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成为马佳佳 像个叛逆者而不是创业家

泡否的另一位投资人徐小平说,马佳佳“身上有中国企业家最缺乏的直击心灵的力量”是值得保护的。就仿佛她的身上寄托着他们未曾实现的愿望,曾被辜负的青春。
2014-04-30 16:42 ·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   
   

  周一下午的三里屯SOHO下沉广场,并没有多少人,被称为国内首创的Powerful泡否情趣店里,偶尔进来些客人,有的看看就走,有的来取已经付了钱而没有拿走的东西。

  我们坐在满是情趣用品和自我娱乐工具的壁橱和摆着不少洋酒的柜台之间。一位体格清瘦的男店员正在柜台后埋首手机,表现出对场子里的闪光灯和问答习以为常的样子。

  现年23岁的马佳佳看上去肯定不像性解放先锋。她穿着浅粉色的薄绸裙子,宽大的荷叶边领子让她的面貌温和而柔软,笑的时候,黑色假睫毛覆盖下,戴着黑色美瞳的眼睛不停扑闪。她一边说话,一边不停用手打理脸颊边的两绺头发。给人的印象是,如果她剃着平头,穿着牛仔裤,会更自在。

  2014年初,她被中欧创业营招收为*批学员。原因是她代表着90后的“互联网原住民”,创业者是不同的,但创业者们的初衷是相似的。在那些被她认为很“exciting”的课中,她和其他创业者讨论底层思维和“价值网”的有关内容。所幸,在那样的时空里,她不只是被互联网思维异化的“符号”。

  行为模式即营销

  对于马佳佳的商业头脑,一年以前就听不到“噱头”的评价了。

  总体来说,她对创业者的身份充满自信。如果说有什么担心的话,她害怕自己失去“独特性”,厌恶模式化思路(商业上和做人上),即便看书,也很怕被洗脑,害怕那些先入为主的定见冲淡自己的思考。

  但特立独行、恃才傲物,甚至恣意放纵,有时只是表象。多数时候,她把天马行空的想象,放在产品经理的思维框架中。

  在近作给万科剖析90后人群的PPT中,作为90后,她分析了从70后到90后三类人群所处时代和群体特征,并分析了他们的行为和心理模式。这个特立独行的年轻人认为,90后压根不买房,并建议房地产业用互联网思维重新圈地。

  她表示,为了寻找工作室,最近刚刚到机场附近的一些月租两万多的别墅区“看楼”,发现“在北京不必花特别多钱就可以租到很好的楼”。

  虽然她从自己熟知的价值网中获取商业灵感,但她的“作品”明显有反商业模式的态度,她更像个叛逆者而不是创业家。这个90后创业者对互联网思维的解释很简单——快准狠、解决问题、打动人心。她很认真地阅读万科地产总经理郁亮的访谈,庆幸自己“没有下错药”。

  某公众号的主持人“东楼”认为,马佳佳的PPT“写到这个水平,一定是大拿级的文案高手在操刀,只凭她个人‘单薄’的阅历恐怕难以驾驭”。她对质疑的看法是“感到兴奋”,她说,那恰好证明自己的作品“好得让人难以置信”。

  目前尚不能确定她的那些观点会让高大上的地产商圈变得更加坚定还是更为脆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通过这一“杰作”,马佳佳奠定了“情趣用品店主之中最有商业头脑,而商业人士中最有情趣人士”的行业地位。

  同时,这个狮子座的女生对那些“黑”她的人们有些失望,认为他们的“叫骂”苍白而“缺乏挑战”,“我有时候觉得挺遗憾的,没有机会享受当年与韩寒论战的高水平的质疑,至少我可以和他们做一个平等的对抗。”她说。

  据说这个当年云南省的文科状元曾果断地建议前去采访她的媒体,“说你要什么,稿子我来写!”据说也得到过对方的首肯。

  对“黑”自己的人,这个年轻女孩并没有表现出预期中的压抑或纠结。她“建议”他们,“把精力放在自己身上,多方位测算自己所处位置、发展路径、价值和被替代的可能性,人生会比现在过得好。”

