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金融之众筹:在理想与悬崖边行走

这是一个只要想得到,就有可能实现的时代,众筹更是将这个时代特点推向极致。但是,这种在国外顺风顺水发展的筹资模式,在国内,现在看来,正行走在理想与悬崖的边缘。
2014-04-25 10:29 · 投资界  李梅   
   

  这是一个只要想得到,就有可能实现的时代,众筹更是将这个时代特点推向极致。但是,这种在国外顺风顺水发展的筹资模式,在国内,现在看来,正行走在理想与悬崖的边缘。  

互联网金融之众筹:在理想与悬崖边行走

  文|投资界 李梅

  “几乎没有什么领域是不可以众筹的。”众筹网CEO盛佳曾多次在公众场所这样宣称,众筹网是国内众多众筹类网络平台中的一家。

  众筹翻译自Crowd Funding,2009年开始在美国出现,最早起始于美国网站Kickstarter,随后一发而不可收,Kickstarter也成为全球最大最知名的众筹平台。当前,美国创业众筹平台AngelList甚至被看好超越纳斯达克。

  不同于产品生产出来,顾客去挑选、购买的工业化商品生产销售流程,众筹的出现给人们带来了另外一种消费感受:“预消费”,支持喜欢的创意、见证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的全过程,消费者从众筹中得到了一种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全新体验。也给创造者带来了更多实现梦想的可能。

  国内活跃的众筹平台除了众筹网还是著名的天使汇、追梦网、点名时间、大家投等等,当前,还不断有新的平台加入这个战场,但谁将会最终胜者,目前还远没有明显的迹象。

  国内融资额最高的众筹记录,是由一款爱情保险创造的,去年光棍节,长安保险在众筹网发起的爱情保险众筹,筹资额超过600万元。

  正是由于“众筹不设限”,大量的有趣的项目激发出来,大量的资金通过众筹平台实现对接。2009年全球众筹融资额仅为5.3亿美元,2013年则快速上升至30亿美元。在国内,众筹刚刚起步的众筹正在理想与悬崖边行走。

  一方面,众筹模式因其具有草根特性、大众参与、开放、透明、创意的特点,令几乎人们想象得到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平台发布,除了法律框架之外,没有边界。

  于是,众筹这个最初只是艰难奋斗的艺术家们为创作筹措资金的一个手段,但是现在已演变成初创企业和个人为自己的项目争取资金的一个渠道。

  翻翻这些众筹网站,项目包罗万象,当前正在筹资中的就有2014草莓音乐节,大型舞台剧《太极图》,音乐剧、儿童画展,还有宝宝日历,爱买布、蚂蚁招聘等创业项目,现在北京非常流行众筹融资开咖啡馆,如著名的3W咖啡馆,今年年初影视行业开始了众筹拍电影,甚至出现了政府主导的房地产众筹。

  难怪会有人大胆放言:“众筹不设限!”通过众筹平台,人们发现,只要你的点子有人喜欢,就会有人愿意掏钱帮你实现你的梦想。

  这不,昨日曾为天使投资人的挖财CEO李治国还说,如果以后有慈善众筹,他会去投资。今天的消息就是,美国一家名为Crowdrise的慈善项目众筹网站获得2300万美元风投,而且,该网站早在2009年就已经创建。这是一个只要想得到,就有可能实现的时代,众筹更是将这个时代特点推向极致。

  但是,另外一方面,就像路透社财经记者Dan Primack在评论美国众筹热时所说的,众筹表面上给了平头百姓更多投资机会,但它实质上是把一些不成熟的投资者带进了一个发行人欺诈概率更高的全新市场。

  而这也正是国内监管机构最不能容忍的,在中国有一个专有法律名词:非法集资。这个名词甚至关联着中国法律的最高刑罚。

  就在前天(4月21日),银监会就拉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召开联合发布会,出台众筹与非法集资新政,分门别类地圈定众筹的红线范围:

  类似P2P的债权众筹,就要充分把自己定位为中介平台,要回归平台类中介的本质,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不能直接经手资金,不能提供担保,不得建立资金池,不能进行非法集资。对股权类的众筹、回报类的众筹等业务也都有相应的业务规定。

  相当于说,众筹,请在红线内活动,且行且珍惜。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4/201404253643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