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青楼到AKB48到德云社:center模式的魔力(组图)

只是拉拢了一群小姑娘的AKB48为何能够成为吸金利器?这种面对面的国民偶像运作模式能否被借鉴和复制?
2014-04-25 09:31 · 极客公园  何振   
   

从青楼到AKB48到德云社:center模式的魔力(组图)

  center模式从哪发家?

  娼妓业可谓是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这种特殊行业源于人类的原始本能——生殖,以及最原始的冲动——性冲动,用一个经济学领域的词来说,这是汉子们的“刚需”。正所谓“不在沉默中变坏,就在沉默中变态”,娼妓行业其实是为人类无处发泄的欲望提供了一个出口,而中国娼妓业祖师爷——春秋战国时期齐国管仲先生也表示自己搞青楼是为了鼓励妇女就业,增加国家财政收入(“设女闾七百,征收夜合之资”)。

  从青楼到AKB48到德云社:center模式的魔力(组图)

(东莞的酒店还是多拜拜管仲吧)

  随着时代的发展青楼逐渐诞生出了“头牌”这种制度,*、最能给青楼带来收益的姑娘往往最能成为头牌。而头牌也不一定要出卖自己肉体,有不少青楼头牌就是卖艺不卖身的艺妓。尤其是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两宋时期,达官显贵往往为了能与头牌共赏风月而一掷千金。

  而妓女们为了能使自己成为头牌也需加强自身素质,除了基本的职业技能之外还要有点文学素养忽悠那些附庸风雅的人迷上自己,为自己挥金如土。这样吸引越多人关注自己痴迷自己,才能通过自己为青楼带来更高的收益,才能成为头牌。而一名妓女成为头牌并不意味着她主宰了青楼的运营,实际上头牌只是要比其他普通妓女更受人关注,能吸引更多钱钞而已,真正掌握青楼运营的依旧是背后的老板。

  尤其可以看出,青楼的头牌模式其实就是center模式的雏形。

  从青楼到AKB48到德云社:center模式的魔力(组图)

AKB48的祖师婆李师师

  说到底center模式是一种通过个人的技能和表现来吸引群体支持,从而在同质化的群体中获得更高曝光率的自我营销模式,center模式成立的基础有以下几点:

  在限定范围内存在数量较多的同质化事物,例如同一个青楼中的妓女或同一个偶像团体中的偶像,或者同一类主题的软件

  同质化的个体之间要有一定的差异能动性,也就是说个体之间存在一种竞争对抗关系,以及为了在竞争中获胜而努力表现自己的行为;

  某一个体成为center后依旧保持原有性质,妓女成为头牌后依旧是妓女,偶像成为center后依旧是偶像,成为center并不意味着你对其他的同质化事物拥有了控制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