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卫星项目计划耗资10至30亿美元:初期建180颗

谷歌计划为自家卫星项目投入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希望能够以此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及技术方面的阻碍,为全球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2014-06-03 13:15 · 腾讯科技  布珝   
   

谷歌计划投10亿美元建180颗卫星 扩大网络覆盖

  6月2日消息,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谷歌计划为自家卫星项目投入超过10亿美元的资金,希望能够以此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资金及技术方面的阻碍,为全球偏远地区的居民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

  谷歌卫星项目最终耗资或达30亿美元

  虽然项目细节仍在不断变化,但知情人称,谷歌计划最初打造180颗高性能绕地卫星,而它们运行轨道可能低于传统卫星的高度。

  目前,谷歌卫星项目人为格雷格·维勒(Greg Wyler)。他是卫星通讯初创公司O3b网络的创始人,最近与O3b前CTO布莱恩·霍尔兹(Brian Holz)一同加入谷歌。为推进这一项目,谷歌还从Space Systmes、Loral LLC等卫星公司挖来了不少工程师。

  维勒在谷歌团队由10至20位成员组成,需要向克雷格·巴拉特(Craig Barratt)汇报工作,而巴拉特则直接向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报告。

  知情人称,这一项目的耗资数量可能在10至30亿美元之间,最终价格将受到网络设计、后期阶段卫星数量可能翻倍的影响。而根据以往的经验,项目成本可能还会增加。

  卫星+无人机:硅谷巨头争夺2/3人口的互联网接入

  谷歌卫星项目,是硅谷巨头借天空拓展互联网覆盖的又一尝试。谷歌、Facebook都希望为偏远地区用户提供网络服务,从而增加营收并最终盈利。

  此前谷歌曾公布Project Loon,希望通过高空气球,为偏远地区带来宽带服务。今年4月,这家搜索巨头又收购太阳能无人机公司Titan Aerospace,目标同样也是为了提供上网服务。据悉,Facebook无人机项目也在进行之中。

  “谷歌和Facebook奋力寻找让更多人接入互联网的方法”,卫星通信研究公司Irwin Communications总裁苏珊·埃尔文(Susan Irwin)表示,“有线连接能够覆盖的范围有限,蜂窝网络也只能覆盖少部分区域,卫星则会让网络范围大幅提升。”

  谷歌希望通过气球、无人机、卫星向未联网区域提供服务,这与公司新市场策略吻合。即便项目最终并未获得成功,谷歌也能够从经验中汲取教训。

  谷歌发言人表示,公司希望让数亿未接入网络的居民联网,“接入互联网,会大大提升人们的生活。可现在,全球仍有2/3的人口完全享受不到这样的服务。”

  一条鲜有成功先例的漫漫长路

  卫星顾问公司TMF Associates负责人蒂姆·法莱尔(Tim Farrar)预计,谷歌Project Loon项目的高空气球,最终将被Titan无人机替代。无人机、卫星各有千秋、互相补足——无人机,在小区域提供高性能网络;而卫星,则能服务更广的区域,满足较小的需求。

  法莱尔曾经供职于Teledesic。在上世纪90年代,这家公司时候曾进行类似尝试,打造低轨道卫星系统,提供互联网服务;而且也曾考虑使用无人机弥补卫星系统的覆盖空白。不过由于成本超支、又遇到技术难题,2002年这一项目被迫搁浅。无独有偶,1998年铱卫星公司(Iridium Satellite)宣告破产重组,而当时这家公司的,语音及数据服务启动还不足一年。

  历史上失败的前车之鉴屡见不鲜,行业顾问公司TelAstra负责人罗杰·拉什(Roger Rusch)认为,谷歌卫星项目最终“耗资总额可能会远超他们的想像”,甚至可能达到200亿美元规模,“这和我们以前看到的白日梦没什么不同。”

  此外,谷歌还必须面对监管方面的压力,需要与其他卫星运营商进行协调,从而避免影响到其他卫星的正常运行。

  技术进步成本下降:180颗小卫星或只需6亿美元

  谷歌是O3b公司的早期投资者。O3b计划发射10来颗重约1500磅的卫星,为赤道两侧更广的区域提供宽带互联网连接。不过,知情人称,谷歌则希望使用更多、体量更小的卫星(重量小于250磅),覆盖更大的区域。

  今年3月,谷歌CEO佩奇谈到了通过Project Loon项目为全球提供互联网接入,“我想,我们可以建起一张能够覆盖整个地球的气球网络。”

  不过相比气球,卫星更为灵活,容量也更大。Mile Marker 101顾问公司CEO尼尔·麦凯(Neil Mackay)表示,最近几年,卫星制造、发射成本都呈现显著下降。法勒预计,制造180枚小型卫星,可能花费只需6亿美元。

  伦敦卫星咨询公司Comsys的杰里米·罗斯(Jeremy Rose)表示,如果谷歌成功,“将会对人们接入网络的方式产生巨大的改变,影响第三世界国家以及美国城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