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匿名创业者吐槽:在欧洲创业太TM“奇葩”了!

《匿名创业者》,是Pandodaily每周推出的一个系列,内容来自初创公司创始人和投资人在创业、投资过程中的*手亲身经历。
2014-04-18 10:49 · 创业邦     
   

  

匿名创业者吐槽:在欧洲创业太TM“奇葩”了!

 

  《匿名创业者》,是Pandodaily每周推出的一个系列,内容来自初创公司创始人和投资人在创业、投资过程中的*手亲身经历。本期文章如下:

  我最宝贵的一次教训,就是在欧洲创业。你们知道,欧洲是一个不喜欢承担风险的地方,在此我不想提及这个国家的名字,只想透露一下,这个国家有着丰富的历史和骄傲的人民,是一个位于西欧的富庶之国。

  不过,这个国家的其他初创公司真没什么是值得我去学习的,去创业之前,我已经知道了一些员工福利政策,比如,要给员工保留退休金的权利,要把离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的股份要回来,等等。不过当地的法律几乎不可能让我的公司给员工期权。

  最重要的是,我了解到,绝大多数欧洲的天使投资人,通常就是简单的扮演一个公司管理顾问的角色,这帮人总是会吹嘘有一帮富人朋友,不过那些朋友对于有限收入的初创公司没什么兴趣,不过我感觉,他们*渴望想做的事儿,就是进入我的初创公司,然后当个CEO或是营销经理,然后拿一份五倍于我自己工资的薪水。

  不过我TM太“幸运”了,该国政府此时帮了我一个“大忙”:他们为初创公司提供了一种创新贷款,分期五年还款,年贷款利率“只有”6.5%。等下,如果我要得到这份贷款,他们要求我必须签署一份个人担保,以防止我的初创公司无力偿还该贷款。我估计,该国政府工作人员让我签这份保证,就是为了要确定一件事儿,那就是,如果我的公司无法按计划发展,或是我无法支付相关保证金,他就会拿着这份担保,给我点儿颜色看看了。

  当我去签署这份创新贷款合同的时候,有三件事儿没搞清楚:

  1、 对于任何一家初创公司来说,有谁能从零开始,然后在五年时间里偿还贷款加利息,有吗?

  2、 我的老家,可不会允许我在外国来个“美国式”的破产(欠债记录是会终身伴随的)

  3、 那位政府员工“撒谎“了,当然啦,如果我的公司真的完蛋了,他也没打算给我什么颜色看,而是会直接把我“搞死”。

  现在的我是什么状况呢?我已经三年半没有回家了,如果我回去的话,我的护照上会留有记录,然后在机场被监禁。

  我欠的钱大概能买两辆Tesla Model S汽车,如果算上利息,大概三辆吧。这些债,让我无法安心生活,也不想再次创业了。

  每次听到Mike Butcher(TechCrunch欧洲总监)吹牛说,他在欧洲找到了一个城市,肯定会是下一个硅谷,我都会哈哈大笑。我的笑,并不是在贬低硅谷的创业者,我是在苦笑,因为在硅谷,如果有人创业失败,风险投资人会与他们患难与共,我真想和他们交换一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