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第四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 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隆重举行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离不开金融的资金支持,同时也为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拓展了领域和空间。
2014-05-15 10:09 · 投资界     
   

  一、会议背景

  (一)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意义重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科技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离不开金融的资金支持,同时也为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拓展了领域和空间。推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是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打造经济升级版的重要路径。今年是我省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省委、省政府以改革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大力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和创新驱动"三大发展战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根本上要依靠科技创新,关键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已成为推动四川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四川科技金融工作成果丰硕

  一是科技金融的政策环境不断优化。2013年,省科技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省政府金融办、省国资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四川银监局、四川证监局、四川保监局等十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具体措施,引导银行、风投、保险等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2012年,省银监局制定了《关于四川银行业支持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的意见》,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制定了《关于金融支持四川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强大推动力,为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是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扎实推进。成都高新区、绵阳市作为全国首批16个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经过两年多的建设,成效显著。成都高新区在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和管理机制、优化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盈创动力服务平台、组建"投贷担"联盟、创新"银保担"模式等方面都有创新。绵阳市在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大力开展专利权、商标权及著作权质押融资方面成效明显。

  三是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目前,我省已基本构建起省、市、县联动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也开始在全省高新区推广,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服务平台、四川省高新技术产业股权和债权融资服务平台等特色平台也在不断完善服务模式和创新金融产品,联合银行、风投、科技担保、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全方位一体化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四是财政资金引导力度逐步加大。近年,我省通过设立"四川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补助资金"和"四川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早期科技创新省级扶持资金专项",积极引导创投机构和银行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截止2013年,累计支持金额达1.3亿元,拉动创业投资金额达14.88亿元、早期技术创新和早期成果转化研发投入2.45亿元,银行贷款128亿元。同时,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通过设立早期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配套国家参股基金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我省轨道交通、生物医药、高端制造和现代农业领域。

  五是银科合作不断深化。设立科技专营支行8家,各支行先后推出"专利权质押贷款"、"金铀子"、"勿等贷"、"科技宝"等创新金融产品,为38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积融资79.66亿元。通过银科信息对接,与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广泛合作,累计促进科技贷款授信超过300亿元;同时,与省内外400多家风险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大力支持我省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发展。截止2013年9月,成都市有各类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机构220多家,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0亿元,目标总规模超过700亿元;注册地或总部设在四川省的投资机构共计204家。

  六是科技金融对接活动富有成效。近年来,我省积极联合银行、创投等金融机构,举办银企对接、项目路演及创新创业等投融资培训活动。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共促成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股权、债权融资项目178项,融资金额185.9亿元人民币。目前,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已成为我国西部地区投融资对接的品牌盛会。

  二、会议概况

  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将于5月13-14日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届推进会紧扣"强化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助推产业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将着力打造为高新技术企业与金融资本提供投融资交流对接的平台。

  本届推进会有以下六项重要活动:

  一是大会开幕式及主题报告。5月14日上午,国家、部省领导将出席大会并致辞。开幕式上,将为两家新设立的科技专营支行授牌;科技厅与9家银行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风险投资项目和银行信贷项目现场签约;国家、部委领导及重要嘉宾将作主题报告。来自国家部委相关领导、省市政府领导、省级相关部门、市州相关单位、高新技术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国内银行金融机构及风险投资机构、海外创业投资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单位代表共1200人将参加开幕式。

  二是主题论坛。5月14日下午,围绕"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企业创新发展"两个主题,举行4场主题演讲和4场专题讨论。国家、省、市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红杉资本德同资本、昆吾九鼎等近40家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的嘉宾将在论坛上作精彩演讲。来自高新技术企业、风险投资机构、银行金融机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单位的代表共400多人将参加主题论坛。

  三是项目路演对接活动。5月14日下午,安排两场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项目路演专场,参加路演对接的企业范围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环境与资源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对接机构包括红杉资本德同资本软银中国创业投资、光大银行成都银行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的风险投资机构、银行金融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对接专场的点评嘉宾来自政府、股权投资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单位。每个路演对接专场规模将达到300人,将为优质科技成果和企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提供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机构拟在会后对感兴趣的项目与企业家们开展进一步的沟通和洽谈。

  四是重点区域推介活动。5月13日下午,将分别对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天府新区创新研发产业功能区、中国(绵阳)科技城、德阳重装基地、自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乐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德阳广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攀枝花钒钛产业园区等8个重点区域进行重点推介,主要内容包括:科技金融服务、经济优势、优惠政策,以及对优质企业进行现场推介等。来自省市政府领导、高新区管理部门、高新区科技金融服务机构代表、园区企业代表、国内外投资机构代表、海外金融机构代表共300人将参加重点区域推介活动。

  五是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推介。5月13日下午,专场安排11个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进行推介,项目包括新能源电池、物联网平台、生物制剂等重大科技成果,股权投资机构、政策性银行、商业性银行、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金融机构代表,大型企业代表,科研院所及高校代表等120人将出席推介活动。

  六是展览展示活动。主要包括四川省促进科技金融结合成果展、重点区域专题展、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特色科技金融服务展、金融机构综合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展、高新技术企业创新产品实物展等。展览展示通过图片、文字、多媒体等手段全面展示我省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取得的成果。

  二、会议主要特点

  一是权威性高。推进会将邀请国家、部省有关领导出席并致辞,权威解读科技金融政策导向。并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执行董事张涛、美国纳斯达克亚太区总经理Frank Giglio等国内外知名金融专家、学者、业界领袖,把脉科技金融热点和趋势,阐述最前沿的金融投资之道。

  二是专业性强。推进会将邀请红杉资本、软银中国、鼎晖创投、达晨创投等近百家国内外顶尖股权投资基金,涵盖从天使投资到VC/PE等各个股权投资阶段,以及招商、光大等银行机构,中信、广发等证券机构,德勤中国、清科集团等中介服务机构与企业对接,以最全面、最专业的投资团队,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服务。

  三是聚焦热点。推进会将贯穿 "科技金融"和"创新驱动"主线,通过主题论坛中的主题演讲和专题讨论,对"新形势下股权投资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IPO重启与PE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新三板扩容"等热点话题进行深入剖析和探讨,探索科技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另一方面,将总结并推介具有四川特色的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模式,以及天府新区、绵阳、德阳等重点区域在科技金融中所取得成功经验。

  四是务求实效。推进会已征集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项目300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项,并编制项目手册;已邀请200家投资机构和1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会,通过展览展示、项目路演、对接洽谈等活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通过重点区域推介,展示四川区域发展成就,向国内外投资机构和领导、嘉宾展现四川最新的发展面貌,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目前已落实签约项目333个,签约总金额169.65亿元。其中风险投资签约项目72个,签约金额30.82亿;银行信贷项目261个,贷款金额138.83亿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405/201405153655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