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些年,一起追过“小贷”的互联网巨头们

携程、唯品会、搜房网准备在上海筹备发起小额贷款公司(小贷公司),也就是说,继百度、京东之后,在线旅游、垂直电商、垂直房产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们也要抢食互联网金融的头啖汤。
2014-05-22 06:32 · 网易科技  徐国允   
   

这些年,一起追过“小贷”的互联网巨头们

  喧哗与骚动无时无刻不激荡在这个属于互联网的时代。

  日前,又有三家互联网公司踏着愉快的歌声,滚入互联网金融的滔滔浪潮中——他们要成立小额贷款公司。

  1.这些年,一起追过“小贷”的互联网巨头们

  按照媒体的消息,携程、唯品会搜房网准备在上海筹备发起小额贷款公司(小贷公司),也就是说,继百度、京东之后,在线旅游、垂直电商、垂直房产领域的互联网巨头们也要抢食互联网金融的头啖汤。

  最早抢食这块“肥肉”的是阿里巴巴,早在2010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斥资16亿在浙江成立了浙江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包括阿里巴巴集团(70%)、复星集团(10%)、银泰百货(10%),万向集团(10%),是国内首家面向电子商务领域小微企业贷款的小贷公司。

  一年之后,2011年6月,阿里巴巴成里了重庆阿里巴巴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的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

  之后,2012年12月,苏宁云商斥资3亿元发起设立重庆苏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到2013年10月,百度和京东的小贷公司相继落户在上海嘉定区,注册资本为3亿和2亿。

  2.领头羊与追随者们

  毫无疑问,在互联网巨头们蜂拥杀入小贷市场的这场战局中,*个吃螃蟹的阿里巴巴的两家小贷公司已跑在前面。

  那么,先来看看阿里小贷三年以来的数据,根据阿里巴巴集团最新披露的SEC文件,截至2013年底,阿里金融服务的贷款对象超过34.2万个,阿里小贷的贷款余额为约124亿元人民币,在2013年去年,小微贷款业务的收入合计为17.2亿元人民币。

  此外,阿里小贷的首只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于去年9月18日登陆深交所。据其披露数据,阿里金融实现单日利息收入100万元,以此计算,阿里金融一年的利息收入将达3.65亿元。

  如此优厚的利润,对互联网巨头们无疑是巨大吸引,不过,除了阿里小贷以16亿的注册资本外,其他家的注册资本大致在2-3亿左右范围,基本处于第二梯队,属于后来者们。

  3.上海嘉定——小贷富区?

  大家也都看到,除了阿里最初成立小贷公司选择了浙江和重庆,后继者们都清一色选择上海。

  可以确认的是,京东和百度的小贷公司均是落户上海嘉定区,唯品会最新的动向是与上海嘉定区金融办等部门协商,计划在当地设立小贷公司,注册资本为2亿元。

  这么看来,嘉定目前已经云集和京东、百度、唯品会等互联网巨头,在互联网金融火遍大江南北之势,嘉定区要揽这些巨头入怀,要么就优惠补贴,要么是政策放宽。

  根据媒体从知情人士获得的消息,一是突破地域限制,小贷公司可以向全国放款,二是个别互联网公司可以100%控股。

  4.进入者的门槛

  除了上面的政策优惠,互联网巨头们要成立小贷公司还需要哪些条件呢?

  如果是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 万元,如果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

  另外,在杠杆率上,小贷公司要求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在此标准内,可以参考小额贷款公司所在地经济状况和人均GDP水平,制定最高贷款额度限制。

  在准备金方面要求,小贷公司要求充分计提呆账准备金,确保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始终保持在100% 以上,全面覆盖风险。

  5.互联网巨头成立的小贷跟银行有什么区别?

  首先,小贷公司是没有银行牌照,性质属于小额贷款公司,非金融机构,监管目前尚未纳入银监会或人民银行系统,只是由地方金融办监管。

  其次,小贷公司发放的贷款资金来源要么是股东注册资本金,同时若公司在银行获得授信,央行规定不超过注册资本金50%的部分可以放贷,另外,还可以通过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资金。银行发放贷款的资金则是海量的存款。

  再说贷款利率,小额贷款利率不得超过同期银行贷款利率的4倍,年化贷款利率平均水平在24%左右,银行的小微贷一般在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0%左右,年化贷款利率平均在8%左右。

  第四,在经营地区上,目前是只能在公司所属区域内经营,不能跨省经营的红线,银行则可以在全国各省区市设立分行开展经营业务,受央行、银监会、各地银监局监管.

  最后,在征信审批上,小贷公司一般是批量化快速审批,银行则需要一对一审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