做P2P,说实话作为我从事民间金融、民间借贷这么久我认为真的不是很好玩,因为由于国家法律的限制不让你建资金池,不建资金池就覆盖不了风险,比如你出现了一个亿的风险,如果后台有十个亿的资金池能覆盖它那输一个亿无所谓,P2P这块是做不到的,因为从刘行长从一开始对这个行业做调研的时候我跟他谈他就有一点误区,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就是P2P,我第一次见完以后就觉得赶紧要给他写个报告,写完报告以后我感觉从监管、从调研对P2P就有一个理解和了解了,因为在这之前说实话P2P被大家不看好,被主流社会也不看好,如果这次温州经改假如说没有翼龙贷的话,我相信这个P2P很有可能就被政府给Pass了。

  主持人(肖水龙):所以要感谢王总。

  王思聪:我觉得作为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当你一开始做没那么高的理想,做着做着神圣感就起来了。

  主持人(肖水龙):我提醒大家给王总鼓掌。

  王思聪:另外如果你没有做互联网投资包括像童总他们,如果作为我们个人没有在互联网上理财投资,我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你一定会遗憾,所以这个行业好与不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先试一试,如果说有风险没关系,你可以投人人贷,他绝对没有风险,再一个杨总已经拿了一个多亿美金,我相信肯定它的风险覆盖研究得非常好了。我们唯一一个没有给人投,因为人家看不上我们。

  王思聪:我的感觉是通过互联网做一些投资理财是一种趋势,如果你不投你很遗憾,如果你要投的话你真正的也在做普惠经济,小额信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4/201404093630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