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哈佛商业评论》:阿里生态=谷歌+通用电气

《哈佛商业评论》杂志副主编华特-弗里克(Walter Frick)近日发表文章称,阿里巴巴近期在美国递交了IPO文件,这可能成为最大的科技股IPO。但是阿里巴巴不仅仅像Facebok、谷歌,或者亚马逊,它的运作模式还类似百年巨头通用电气。
2014-05-16 16:23 · 新浪财经     
   

  《哈佛商业评论》杂志副主编华特-弗里克(Walter Frick)近日发表文章称,阿里巴巴近期在美国递交了IPO文件,这可能成为*的科技股IPO。但是阿里巴巴不仅仅像Facebok、谷歌,或者亚马逊,它的运作模式还类似百年巨头通用电气。

  遍布电子商务、支付、通讯、企业软件、娱乐和其他更多领域,阿里巴巴更像一个企业集团生态。尽管其有一个统一的战略,但是根据哈佛商学院教授朱莉-伍尔夫研究,阿里巴巴集团内,各业务之间的竞争与合作之间有着一种动态平衡,每个业务部门的分布式决策和整个集团的整体决策并存。

  马云受到杰克-韦尔奇的影响,杰克韦尔奇管理通用电气时,并不为集团设立一个统一的具体目标,马云也是让各个业务发展自己的战略,阿里巴巴在管理时,要求他们在各个行业中成为*者,很像杰克-韦尔奇的“*或者第二”战略。

  这种企业集团生态在西方很少见,但是在中国获得巨大成功并不意外。在2013年《哈佛商业评论》写道,“企业集团生态可能在发达国家被看做恐龙,但是在新兴市场国家,多元业务的集团生态正在继续蓬勃发展。”

  集团生态和一般企业架构不同,在普通企业,业务有互补性则保留,成为一个部门。没有互补性则卖出,而集团生态不这么做。阿里巴巴式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生态是与众不同的,业务看似多元,在所有这些背后有一个共同主题:那就是中国互联网的崛起。

  阿里集团生态系统在互补和竞争之间找到平衡。和自上而下的决策不同,阿里巴巴让独立各业务部门先行启动,当集团内部各业务竞争中出现冲突时,公司文化起着平衡调节的作用,研究者写道:“马云经常鼓励子业务老大,自行判断哪些决定对他们是好的。”

  和其他企业集团生态一样,阿里巴巴有不同的决策团队,也有不同的技术团队和平台,但下面这个图解释了阿里巴巴如何从这种分布式战略中,掌握一个统一战略:依靠“核心组”决策。

  “核心组”的定义,是一批高级管理者的联合体,他们的使命是研究长期战略,寻找跨业务机会,塑造公司的认同和价值观,就像阿里巴巴。来自各个子业务的120位高管和首席XX官级别的高管,每年举行会议,决定长期策略,并考虑如何进行组织变化,让业务更加互补。

  有些“核心组”强调业务多于文化,有些则不然,但是作者强调,文化和业务的平衡能够创造*的效果。

  阿里巴巴实行这种“小组领导”的策略,对管理一个企业集团而言,带来了关键性优势:真正能把握跨业务的机遇、平衡更灵活的结构和日常管理的关系。阿里巴巴集团生态的做法,让战略不再受制于公司结构,传统组织结构因为需要让股东满意,错过了太多的机会,而由“核心组”领导的企业集团生态,能够更好的维护股东价值,尽管这种架构在北美并不常见。

  集团生态的做法已经开始重新流行起来,特别在互联网公司。宣布打散其服务,放弃那种提供一个综合在线服务的想法,转而提供一系列app。公司能决定,大战略是否要从小业务单元中慢慢浮现出来,或者在两个小业务冲突时,如何从顶层进行决策。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表示,这样的架构,才能创造出“目的明确的、*的用户体验”。马云应该也会同意。(编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