  所幸,她的投资人认可她的“格外”不同。

  三年前,SK电讯(中国)创业投资基金副总裁简江在微博上注意到“马佳佳”,当时她还没开始创业,两个网友见面后成了知交。简江说:“每次她都能给我抛一些新鲜观点,切中要害,启发我的思路,我非常欣赏她的犀利,也一直关注她创业的进展,时不时沟通。”

  后来,两人越来越熟,她的合伙人成为他的朋友,他的老朋友也成为她的投资人。简江关注互联网、无线、消费、科技行业,投资早期与发展期企业多年。

  “过去我和她讨论的时候,也为模式困惑过,一开始也为她捏把汗,现在越来越不困惑了,越来越相信,既然她是个好种子,自然有她的长法,过多的担心和议论都是议论者自己的事情,和她没啥关系。”简江说。

  在他看来,马佳佳就像无人荒野里的带有新鲜基因的野生植株,作为一个投资人,如何找到这些“原麦”,并且用各种资源和力量,弥补他们原生态的不足,让他们成为有生命力、高产的新一代品种,才是真正有价值的事。

  泡否早期投资人、原空中网创始人杨宁告诉马佳佳,“我们投你不是因为你这个店,永远不要把精力专注到你的某个店,某个产品或销量,这些东西只会分散你的精力,拉低你做事情的高度,陷在这个小圈子里。”

  “他们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让我确信,我那套原生的东西是最有价值的,让我坚定地去坚持自己,而不是被别人所改变。”马佳佳说。

  让马佳佳这样标新立异的创业者“确信自己是对的”,恐怕是泡否的投资人在不计较短期盈利之外,做的*建设性的事情。就像泡否的另一位投资人徐小平所说的,马佳佳“身上有中国企业家最缺乏的直击心灵的力量”是值得保护的。就仿佛她的身上寄托着他们未曾实现的愿望,曾被辜负的青春。

  商业模式的本质是商业

  “马佳佳”是张孟宁的网名,在成为“马佳佳”之前,张孟宁在当中学校长的母亲和 “因循守旧”的公务员父亲的培养下,从一度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成长为一个特立独行的学霸。

  她依靠好的成绩得到老师对自己“无法无天”的宽容。在欺负小同学,被拉到政教处去等处分后,她仍能自信地翻箱倒柜找零食。因为知道老师会说:“张孟宁是好学生啊!”自己通常都会没事。

  这些经历使她确信,自由是有筹码的,真正能获得自由的人,必须提前满足别人对他的某种期待。比如总是考出好成绩。“先赢了再说其他”构成她价值网的核心条件,“就像有钱人说,钱真的不重要,那得是他先有了钱才会这么说。”

  但这种认知并不包括按照父母的期许规划人生。“我妈说你应该去学做饭、照顾家人,但我想我有时间为什么不去赚钱,而去做家务?”

  毕业后,她刻意考砸了父亲苦心安排的电视台笔试,跑回北京。在父亲来北京看她时,借朋友开的公司“上班”,并很用心地写个攻略与小伙伴串通好如何应对。

  对于马佳佳这样的不想走寻常路的年轻创业者而言,*的困难不是如何面对对自己的创业选择一无所知的父母,而是做自己。

  首先,她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纯粹的“女性”,她说自己内心住着一个“直男”。问题是她披散着长及腰间,局部染成粉红的长发。发际线上两个月前植发的地方正长出一层小毛刺。

