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上市内情:李彦宏雷军柳传志曾联手拷问刘强东

李彦宏:京东是零售公司,同时又是半个金融公司。刘强东:零售是我们获取用户和数据的手段。零售给消费者带去好的消费体验,消费者会每天买我的东西,这样我就能获得用户、获得数据。但要在零售上真正赚到钱要靠技术,这也是京东永远不会压榨供应商的原因所在。
2014-05-24 09:09 · 猎云网     
   

  这篇文章是京东上市前夕,在某个会议上刘强东柳传志李彦宏雷军等大佬们的闭门交流实录,由于当时京东正值上市敏感期,文章没有被发出来,现在京东上市了,我想,大家可以看看几位商界大佬对刘强东的“犀利拷问”了。

  雷军还问到“京东体量这么大,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是什么”,刘强东是怎么回答的呢?各位朋友在文章中找吧~~~

  在零售上真正赚到钱要靠技术

  李彦宏百度董事长兼CEO):京东的主业是零售,刚刚也谈到了有关白条和贷款等金融产品,我想问一下在未来五年或更长的时间里,金融服务的利润能够占到总利润的多少?

  刘强东:全球沃尔玛净利润45%是来自现金流再投资的收益,真正每个店面卖货的净利润是55%。京东的预计可能会更大胆,十年后70%的净利润将来自于金融业务。

  李彦宏:京东是零售公司,同时又是半个金融公司。

  刘强东:零售是我们获取用户和数据的手段。零售给消费者带去好的消费体验,消费者会每天买我的东西,这样我就能获得用户、获得数据。但要在零售上真正赚到钱要靠技术,这也是京东永远不会压榨供应商的原因所在。

  李彦宏:最近看到一个技术方面的专利,它可以预测客户定什么货,客户下订单前货物就已经发出了。这些专利上的壁垒将来会不会成为京东发展的障碍?

  刘强东:中国企业一出去就被人告,这个问题确实存在。但是从自己的发展来说,京东比亚马逊走得更早,我们的产品销售订单预测比它还早,去年京东67%的订单是六小时内送到消费者手中的,亚马逊在美国是做不到的。我们可以,因为我们通过数据的分析提前把货送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里。亚马逊在美国没有配送系统,京东在中国有配送体系。他们有了预测以后把货发给Fedex、UPS临时的分检中心暂存,然后再送到消费者的家中,而我们是把货运到我们的仓库里,模式完全不同。

  为何京东的快递员会被请到家里签字?

  柳传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京东自有产品的线上销售与平台的其他服务相比各自的优势在哪,比如说客户买京东的自有产品,是不是看中了它的服务、品牌的可靠性啊,而平台是不是价格占了优势?请站在客户的角度来比较一下。

  刘强东:我们整个平台的产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标准化产品,一类是非标准化产品。3C、化妆品、奶粉、母婴都是标准化产品,标准化的产品集团化的卖家没有一家能卖过我们,几万家卖家营业额总和只占京东的5%左右。因为我们是有组织、有规划的采购,提前预知消费者消费行为,六小时配送到家,第三方卖家产品是两到三天内送到,我们提供上门售后服务,小卖家做不到上门服务。

  京东自营的产品售后服务,比如说联想的笔记本维修,消费者在我们的系统里进行登记,售后人员基本上在两小时十五分钟内就能到达消费者家里,如果是信用比较高的金牌会员,售后人员会带一台新的联想笔记本当场给予替换,这些服务小的卖家是提供不了的,所以通过优胜劣汰,95%的市场被京东占有。非标准化的产品我们竞争不过其他卖家。

  我们前两年采取自营的方式做服装,结果亏的一塌糊涂,消费者也不满意。因为服装的颜色、大小、季节等等是海量的,品牌无数,我们发现70%产品存在滞销的问题,虽然前期毛利率很高,但是一清仓就把赚的钱都赔进去了。非标准化的产品京东没法做,必须引入卖家。

  现在京东有6万个卖家,马上会过10万,每个卖家管理几千个SKU,6万个卖家就是几千万的规模。京东自营的模式无法管理这么大的服装规模,所以非标准化的产品非平台卖家比我们做的好。

  柳传志:京东的经营模式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你们有自己的物流体系,物流本身的成本中人工和设备的成本比例各占多少?

  刘强东:人工成本占70%。

  柳传志:人工成本高,正是这个原因导致很多物流企业的员工被挤压得很厉害,企业的信誉不好。你们有庞大的物流团队,提高员工待遇会不会对整个物流业务的成本造成很大影响?

