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同盾科技刘德彬:评估并控制风险是保障支付安全的良方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刘德彬在会上着重针对"支付风险"的种类及最大化降低支付风险的措施进行阐释,表明,根据个人风险的评估和分析,进而进行限制和风险控制。
2014-04-10 11:24 · 投资界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刘德彬在会上着重针对"支付风险"的种类及最大化降低支付风险的措施进行阐释,表明,根据个人风险的评估和分析,进而进行限制和风险控制。


同盾科技刘德彬:评估并控制风险是保障支付安全的良方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德彬:大家好,我叫刘德彬,来自杭州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很高兴和大家分享一下对互联网金融的理解。

  请允许我自我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是去年成立的,我们的创始人蒋韬来自于阿里集团的安全部,之前是阿里的安全总监,而我来自美国的PayPal公司,我是研发专家。研发团队在杭州,专注于网络风险和欺诈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包括帐户的安全、交易的风险、支付风险、信贷风险,还有企业内部的风险控制。所以我的题目可能会有一些误导,实际上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支付风险的控制和分析,我们同时也涵盖了帐户、交易、信贷、互联网金融等等各种面临的风险问题。

  就支付而言,我个人把它暂时分为三类第一个是传统银行现在越来越多在网上的银行,包括手机银行开办的这种为个人、企业,以及机构的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的服务,另外是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还有很多的各种各类的预付卡,都可以在网上或者是手机上使用。所以他们虽然在种种的功能上,或使用上有所不同,但是他们所面临的风险在我看来都是类似的、相通的。常见的支付风险,我认为盗卡、帐户盗用、套利、套现、洗钱等等,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想就前两种,风险最大的支付风险展开给大家聊一聊

  第一个是盗卡,以美国一家支付公司为例,两年前的数据为例,一年盗卡达到了3600万美元,帐户盗用损失2100万美元,这些是一年,加起来是接近6000万美元,而且是两年前的数据。在我看来这两个是危害非常大的支付的风险。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这两种展开讨论一下。

  第一个是什么是盗卡,就是你的银行卡号码被别人拿到你的号码,或者是制造一种伪造的信用卡,或者直接在线上用你的卡号进行购物和支付。银行卡号码怎么被盗的呢?可能是电脑中了病毒,或者是刷卡的商家有病毒,或者是连接的无线路由器进行交易的话,号码都有可能被盗。被盗之后,黑客和欺诈分子会做什么呢?我们研究发现,最常见的三种变现的方式,或者是他们喜欢用的方式,第一个是做境外的支付交易,因为境外支付不需要手机短信的验证,也不需要密码,只需要后面的一个号码就可以支付。第二个是购买虚拟物品,第三个是话费充值。因为很容易变现,我们发现的一个案例,在淘宝上开一个网店充话费,转过来用盗窃的信用卡,通过第三方支付,给你的手机充话费,这个是很容易变现的方式。接下来银行卡的信息可能会进一步的转变。这个是常见的盗卡的流程。

