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十大超市做电商点评:永辉半边天已撤下

沃尔玛认为未来零售是线上线下结合体,大数据、个性化推荐在未来更重要,所以沃尔玛的战略是不直接和亚马逊死磕,而是积极布局下一个机会点。
2014-04-30 09:39 · 品途商业评论  张陈勇   
   

  先看看传统超市是怎么做电商的吧,这里精选10家超市电商案例,它们有外资和内资,大卖场和便利店,全国超市和区域超市,不同身份不同做法能给我们什么启示?

  一、沃尔玛

  基本情况:

  1.沃尔玛是世界*大零售企业,是美国第二大线上零售企业,仅次于亚马逊;

  2.Wal-MartLabs实验室项目主要负责制定公司的社交和移动商务战略,并试图将实体店和电子商务整合到一起;

  3.沃尔玛的移动应用能让使用者进入某一家沃尔玛门店的时候自动切换至“店内模式”,然后为用户提供店内商品导航、电子优惠券和自助结账等服务;

  4.沃尔玛在中国某些城市为仓储制超市开通线上购物,推出了生鲜配送业务;

  5.沃尔玛坚信未来的零售业不会仅仅局限在“线上”或者“线下”这样的简单词汇,而是要找到二者的结合体;

  6.沃尔玛已经控股一号店,一号店是中国排名前十的电商网站;

  7.多渠道商务模式即支持在线购买、线下提货,或者在线下单、实体店发货,是一种帮助实体零售商更好地整合门店与电商渠道的创新模式。

  点评:

  沃尔玛认为未来零售是线上线下结合体,大数据、个性化推荐在未来更重要,所以沃尔玛的战略是不直接和亚马逊死磕,而是积极布局下一个机会点。笔者认为未来零售模式的确可能是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但这种模式中的线下实体可能和沃尔玛现在的实体门店差别较大。

  二、大润发

  基本情况:

  1.大润发投资的飞牛网2013年12月上线,*期投资1亿元;

  2.与想打造全球电商的Uitox的谢振丰合作;

  3.不做第三方平台,全部商品自营,统一入仓和配送;

  4.在上海建立一个4万平米的独立仓储中心;

  5.配送上采用顺丰快递,所有商品24小时送达,先在上海试点;

  6.计划引入较多进口商品,特别是台湾商品,初期将提供1.5万种进口商品,未来计划达到10万种;

  7.由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亲自负责;

  8.黄明端认为零售通路的本质在于效率,高效精准的物流无疑可以提高效率,至于更多降低成本的法宝不能讲得太多;

  9.飞牛网与大润发各自独立运营,不会相互干扰;

  10.大润发实体门店会成为飞牛网的重要推广渠道,目前大润发在全国有280多家门店,有2000多万会员顾客;同时,门店会成为快递包裹的中转站和自提点。

  点评:

  从目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其商业模式应该类似一号店,不同之处在于商品全部自营和结合门店推广自提,但采用顺丰物流成本比较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