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谷歌疯狂投资未来?因为它已经绝望

你可以说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未来式投资是很有眼光或很愚蠢的。但谷歌这么做还有其它的原因:慢慢出现的绝望感。谷歌还未找到提升移动广告价值的方法,未来似乎也很难找到。与此同时,仍囤有巨额现金的它,为什么不投资一下未来科幻世界呢?
2014-04-18 17:42 · 雷锋网     
   

  为什么谷歌疯狂投资未来?因为它已经绝望

    一个谷歌广告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值钱了。在昨天发布的季度财报上,谷歌表示网站上“按点击收费”的广告又出现了下降,这已经是一年以来的趋势了,目前还没有反转的迹象。这一下降也是谷歌没能达到华尔街的利润预期的原因之一。但并不是*原因。

  昨天在与分析师的通话中,谷歌CFO Patrick Pichette表示公司花在收购Nest上的30亿美元也对财报有所拖累。Pichette的说法是对的,但不止于此,在整个2013年,谷歌这家从搜索起家的公司似乎要把我们的未来都给发明了。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机器人,可穿戴,还有互联网气球。即便这都是在谷歌的主要收入来源——网络广告步履蹒跚的情况下,谷歌在CEO Larry Page的带领下,打算创造一个类似极客们*科幻想像的世界。

  你可以说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未来式投资是很有眼光或很愚蠢的。但谷歌这么做还有其它的原因:慢慢出现的绝望感。谷歌还未找到提升移动广告价值的方法,未来似乎也很难找到。与此同时,仍囤有巨额现金的它,为什么不投资一下未来科幻世界呢?

  无人驾驶汽车比移动广告要容易

  关于谷歌广告价格下降的标准解释是越来越多的网络活动发生在移动设备上,而这上面的广告没那么有价值。现在还没有人找出让app中的横幅广告不那么讨人厌的方式。而对于没那么讨人厌的搜索结果中的付费链接,也因为人们使用手机的习惯而使广告到达情况不理想。在PC上人们时常是在网上游荡,时而点一下这个,时而关注一下那个,或是被一个广告吸引于是点进去。但在移动设备上,人们通常有比较明确的目的,站在街上用地图找方向,或是玩个小游戏,不会有那么多时间点来点去。

  谷歌没能解决的移动问题,Facebook却找到了方法。作为社交巨头,Facebook广告根据用户和他们朋友的兴趣插入用户的信息流当中,这与谷歌硬生生地插入广告不同,它无缝地融入了用户体验当中。

  为了与之竞争,谷歌也进行了一些尝试,其中之一是建立自家的社交网络Google+,但目前看来它没能达到Facebook的流行程度。社交媒体广告需要用户和好友真正在社交才行,如果仅仅只是一时兴起加入了Google+,则无法产生太大价值。

  既然无法在社交层面有所作为,还有什么可做的呢?买个做智能恒温器的公司,还有各种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初创企业。本周还宣布将买下太阳能无人机公司Titan Aeraspace。这些公司和移动广告没有任何关系,买了就买了。

  说谷歌绝望或许有些夸张,毕竟它每个季度仍有数十亿美元的利润,而且仍手持数百亿美元的巨额现金。但坐吃当下显然不是Page的想法,投资未来才是。

  谷歌已成为追逐未来中最激进同时最有钱的公司,这十分令人兴奋,但于谷歌这不是无私奉献的举措。在一个有着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和太空梯的未来,想想如果当初人们真的都去用Google+了,或许这一切都不会发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