  关于参加非诚勿扰而没有“一站到底”,她说如果继续在那里站下去,就意味着自己接受女性的被审视、被处置地位,依然在靠取悦男权世界而活。

  不过,这并不影响她在微信账号里晒那些在她母亲过生日时,自称是“女婿”来拜寿的粉丝的留言。看上去并不是在抱怨,而是享受这样被善意戏谑包围着的感觉。

  后来当“马佳佳”成了互联网创业标杆后,很长时间内,张孟宁也没有摆脱逗逼(互联网世界里对于神经大条者的调侃)和搞笑者的标签。

  一旦进入商业世界,张孟宁立即丢掉了网络用语模式,白天见人,晚上熬夜做方案。她自诩“创作型人才”,她说自己习惯了从身边任何一件生活琐事,推演到一个和自己价值观(或价值网)相同或相悖的结论。

  比如搭电梯的时候,看广告,满眼都是“烂广告”三个字。“干什么,并不重要。受不了事情不*,才是本质。”她说。她在意“用户体验”,认为“诚恳、设身处地、利他就叫用户体验”,但当一大波公司邀请她去和员工分享心得的时候,她却认为那“十分违背互联网精神”。

  访谈:

  问:你觉得像你这种放纵的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孩子会不会有惊喜?

  马:我觉得,首先我是有天赋,能很快的理解一些事情;第二,我犯过很多小错,让人很快的明白这个事情的规律。很多事儿做失败了,可并没有对我造成什么伤害,就像一个测试版一样,比如我18岁之前就通过犯错知道一件事是什么样的。

  问:有人说你上非诚勿扰是为了炒作泡否,是这样吗?

  马:我觉得挺无聊的,我只上了一期,他们一直想说服我不要离开,他们认为我会成为那一年的一个话题女神吧。但我还是离开了,因为我觉得非诚勿扰跟我的价值场不一样,是一个男性主义的价值场,女性疯狂渴望结婚,疯狂渴望在婚姻体制下被认可,这跟我的价值是完全相悖的。因为一个很酷的女性是不会有这种疯狂想要结婚的念头的。我录一次就觉得录不下去,无法交谈,完全不在一个价值网里。

  问:怎么看网上质疑你的东西?

  马:我认为我只是一个照妖镜,所有人对我的反映其实是他们自己心理的反应。所有人对这件事情的反应其实都特别通透的反映出他们所受的教育,他们的价值体系。没有经过思想解放和心态释放的人,他会有各种各样的不安和恐慌,局促,这些东西都很有意思。

  反映出社会的某一个群体,我觉得很有价值啊。可能两三年之后我要拍一部基于我的电影,基于我的事情去拍众生,这些都是很好的素材。我不能让自己在三年之后没有事儿干(笑)。

  问:中欧的课对你的帮助?

  马:我真是很久没听过那么,我真的在想,如果上大学*天就能听到这样的课,我觉得人生中就没必要浪费那么多时间,在大学课堂上。中欧的这个课是完全基于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在这个时代该怎样去面对,怎样去生存。他们找我去是因为,传统的世界观有点像一个大陆,这块大陆正在慢慢下沉,他们想去找个新的办法去解救。然后刚好现在出现了一个互联网时代,等于是一艘有大船,只有搭上那个船才会有生机。

  问:是否享受现在的创业生活?动力是什么?

  马:“不一定每天熬夜,事情做不完时间不够用。现在是在平衡我的时间的问题。有的时候挺辛苦的,但是让我坚持下去的是如果我不这么做我会怎么样。我在一个公司里受着别人的管制,那更惨,那还不如自己辛苦一点算了。动力不是来源于你做的会怎么样而是你不做会怎么样。如果在30岁之前成不了土豪,一堆破事,所有希望的自由解脱都达不到,嫁个人你觉得不怎么地,对方也觉得你不怎么地,按照社会的流程去生个孩子,想想现在这点吃苦算什么呀。”

  问:如何定义你的商业闭环?

  马:我觉得不好定义,或者说这个事出了之后我们才能知道怎么去定义它。很多人都问我说怎么去梳理这些思维,不管是新生代思维,还是是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我说所有的这些标签都是当我做出来之后,别人说“你是这样那样的”,做的时候哪想那么多。这些事只有出来之后才能定义它。我设定一个目标去达成它,这一般是达不成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