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罗明雄: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是颠覆和重构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互联网金融》作者、北京京北投资管理公司罗明雄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不是修修补补,而是颠覆和重构,目前监管层给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好机会,应当努力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2014-04-10 11:47 · 投资界     
   

  投资界4月9日消息,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投资大会今日在深圳召开。《互联网金融》作者、北京京北投资管理公司罗明雄认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不是修修补补,而是颠覆和重构,目前监管层给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大好机会,应当努力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罗明雄: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是颠覆和重构

  以下为演讲实录:

  罗明雄:作为最后的一个专场其实现在比较尴尬,但我想留到最后的都是对整个互联网金融理解最为深刻也是收益最大的。前面有四位嘉宾每个人做简短分享,然后把精彩时间留到互动环节。

  按照主办方的要求,我给大家做一个互联网将如何改变个人理财的简单分享。今天大家听了一天的互联网金融了,应该对互联网金融非常熟悉,以余额宝为代表应该是掀起了对整个互联网金融包括理财一个非常大的改变,这位同志应该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同志了,一个小个子的男人,马云先生掀起了整个互联网金融界的在线理财市场的波澜,当然也带动了整个互联网金融的产业的迅猛发展,因为咱们在座的绝大部分人听说互联网金融应该都是2013年的下半年,正好是6月13号马云推出余额宝的时间点,余额宝的分析大家阐述非常多了,包括对它的排斥、挑战,甚至有人还举牌说违规,在短短的不到九个月的时间,余额宝达到五千亿的规模,这个数字应该都是超出了马云当时的期望。因为本身对于余额宝来说它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跨界创新,说白了不就是在互联网上卖大家或许熟悉或许不是那么熟悉的货币性基金吗,这根本谈不上革命性创新或者颠覆性创新。

  余额宝的成功也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也包括所谓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包括整个电商网购习惯的形成,地利就是在拥有3.7亿支付宝用户的基础上去卖这个余额宝产品,而且这些网购人群多多少少都会将一些余钱放在余额宝里,人和就是指的现在整个党中央国务院的监管层对互联网金融包括对金融创新的鼓励和包容,这是我个人对余额宝的看法。譬如咱们在场的同志们买过余额宝的拜托大家举个手看看?没有买的举个手?谢谢。但我想如果大家已经在关注余额宝、关心余额宝、关心互联网金融唯一一个小的建议就是,建议大家回家之后或者现在可以拿起手机在电脑上买余额宝,当然也可以买理财通,包括你有机会能够买得到蕾丝于百度的百发百赚,马云仅仅是在会议室和网络上看,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改变银行,但百度百发更生猛一些,直接把易拉宝摆到银行门口,叫向左走银行活期0.35%,向右走百度百发8%起。百度百发、微信理财通,这些内容给大家来了一个全民的理财普及,余额宝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把中国平均的理财年龄从45岁一直子拉低到不到30岁,现在随着整个余额宝购买人数的增多,整个平均年龄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但是不管怎么样它掀起了一个很好的普及和教育。

  真正的以在线理财、以互联网公司所推的对整个理财的教育和普及,其实大家或许没有意识到其实在咱们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民生银行,他尽管遭遇了一定的失败或者还没有开始,但是以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广发银行等等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他们其实已经从2011、2012年开始就很好地设计了利用央行开发的第二代超级网银实现多家银行帐户归集的功能,只不过是当时比较小,包括快钱也是早于余额宝一年多推出的,只不过是宣传影响力不够到位,民生银行不到一年多的时间已经实现了理财规模达到1500亿,这些内容其实都是加速了整个利率市场化,因为它可以让你把普通的账号设置一个限额自动归集到比如民生银行的帐户上,把所有的钱去买一个高于银行一年定期存款的理财产品,这些内容可能也是对整个互联网改变理财是一个非常大的变革,如果没有超级网银,如果没有互联网银行也不可能做到这些内容。

  也包括保险也进来了,马云是一个从来不缺炒作和新闻的企业家,所以他推的各种宝,从支付宝到余额宝又推了娱乐宝,就是将庞大的保险资金很好地跟理财结合起来,这些内容我想它都是极快地推动了整个在线理财包括互联网化包括利率市场化,今天时间关系我不谈P2P,但我说看到的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们,资金归集的功能,包括各个银行也推出了类余额宝的产品,以及类似于如何撬动庞大的保险资金进入理财市场,理财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有一个非常猛的发展,包括P2P,它会极速地加剧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所带来的不是金融脱媒,而是金融换媒,它会将原来传统的媒介换成一种新的媒介,效率更低、成本更低、速度更为便捷。

  小结,互联网金融争得是头猪,是头疯狂的小猪,我们怎么去把握这个机会,互联网金融是势不可当也是我们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的冲击不是修修补补,而是颠覆和重构,十年之后所以只剩下了金融。最后一句话,目前监管层给了我们非常好的环境,所以我们要牢牢记住绝对不能碰红线,绝对不能才底线,我们可以做国家禁止以外的所有东西,但是绝对不能做国家已经禁止的任何东西。颠覆意味着巨大的机会。让我们共同努力。谢谢主办方,谢谢各位!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4/2014041036310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