  刘强东:柳总的这个问题很好。其实这个问题也是通过信息系统来解决的。京东拥有大量的劳动力,但*不是通过压榨劳工来提升公司的活力。我们在京的快递员每月工资扣除五险一金是5600元,公司还为每个快递员额外购买了商业险和20万的人身意外险。

  大家可能会发现社会上的快递员送货是客户走出门站在走廊上签字,而京东的快递员是被请到家门里签字,这充分体现了用户对我们的信任。如果收入低他们就不快乐,就可能会偷、蒙、骗。我们今年又给快递员涨了工资,我们希望我们的快递员收入比市场高30%。同时我们还提供住宿,提供鞋、帽、手套等工作服。在京东干满五年的配送人员,99%的在老家县城买了房子。我们认为员工不快乐就不会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而让他们快乐的核心就是工资待遇高。

  柳传志:你们压力不大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利润的45%是从金融业务那里来的,京东好的声誉,京东有个好的牌子对金融服务本身又会产生更大的利润。

  刘强东:我们的财务报表里披露了物流的相关数字,快递每单8块钱,仓储4块钱,客服1块钱,这个成本很低。这是如何做到的呢?京东的快递模式和其他快递公司不同,“四通一达”是网格状的,每个快递员即送货又收货,配送人员有等待的时间,他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谁打电话进来,永远不知道下一分钟客户寄多少包裹。

  而京东的快递员只送货不接单。我们每天夜里把每个快递员第二天要送多少包裹、会经过哪些社区、包括送货路线通过信息系统计算好,北京的快递员一天可以送三百个包裹,送件的数量远远大于其他快递公司。这就是为什么快递员的待遇很高,但同时物流成本又很低的原因。

  招聘人才,我有两个标准

  才让(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在近万人聚集的北京,人力资源包括招募人才、培训、激励、考核等问题让人十分头疼,你的业务分布在全国各地,对于员工的招募,干部的控制包括考核、激励,人力资源的体系建设有没有什么诀窍?

  刘强东:人是最难管的,京东去年一年招了一万人,今年预计招聘一万五千人。我们的招人理念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内部叫能力价值观模型。我们招聘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们的高管平均要面试十个人以上才能选择一个,符合京东要求的人比例不到10%。我们招聘时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个是能力,业务能力,比如销售人员卖了多少销售额赚了多少利润。第二是价值观,他是怎么认识自己的、怎么认识他人的,怎么对待世界的,他的生活态度是什么。我们面试过程中有一个衡量体系,这是我们找了很多教授专家设计的,每年还要调整、改造。

  面试时我们要进行测试,能力也不行、价值观也不行的我们叫“废铁”,这样人肯定不能要,既出不了成绩,价值观又和我们不相符。价值观不存在好坏,我们只看和京东的五大核心价值观的匹配度是多少。第二类是价值观很匹配,但是能力不太行,我们称之为“铁”。

  其实这一类人通常是在工作中才能发现,面试时不一定能发现,我们会给他一次转岗和一次培训的机会,如果还不行就会开除。京东80%的员工属于第三类,得分在60到80分,我们称之为“钢”,这是我们的地基。还有20%能力和价值观得分都很高的称之为“金子”,这是公司的核心。

  还有一些人能力很强,就是价值观不匹配,比如一些销售人员做的业绩很好,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公司的增长速度,但是就是价值观不一样,我们称之为“铁锈”。铁锈员工要坚决的干掉,因为铁锈有腐蚀性,他们搞破坏带来的杀伤力会更大。希特勒就是铁锈。

  为什么要保持二八的比例呢?很多公司上市之后很多员工离职了,一方面是因为员工有钱了,另一方面,公司上市前很多人心里有个梦想,有一股劲,要跟公司一起成长,但成长到一定程度心理就不平衡了,必然会有一部分人流失掉。金子能否达到20%的含量是决定团队是不是稳定的关键。我们的高管每半年进行一次能力价值观考核,普通的员工每年一次考核,通过每年的刷新、淘汰,最后留下来的都是价值观跟公司高度匹配,能力也不错的人。

  战略“独裁”是企业*风险

  雷军(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京东发展到这么大的规模,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风险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我个人是京东模式的看好者,上次京东准备上市公布财报之后,我跟别的企业争论的焦点是电商企业的高效率体现在什么地方。在整个流通成本上京东花了10%的营业额,他们说你去看国美和苏宁的财报,他们的效率比京东更高。他们觉得电子商务的高效在传统的流通渠道里效率更高。我没有核实过这两个数据,但是我觉得京东的效率是不是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刘强东:我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据我所知国美、苏宁综合的费用率是15%,沃尔玛、家乐福大概是20%以上,这些都是公开财报。国内单纯的商超费用率是20%,京东是混合的,我们把电子产品和商超混在一块,所以费用率是10%,如果把3C产品拆开单独来看,费用率远远低于10%。

  再来说说*个问题,企业规模大了*的风险,我觉得来自创始人。京东在战略上由我独裁,我们的战略能不能及时到位,或者说战略错误都可能导致企业的失败,我认为这是*的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