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将进军金融服务市场 用户可存钱支付

在爱尔兰、英国等欧洲市场,Facebook都在积极筹划推出金融服务。进军支付、汇款市场是其新兴市场地位提升计划的一部分。
2014-04-14 07:36 · 腾讯财经     
   

  作为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不希望自己只是一个充满各种宠物图片以及用来更新状态的平台。Facebook要准备进军金融服务,为用户提供汇款及电子货币等服务。

  据数名内部人士透露,只要再过几周,爱尔兰监管部门就将点头批准Facebook的金融服务,允许用户在Facebook上存钱,并用来进行支付或者换钱等交易活动。

  如果爱尔兰央行核准Facebook成为一家“电子货币”机构,那么,Facebook将能够借此发行代表公司债权的存储货币值。加之,借助欧洲银行监管机构的“护照”(passporting)系统,Facebook的这个电子货币将能够适用于整个欧洲。

  据三位消息人士透露,Facebook还与至少三家英国的移动及在线国际汇款服务提供商,就未来的合作可能进行了商谈,其中包括网络汇款服务初创企业TransferWise、智能手机国际汇款服务初创企业Moni Technologies,以及国际汇款业务服务商Azimo等。

  据悉,在与Azimo进行商谈时,Facebook提出欲以1000万美元招募该公司其中一名联合创始人,出任该金融服务业务的主管。对此,Facebook一位发言人表示,公司不会就“传闻和猜测”置评。

  受益于金融服务公司的高度渗透,英国伦敦的金融科技市场一直蓬勃发展,因此,相较于美国的金融服务,英国更适合进行国际交易,也更适应欧洲这样相对统一的监管环境。

  对于Facebook来说,进军汇款市场是其新兴市场地位提升计划的一部分。

  据熟悉Facebook战略的消息人士透露,“Facebook希望成为发展中市场的一个工具,而汇款服务则是将其领入包容性金融的敲门砖。”印度是Facebook除美国以外*的市场,其在印度的用户数已超过1亿。

  不过,市场对于社交媒体网络借助个人数据挖掘来提高网站广告投放一事仍有疑虑,因此,人们是否放心由Facebook来管理自己的钱,这点尚不明了。

  Facebook的汇款服务项目,由该公司平台合作关系副总裁西恩·里安(Sean Ryan)负责。此项目预示,Facebook的战略将从获取广告营收转移。此外,该项目也暗示,Facebook欲与其他国际企业,特别是腾讯阿里巴巴,在移动支付平台一争高下。

  最近,谷歌(微博)重申要扩大自己的移动支付和谷歌钱包产品服务,其已在英国提出电子货币发行申请。

  谷歌在英国提出的申请,与Facebook在爱尔兰提交的申请类似。法律专家表示,要获得爱尔兰监管部门的电子货币发行核准,Facebook必须拥有资金35万欧元(约合48.4万美元,或301万人民币),以及等同价值的保本基金。

  在美国,Facebook已获得批准,可提供少数汇款服务,让其能够为应用开发人员处理用户的应用内购买支付交易。根据Facebook向美国证券与交易委员会(the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提交的文件,2013年,Facebook的支付系统共处理了价值21亿美元的应用内购买交易,其中大部分都来自游戏。而Facebook则将从开发者收入中抽成至多30%,在Facebook的总营收中占比约10%。

  今年,移动电话营办商沃达丰(Vodafone)获得了在欧洲运营金融服务的电子货币许可。律师事务所Keystone Law的律师兼欧洲支付专家西蒙·迪恩-约翰斯(said Simon Deane-Johns)表示,“非银行机构对传统银行业垄断提出挑战,这是件好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