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irbnb如何成为一家100亿美元市值的公司?

无论你是一家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初创公司,还是一家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创业这条道路上,如果想要获得成功,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要会甄选自己的产品,并抓住重点。在此,笔者要谈到的这个重点,就是数据。
2014-05-20 10:25 · 创业邦     
   

  无论你是一家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初创公司,还是一家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在创业这条道路上,如果想要获得成功,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要会甄选自己的产品,并抓住重点。在此,笔者要谈到的这个重点,就是数据。

  Riley Newman是Airbnb公司数据科学部门主管,最近,他接受了媒体采访,介绍如何利用数据科学帮助Airbnb优化产品决策,最终让公司业绩得以迅猛发展。当然啦,他分享的经验,同样能应用在其他公司身上。

  数据,就是客户的声音

  在Airbnb公司里,Riley把收集到的数据看作是客户发出的“声音”。实际上,通过分析客户交互日志,数据科学家在公司内部扮演了一个“扩音器”的角色,他们可以放大客户的声音,梳理客户的需求,然后把这些“声音”解释给公司的产品团队、营销团队、以及客户支持团队,帮助他们做出可执行的决策。

  Riley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数据就是客户发出的声音。数据能有效地记录用户的行为表现,针对你的公司产品,数据其实代表了用户所做出的决策,他们会做什么,不会做什么,其实都反映在了数据上面。数据科学家们会把用户做出的决策,转换成为让企业能够理解的信息。

  改善搜索

  为了说明聆听客户声音的重要性,笔者在此会举一个特别的例子,告诉大家Airbnb公司是如何利用数据来提升自己产品的。

  作为一个旅行房源发布、租赁平台,搜索是Airbnb匹配房源信息的核心,也是Airbnb整个平台得以运转的引擎,更是Airbnb高速发展和取悦客户的重要驱动力。

  不过在Airbnb成立之初,他们并不知道该给客户提供什么样的指导信息。于是,他们从一个最简单的解决方案起步,“Airbnb以用户搜索的那个位置为中心,搜索在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房源信息,然后列出质量最高的一批结果,并返回给用户。”

  之后,随着登录、使用Airbnb网站的人越来越多,他们获得的数据也越来越多。最终,Airbnb公司开始使用“以用户数据为驱动”的搜索,并取代了那个最初的搜索解决方案。Riley表示,新的搜索引擎不仅为Airbnb公司带来了更多客户订单,而且用户满意度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

  一开始,搜索问题的确困扰了公司很久,但是我们决定让用户群来帮我们解决。通过“主客交互”,公司收集到了大量数据集,我们也因此构建出了一套模型,这个模型可以估算出在某个特定地理位置上,用户搜索预订房间的概率。

  在解决搜索问题的过程中,Airbnb发现了如何提供更好产品的秘诀,答案就是利用公司用户群所产生的数据!

  驱动公司增长

  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Airbnb还会利用数据调整自己的用户体验,继而驱动公司增长。Riley是这样解释的:

  让我们再回到“数据是客户声音”这个概念上面,Airbnb网站上面会部署许多A/B测试,这样做能让Airbnb网站显得更加直观,而且能让世界上身处各地的不同用户都对网站感到满意。

  举个例子,在2014年初,Airbnb公司发现,来自某些亚洲国家的用户在访问主页的时候“跳出率(bounce rate)”非常高。通过数据挖掘分析,Airbnb公司很快发现,这些国家的用户往往会在点击“街区”连接之后,就迷失在网站提供的海量照片里面,反而不会再回到主页上进行预订了。

  针对这个问题,Airbnb的一位数据科学家进行了深入挖掘,他把的自己发现转达给了公司的工程团队,很快,Airbnb公司就针对这一问题调整了产品设计,并在一些亚洲国家的Airbnb网站上删除了“街区”连接,取而代之的,是提供*旅游目的地排行,这些亚洲国家包括中国,韩国,日本,以及新加坡。

  此举帮助Airbnb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来自亚洲的用户转换率更是提高了10%!

  总结

  通过深入挖掘数据,不仅让Airbnb公司抓住了许多发展机遇,也提升改善了产品。他们很好地结合了数据智慧和创业知识,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数百万用户,更是让自己的市值达到了惊人的100亿美元。Airbnb认真对待数据的宝贵经验值得其他公司学习。

  最后,笔者需要再强调一下:企业不应该把数据看得单调乏味,而要把它看作是客户发出的声音,然后借助数据科学家的力量,理解数据背后的真正含义,只有依靠数据做出的产品决策,才能让公司业绩一飞冲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