  帐户盗用也是比较类似的,由于病毒、木马这种可能性,你的帐户信息泄露、用户名泄露,或者是用简单的密码,或者是重复性的密码,被别人猜到了。研究表明60%以上的人都用一个密码,在座的人可能和我一样,可能是一两个密码不停的使用。很容易造成的问题是,比如说工商银行用了同样的用户名和密码,哪怕工商银行对你保护的再好,你买衣服的网站被黑客攻破了,你的银行帐号同样会受到威胁。这些人用你的帐号就可以进行支付、转帐、取现、洗钱等等,这些都是帐户盗用造成的支付的风险。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听起来很恐怖。我这里列了现有的常见的措施。比如说电子银行口令卡、电子密码器、U盾、浏览器证书、安全空间、短信验证码、支付密码、电话回呼人工确认。我问一下,有多少人有口令卡、密码器?有多少人在过去3个月使用到这些的吗?这个人比之前的少了。我是去年加入这个团队的,回来之后我开户,到现在我手上有7、8个U矛和口令卡,一次都没有用过,我实在很难接受这个东西,很难用。再举例说安全控件,在座有多少位安装过安全控件的?好多人。那安装过多少控件呢?有3个以上的?5个以上的有吗?我回来发现,很多网站都会要求你安装安全控件,但是千万不要被蒙蔽了,不是有安全控件就是方便你的安全。其实把浏览器关掉,都在后台运行,都在无时无刻的在收集你的信息。现在已经被禁止安装安全控件了,这个逐渐被淘汰了。还有验证码,这些都很难让人想象。所以归根到底,我的意思就是说,这些东西都很麻烦,用户不喜欢,那么这么麻烦的东西,如果有用还好,到底有没有用呢?我们看几个案例,第一个,去年8月份的时候,新闻说银行卡被盗27万,最后打到法院,银行赔19万,银行没有识别出伪造的信用卡,而用户是没有保存好银行卡密码,所以最后是银行只赔了19万。有支付密码,有银行号码,都可以盗刷你的信用卡。所以光靠银行卡是不靠谱的。第二个案例,是4个月内盗刷666次,最多是刷9.99元。短信漏洞也是很容易被绕过去的。第三个是有钓鱼网站说,由于你要登陆一个东西,这个东西告诉他,不用给你密码,只用电子密码器输一下密码就可以了,其实电子密码器比密码更密码,光电子密码器就足以让黑客进入他的帐户进行转帐,进而转到各地的ATM机上进行取现,这些都是真实的案例,说明了麻烦的安全措施并没有达到很好的保护。

  怎么办呢?以国外为例子的话,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他们更加注重的是后台的风控措施,以美国的PayPal、国内的淘宝为例,他们更注重后台的风控措施,一个网站收到支付的请求,会首先要求风险分析中心来分析风险有多大,风险分析中心会根据设备信息、IT信息、历史的交易数据、模型数据,来判断风险有多高,根据风险决定到底对支付进行限制,还是说要求人工来审核,还是说限权。这个就是整个后台的风控系统怎么来工作的,怎么来有效的补充到前端的安全措施上。

  说到限权的控制,我不得不插一句,上个月央行发布的草案说,对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支付进行限制,一年好象是不超过一万元。这个地方我想说,第一个是对互联网金融要求更高、更好的风控,这个我是赞同的。第二点对它限制、限额,的的确确是控制的手段,但是我觉得一刀切的方式,不管你是谁,不管你什么样的原因,只有一万元,这种是非常粗暴,而且是没有任何道理的一种解决方案,应该是根据情况,根据你的风险的评估和分析,进而进行限制和风险控制。

  如何实现它?简单的说,首先要长时间的积累,长时间数据的积累,根据数据进行风险控制规则和模型,同时全网关联这些风险数据,在设计的时候考虑到用户的体验,因此做这样一套风控系统,相对来说成本比较高。如果使用第三方的风控,团队比较专业,专注于最新的风险和最新的欺诈问题。但是缺点是什么呢?第一个是数据分享上顾虑。第二点是对风控结果理解困难。第三个是难以快速的配置规则和模型来控制最新的风险模式。第四个是响应延时。这些都是针对于来自国外的风控提供商。

  在这里我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我们同盾第一个是做到风险的精准识别,第二个是做到实时风险处理,进行实时的风险分析,第三个是快速适应最新的欺诈,第四个是对用户没有任何的影响,第四个是实施成本低,对现有体系侵入小。我们提供的产品是从风险识别到风险防控的全系列的方案。

  我们的产品和以往现有的风险控制比较,我们同盾的方案是革命性的进步和提升。

  最后是我们产品主要分为企业级产品,提供给大型的银行、电商、支付企业,直接把软件和系统镶嵌到他们自身的系统里面。第二个是SAAS级产品客户,基于云服务,可以进行实时的分析,两百毫秒之内告诉你风险多大,为风险决策提供评估和分析。这是我们两类的产品。

  最后,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4/201404103631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